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的森林--針葉林

       

陸地生態系--1

繪製者:胡芷榕.丁珮雅.張雅婷.梁哲豪.黃承皓.鄔仲崴

Ø針葉林的定義

寒帶林位於凍原南邊,由於生長季較長,所以有一些針葉樹發展成林,故又名針葉林,橫跨歐亞及北美大陸的是北半球針葉林,南半球由於位於寒帶地區的陸地很少,因此缺乏針葉林。高山雪線以下也可能發生針葉林。

Ø臺灣針葉林的生態環境

臺灣中海拔1200~2500公尺之間,是針闊葉林混合生長的地方。這裡是台灣最大的降雨帶,年年平均氣溫約為10度左右,屬於涼溫帶氣候,由於既潮濕又多雲霧繚繞,所以又稱為「霧林帶」。台灣海拔2500~3000公尺的山區,屬於冷溫帶森林。這裡一年的平均氣溫要比平均低約攝氏10~15度,冬天時除了強風侵襲之外,就是覆蓋厚厚的一層霜雪,加上土壤淺薄且多石礫,大部分的闊葉樹較不易在這麼特殊德環境下生長,所以這裡幾乎是針葉林的天下。

臺灣中央地海拔3000~3500公尺之間,是台灣寒帶針葉林的主要分佈區,這裡氣候寒冷,最低溫可達零下10度以下,冬天時有積雪,再加上土地貧瘠,只有抗寒耐旱的冷杉能夠適應,因此冷杉純林就成為此海拔區最別致的風景。這片森林也是目前臺灣保存最完整的原始針葉林之一。

夏季生長季有3-5個月,夏季最高溫偶可達30℃(極短的時間),冬季氣溫甚低,平均日溫低於0℃的時間可能超過6個月,正月最低氣溫有時可達-43℃。年降雨量不超過500公厘。且因氣溫低而空氣乾燥。 土壤常呈酸性,且多為貧瘠灰壤,在最北部或山嶺最上部的針葉林中,表土下也有永凍土。

這地區的樹木都高聳直立,高度中等(15-20公尺),壽命也不太長(低於300年但森林都很茂密,針葉林也沿著山嶺而成帶狀。由於本區地處高緯度,所接受的太陽幅射能少,溫度低,雨量少,葉子表面積大的樹本無法生長,主要的森林組成以裸子植物的針葉樹為主。樹葉常綠,終年都有濃密的樹蔭,因此林中地面很少有灌木及草類。此區的針葉林為世界本材的主要來源。樹木倒下後,針葉腐爛速度緩慢,土壤中的腐植質較少,相對的落葉層則累積較厚。

Ø臺灣的針葉林--涼溫帶及冷溫帶

涼溫帶針葉林—紅檜:柏科常綠大喬木,因為樹皮薄目淡紅褐色俗稱薄皮仔。特產於本省海拔1000~2800m的森林,尤其在2000m左右常形成純林或與台灣扁柏混生,最高可達60m,平均高度在30~40m之間,長成直徑50m約需要120~130年。為本省最重要的用材之一,也是本省主要造林樹種。台灣扁柏:柏科常綠大喬木,因樹皮較厚且顏色偏黃,又稱黃檜、厚殼仔,為台灣特有變種。大多生長於本島中北部中央山脈,海拔1300~2800m的森林中,常形成純林會和紅檜混生。台灣扁柏生長叫緩慢,長成直徑50cm約需350~400年。

冷溫帶針葉林—鐵杉是松亞科的親戚,樹於裸子植物類,扁平的葉子成線形,樹幹成淺褐或灰白色,毬果是台灣松科植物中體型最小的,裡面的種子有伯伯的翅膀,藉由風力傳播他處。鐵杉也是白本林樹種的組成分子之一,傘狀的樹冠與枝幹,顏像國畫山水中的景象。

雲杉:也是松樹的親戚,屬於裸子類植物,葉成針狀而有稜角,白色的葉被十分醒目,它的毬是長橢圓形,往下垂吊,裡面的種子有長長的翅膀,可以藉由風力,讓種子傳撥的更遠,特產於中央山脈溫帶山林中。

Ø臺灣及大陸的森林分佈

台灣的森林大多在中央高山的地方,因為台灣平原少,所以水氣大多在高山。大陸森林大多都是在大陸的右下方或右上方,右上方的森林較緊密,右下角的森林較疏散大片,因為左邊土地大多是高原、高山、盆地,水分不多因此大多森林都不在左方,而右方都是平原較多,水分較多,適合森林生長。大陸森林大多在東方沿海地區,因為東邊沿海水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