問答集〈Q & A〉

1.要如何描述葉子的外形?

    單葉的說明,如果葉緣全緣,就直接說出葉子的形狀;若是葉緣有齒或缺裂,先說明葉片輪廓形狀,再描述缺裂情況;若是葉子尖端或基部很特別,那麼就必須這兩個部位特徵加以描述。

    複葉的說明,不論是羽狀複葉或掌狀複葉,都先說明羽片及小葉的數量,然後再就小葉的形狀加以描述。

2.葉子會如何變色?

    有許多植物葉子在老化之前,會先變成黃色或紅色,再一一脫落。但是有些植物葉片在還沒有老化之前,就已經是紅色、黃色或其他顏色,這是因為葉子內有葉綠素之外,還有葉黃素、胡蘿蔔素,當這些色素如果比葉綠素還多時,葉子就會呈現黃、紅、紫、橙等色彩;如變葉木、彩葉草、楓香等。菩提樹、樟樹等的嫩葉中葉綠素較少,而呈現出紅色系。

3.植物為什麼會落葉?

    植物落葉的主要目的是:1.減少水分的蒸散作用,和寒氣對植物體的傷害。這是因為樹枝上很少有氣孔,面積也比葉子小許多,因此可以避寒並減少傷害。2.落葉是老化更新的自然現象。老葉落下,新葉長出,促使光合作用更加旺盛,有利植物。

3.Who is Linnaens ?

Linnaens〈1707~1778〉的中文譯名為『林奈』,林奈創建植物及動物的現代命名制,即是『雙名制』〈binomial〉,也稱為『二名法』,物種的拉丁名稱由個詞組成,第一個詞為『尾名』,是物種依歸的『屬』;第二個詞為『種名』,用以區別同一屬中的各個『種』,通常以斜體書寫;如果要完整一點,最後還得加上命名者姓氏的縮寫。如,鳳梨  Ananas  comosus L.Merr.其中Ananas是屬名 , comosus是種名, L.Merr.是命名者姓氏的縮寫。林奈最著名的著作是1753年出版的『植物種誌』,書中記述當時人們所知的全部植物。

4.什麼是檢索表〈artificial key〉?

    這是按步驟鑑別植物的一種方式,每一個步驟都包括至少在兩個不同的特徵之間作選擇,其中一個特徵都引向選擇兩個中的另一個特徵,最後引向準確的鑑別。

5.影響陸地生態系分布的原因。

〈一〉緯度:每移動一個緯度,氣溫下降0.5~0.7度。熱量沿緯度的變化,出現有規律的生態系統更替。

〈二〉經度:海陸分布和大器環流,導致沿海濕潤區的森林,從半乾旱的草原到乾旱的荒漠。

〈三〉海拔:高度每升100公尺氣溫降0.6度。降水隨高度增加而增加,但達到一定界線,又開始降低。

6.地球主要生態系類型有哪些?

〈一〉森林生態系

           〈1〉熱帶雨林:分布在赤道及其兩側的濕潤區域,是地球上最大面積並對人類生存最大作用的森林生態系統。1972年面積約1700萬平方公里〈是現存森林面積的一半〉,主要位在南美洲的亞馬遜盆地、非洲剛果盆地、東南亞的島嶼。終年高溫多雨,年均溫26度以上,年降水量2500~4500公厘。多雲霧日照低,風化強烈,土壤貧瘠,且為酸性。植被特點1.種類組成極為豐富,大部分為木本約4萬5千種以上。喬木高大〈46~55公尺〉樹幹系長少分枝,還有藤本和附生植物。2.群落構造複雜,樹冠三層,之下為幼樹和灌木層,再為稀疏的草本,地面裸露或落葉。 3.喬木特殊構造,板根、葉子大小形狀相似、莖上開花。4.沒有明顯季相交替,每一種植物終年都進行生長活動。

           〈2〉常綠闊葉林:分布大多位在歐亞大陸東岸北緯22~40度之間,中國大陸為最大的面積。亞熱帶濕潤氣候,夏炎熱多雨,冬稍寒冷,春秋溫和,四季分明。植被高度降低,分兩個層次草本層以蕨類植物為主。

           〈3〉落葉闊葉林又稱為夏綠林,分布於中緯度濕潤地區。樹密僅在暖季生長,入冬前葉子枯死並脫落。分布於北美中東部,歐洲及中國溫帶沿海地區。原始林所剩不多,大多被人為開發種植經濟作物。

           〈4〉北方針葉林:分布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面積僅次於熱帶雨林,氣候寒冷,土壤有永凍層不適合耕作。夏季最長達一個月,降水量400~500公厘。樹種貧乏,貫木層稀疏,草本曾有蘚類。枯枝落葉厚,分解慢。

〈二〉草原生態系:以多年生草本植物為主,友善於奔馳或穴居的草食動物。總面積為陸地面積的六分之一,是人類重要的放牧場,動物種類多。

〈三〉沙漠生態系:地球上最耐旱的地區,由超旱生的灌木喬木組成,分布亞熱帶乾旱區。年降水量少於200公厘,有些少於50公厘,甚至不雨。植被特點:小而厚的葉子,灰白的莖可反光,短命。動物則以爬蟲類、齧齒類等。

〈四〉淡水生態系:包括湖泊、池塘、河流,分靜水和流水。流水又分急流〈含氧量高〉和緩急。淨水分為貧養〈湖深,缺日照〉和優養。

五〉海洋生態系

            〈1〉潮間帶:與陸地相接處。週期性的潮汐、溫度漢水的激劇變化。

            〈2〉淺海區:從幾公尺倒200公尺左右,為世界主要的魚場。

            〈3〉半深海帶:無光,溫度0~4度,水壓大。

            〈4〉遠洋帶:從沿岸帶到日光能透入的最深界線,有暖流寒流之分。

6.台灣森林的主要類型有哪些?   

長期生態研究試驗地為: 福 山:亞熱帶混生常綠樟楮林。〈下圖〉
鴛鴦湖:熱帶檜木林、沼澤區。
關刀溪:亞熱帶混生常綠落葉林。
塔塔加:高山常綠針葉林。
南仁山:亞熱帶季風林。

                                                

植物園或樹木園: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屬植物園。
竹山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的下坪熱帶植物園。
美濃林務局的雙溪熱帶樹木園。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台北植物園、恆春熱帶植物園、福山植物園、嘉義熱帶樹木園、四湖海岸標本園、善坪竹類標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