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自然

觀察紀錄計劃書

第二頁

六年一班江宜靜

觀察主題:含羞草

觀察動機含羞草是一種低矮草本植物,別名「知羞草」、「怕癢草」、「懼內草」,一摸它,它就害羞的將葉子閉起來,入夜之後,葉子也會合起來,非常有趣。我家陽臺種了一棵,每年看著它花開花謝,偶爾玩玩它,從未深入了解它是如何開啟美麗的一生。因此,這次自然觀察報告,我選擇了含羞草,不僅想對它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想與這奇妙的大自然共舞。

觀察目的1.了解含羞草的生長史。

                 2.觀察是否有其他植物共生或寄生。

觀察器材1.含羞草盆景。2.筆。3.紙。4.膠帶。5.尺。

 觀察地點家裡陽臺。

 觀察時間909月-916月。

觀 察 報 告(九月份)

90/9/8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含羞草在盛夏以後開花,粉紅色頭狀花序,像一個個小絨   球。每一朵花具有不明顯的萼片,花瓣四裂,雄蕊四枚,非常奇特。

 2.有的盛開,有的含苞待放,有的開始枯萎,各展風姿。

90/9/11 天氣:晴,有風

觀察結果:

1.花開得越來越多,每一朵花是由一小朵一小朵花組合而成的,呈放射狀,頂端為金黃色,摸起來很柔軟,不會刺人。

2.尚未開花的小花苞有很多,顏色為深綠色,橢圓形,表面凹凸不平。

90/9/15 天氣:晴,陽光稍強

觀察結果:

1.含苞的陸陸續續開花。

2.花開到花謝約3-4天,花期很短。枯萎的花顏色變成淡咖啡色,體積比原來小了很多,摸起來軟軟的。花雖然枯萎,仍留在枝頭上。

90/9/18 天氣:陰雨

觀察結果:

1.陸續開花,還有含苞待放的,有的已花謝。

2.花謝之後,約3天開始結果,從枯萎的花下面放射狀冒出淺綠色豆莢。枯萎的花尚未掉落,保護著那幼嫩的果實。

90/9/21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有的開花,有的花謝,有的含苞,有的開始結果。花盆裡有另一種植物共生--酢醬草。

2.9/18結的果實稍大了,枯萎的花序仍在,整個像顆小球似的掛在枝頭上。

90/9/25 天氣:雨

觀察結果:

1.花開、花謝、含苞、結果都有。

2.9/18結的果實,長得更大了,枯萎的花序部份已隨風飄落,可看出結7片豆莢,每個豆莢表面布滿絨毛,摸起來毛毛、軟軟的,顏色已由淺綠變為綠色。

90/9/29 天氣:雨

觀察結果:

1.花苞愈來愈少;只剩幾朵花,大部分已花謝準備結果。其中一朵結出的果實,竟有20幾片豆莢,令人驚訝!

2.9/18結的果實,仍舊是綠色的,絨毛末端有點咖啡色,豆莢鼓鼓的。花盆裡的酢醬草長出2株,顏色為淺綠色,長得十分矮小。

  告(十月份)

90/10/3 天氣:晴,陽光稍強

觀察結果:

1.含苞的花繼續開,枯萎的則長出果實,尚有含苞未開的。

2.9/18結的果實仍為綠色,但茸毛部分已變成淡咖啡色,稍硬。豆莢越來越鼓,而盆內的酢醬草則增生一株。

90/10/7 天氣:晴,陽光稍強

觀察結果:

1.花開一、二朵,含苞五、六個,大部分都已結果。

2.9/18結的果實仍是綠色,且越來越鼓。茸毛變成咖啡色,有一片豆莢變成咖啡色,其餘仍是綠色,與含羞草共生的酢醬草生長力很強,有幼株出現。

90/10/10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尚有一朵花開著,含苞的所剩不多,整株果實纍纍。

2.9/18結的果實,有二、三片已變成咖啡色,其餘為淡咖啡色。每個莢果有二至五節,每節含有一粒種子,可清楚看得到。

90/10/14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今天沒有花開的,尚有一、二個含苞,枯萎的花朵陸續結果。

2.9/18結的果實全部成熟變成咖啡色,其中一個莢果的種子自節處斷開,只留下空骨架,頗為奇特,但之前結的果實仍完好如初的掛在枝頭上。共生植物--酢醬草沒有長出幼株,但發現了另一不知其名的共生植物。

90/10/17 天氣:陰,有一點點陽光

觀察結果:

1.9/18結的果實又有一棵種子掉落,空留骨架。

2.共有二朵綻放的花,其餘的花則已枯萎,並紛紛長出果實,較成熟的果實則為咖啡色。共生的酢醬草沒有長出幼株,另一不知名的共生植物則長大了點。

90/10/20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9/18結的果實已無變化。

2.枯萎的花有的尚未結果就掉落在花盆裡,而大部分的果實已成了淡咖啡色和咖啡色。因為時已入秋,有些葉片的末端開始變黃。

90/10/24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開了三朵粉紅色的花,在風中搖曳生姿,美麗極了。

2.整棵含羞草看上去,都是咖啡色的成熟果實,只有幾個剛結的幼果。酢醬草沒有長出幼株,另一共生植物稍微大了一點。

90/10/28 天氣:陰雨

觀察結果:

1.開了一朵花,還有六、七個小小的花苞。

2.咖啡色的果實,有些種子自豆莢上脫落,有些完好如初的留在枝頭上。之前所結20多個豆莢的果實,已整個成熟,像朵咖啡色的花,非常美麗!

90/10/31 天氣:陰

觀察結果:

1.開了三朵花,還有一些未開的花苞。

2.成熟果實越來越多,末端變黃的葉子也逐漸增加。酢醬草長了一些幼株,另一不知名的植物也增生了一些。  

閱 讀 自 然 報 告(十一月份)

90/11/4 天氣:晴,有風

觀察結果:

1.今天沒有開花,但有幾個含苞。

2.含羞草葉柄與莖交接處,冒出了綠色像新芽的東西,十分奇怪,整株看起來都是咖啡色的成熟果實。那不知名的共生植物長了一些新株,酢醬草則迎風招展。

90/11/7 天氣:陰,很冷

觀察結果:

1.有一朵花枯了,還有四、五個小花苞。

2.大部分都是熟的果實,幼果只有兩、三個。不知其名的共生植物長了很多,酢醬草也長高了不少。

90/11/10 天氣:陰雨

觀察結果:

1.沒有看到綻放的花,但有幾個很小的花苞。

2.今天才發現,原來11/4長出的綠色小東西,是類似新葉和綠色的小花苞。含羞草這幾天大概是養分充足,盆內一直長出幼株,酢醬草和另一共生植物也長了許多。

90/11/14 天氣:陰雨

觀察結果:

1.開了一朵花,有一朵花枯了。

2.整株的果實都是咖啡色,有的種子已掉落,空留骨架;新的幼株不斷的從母株旁邊長出來,加上不知名的共生植物幼株,把花盆擠得滿滿的,真是一大奇景。

90/11/17 天氣:晴,有風

觀察結果:

1.有二朵花枯了,還有五、六個花苞。

2.11/4由葉柄與莖交接處長出的綠色東西,可明顯看出是有葉柄的葉片及橢圓形綠色的小花苞,這種小花苞不知會不會開花?

90/11/21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有四朵花枯了,還有三、四個由葉柄與莖交接處長出的小花苞。

2.莖與葉柄交接處長出的小東西長長了許多,類似母株的莖,有許多片葉子及幾個花苞,顏色都是青綠色。果實大部分是咖啡色的成熟果實,不知名的共生植物長高了許多。

90/11/24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有三到四朵枯萎的花。

2.莖與葉柄交接處長出的小花苞還是很小,但增加了一到兩個,新葉稍大了一點。花盆內一直有新株由母株旁邊長出,不知名的共生植物長高了,酢醬草卻沒有長高,也沒有增生新株。

90/11/28 天氣:晴

觀察結果:

1.有四、五朵枯萎的花,還有二朵綻放的花。

2.莖與葉柄交接處長出的花苞開花了,有二朵,新葉也長大了一點,還有幾個很小的花苞。不知名的共生植物不斷長高,高度已超過了盆景邊緣。

閱讀自然報告(十二月份)

90/12/2 天氣:晴

觀察結果1.開了3朵花,還有好幾個小花苞。

2.葉柄與莖交接處長出的新葉增加了3、4個,此外,還開了三朵花,在風中搖曳生姿,美極了!不知名的共生植物長高了不少,但酢醬草卻沒長高,也沒增生新株。

90/12/5 天氣:雨

觀察結果1.有很多花枯了,沒有綻放的花。

2.葉柄與莖交接處長出的新葉及花苞沒有增加,但原先的新葉長大了點。有些葉子的末端開始枯黃。

90/12/9 天氣:晴

觀察結果:1.有4、5朵花枯了,還有6、7個小花苞。

2.莖與葉柄交接處長出的新葉長大了,還有新長出的。有一些幼株從母株旁長出,不知名的共生植物長高了,酢醬草也長了一些。

90/12/13 天氣:冷

觀察結果:1.有3-4朵綻放的花,還有一些枯萎的花及小花苞。

2.整株含羞草都是成熟的果實。晚上的時候,含羞草葉子和酢醬草的葉子都會合起來。

90/12/16 天氣:晴

觀察結果:1.有很多花枯萎了,還有6、7個小小的綠色花苞。

2.最近都沒有幼果長出,大概是因為冬天風大氣溫低,枯萎的花來不及結果就已被吹落了,只有原先成熟的果實孤單的掛在枝頭上,任由其種子掉落,空留骨架。

90/12/19 天氣:雨

觀察結果:1.大部分是枯萎的花。

2.莖與葉柄交接處長出的新葉增加了,但有些原來的葉子卻開始枯黃。今天觀察時,不小心碰到葉子,發現葉片會合起來,用力一點,連葉柄都會垂下來,非常有趣。

90/12/22 天氣:冷

觀察結果:1.開了7朵花,有一些花苞。

2.我從百科全書上查到,含羞草的葉柄根部有個囊形組織,裡面充滿水,使葉柄和小葉都能挺起。當含羞草葉子被碰到後,水會流到別處,好像洩了氣,小葉就會閉合,總葉柄也會垂下,過一會兒,水流回囊形組織,才會再挺起。

90/12/26 天氣:冷

觀察結果:1.有很多花枯了。

2.我發現含羞草的葉子,在晚上會自動閉合,呈睡眠狀態,酢醬草在夜晚也會合起來。

90/12/29 天氣:晴

觀察結果:1.有一些小小的花苞長大了,大概過幾天就會綻放。

2.幾乎沒有幼果長出。天氣雖晴朗,但非常冷,許多枯萎的花被吹落,葉子也逐漸枯黃,有股寒冬蕭瑟的感覺。  

回植物篇  第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