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的廁所文學

三年1班譚昊耕

三年7班薛人慈

三年1班游庭驊

三年6班林宏軒

四年6班許惠萍

四年5班陳奕廷

四年6班林聖芸

四年4班蔡岳哲

五年6班吳依潔

五年4班蔡允玟

五年5班林梓栩

五年1班林憶柔

六年3班董韋伶

六年2班謝堯璿

六年4班陳映蓉

六年2班黃齡儀

 

活動名稱:溫馨的廁所文學

目的:一、培養孩子將資訊能力融入生活。
           
二、鼓勵孩子爭取榮譽。

               三、從整潔的環境中學習愛護保持環境的潔淨。 

參加對象:校內三年級以上學生

活動時間:92年11月到1222日中午截止

活動地點:電腦教室、各公共廁所

課程設計者:周逸政老師、鄭惠蘭老師

活動流程:

1.比賽內容:利用文書處理軟體美化生活環境,主題不拘,內容必須A4版面或比A4更小的版面。

2.實施方法:  (1)三、四年級:利用文書處理軟體Wordpad或Word等編輯文字,再加上手繪插圖,為求公平,插圖、邊框一律手繪。(2)五、六年級:直接利用文書處理軟體Word編輯一份美輪美奐的文書,可加邊框、插圖、文字藝術師等工具。(3)得獎作品將佈置於各樓層廁所,用以美化環境,提供一個賞心悅目高品質的如廁情境。

3.注意事項:(1)此作品可在電腦課完成,亦可在家加工,但繳交作品必須是輸出的文件,而不是電子檔。(2)三、四年級的文字部分請儘量在電腦教室完成。(3)參賽者不用報名,直接繳件即可。(4)每位參賽者最多可交二件,名次公告以最優秀的作品為主。(5)若在家中完成,請注意勿折疊作品。

4.獎勵方式:分各年級組取特優一名、優等三名、佳作三名,入選若干名。佳作以上名次將統一頒發獎狀及電腦高手徽章。

5.張貼:按照廁所所使用的年段,挑選適合該年級觀賞的作品,請負責打掃的各班級同學張貼於廁所適當的位置。

成果敘述:

得獎名單:http://www.hhups.tp.edu.tw/fodo/word9211/good001.htm

    本校的公共廁所之壁面及門上,大都以月曆風景畫或圖畫為主,這次的活動則加入文字為主題的作品,有的內容是古詩詞、有的是網路笑話、更有些是小朋友的創作;從小朋友踴躍的投稿比賽,可以知道孩子們除了對電腦資訊的興致高昂外,他們也能針對佈置的環境選擇適當的創作或作品;期望透過環境的佈置,讓孩子更能對環境整潔更加重視。

實施心得感想:

        這幾年資訊教育迅速竄紅,似乎成了當紅的學科,但電腦知識日新月異,電腦軟體推陳出新,好像永遠學不完,也好像永遠學不夠,因此如何讓孩子學好基本功,就成了該仔細思量的重點,文書處理是孩子最常使用的基本能力之一,不論是報告、海報都常常藉助電腦來完成,所以這次比賽我們讓孩子藉由彼此的觀摩、學習,進而做出更漂亮、精緻的作品,也無形中引導了孩子把資訊落實在生活中,最重要的,讓冰冰冷冷的電腦去美化我們的環境、精采我們的生活。

                    感謝周老師設計的文書處理競賽,不但激發了小朋友的潛力、創造力、更讓小朋友發揮無窮的想像力和令人自嘆不如的文書處理能力,更難得的是能提供得獎作品美化廁所環境,對於提升廁所文化真是功不可沒。我們真誠的期望每一位使用廁所的人都能感受到打掃班級的辛苦、老師們的用心、因而更珍惜、更小心的、共同為維護學校的環境付出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