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紫背青萍 六年一班25號紀緯薰

l    目的:

1.   探討紫背青萍的外型特徵

2.   探討紫背青萍的繁殖方式

3.   探討在觀察紀錄中有沒有其他生物在裡面生存。

l    器材:

1.   照相機或彩色鉛筆

2.   裝滿鯉魚池的水一罐

3.   三片紫背青萍

4.   裝紫背青萍的容器

l    步驟:

1.   將鯉魚池的水倒入容器裡。

2.   把紫背青萍放進去。

3.   放在有陽光的地方。

4.   就可以做觀察紀錄。

l    結果:

1.   紫背青萍的背是紫色,正面是深綠色的,有3~5條根。

2.   紫背青萍的繁殖方式是,每片紫背青萍旁多出一小片,2~5片連生,生長速度快,最後,會裂開。

3.   水裡有類似藻類的生物。

l    結論:

1.我發現,在觀察紀錄當中,常常水很快就會缺少,我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紫背青萍用根來吸收水裡的養分,所以,紫背青萍越多,水就會少的快。

  2.紫背青萍的背是紫色,正面是深綠色,有3~5條根,用那些根來吸取水裡的養分和維持平衡,繁殖是每片旁多出一片,2~5片連生,生長速度快,最後裂開,水裡會有類似藻類的生物。

l   參考資料:網路資源:

1.http://wugo.tacocity.com.tw/wugokusa/wugokosa01.htm--五溝水水草資源介紹

2. http://www.cips.tp.edu.tw/teacher/lypw3/nature/nat2/nat2-6.htm浮萍


l   日期:927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我把紫背青萍放在陽台上的花台,比較暗,這樣子比較曬不到陽光。容器裡面有三片紫背青萍,慢慢變少,就要加一些鯉魚池的水進去。紫背青萍是比較圓比較大,葉狀體的,顏色是深綠色,常常2~5片連續生長的,生長的速度快

   我把紫背青萍放在暗的地方,發現,紫背青萍雖然有在繁殖,但是,繁殖速度很慢,我就把紫背青萍放在可以直接照到陽光的地方,繁殖速度可能會比較快。

(附圖一^_^)

 

 l   日期:101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我把紫背青萍放在可以照到陽光的地方後,紫背青萍的繁殖速度了,雖然不是很多,不過沒關係,只要繁殖的速度有比之前的快就好了。

   紫背青萍越來越多時,會很快的就剩下一點點,這個時候就要加鯉魚池的水進去,如果沒加的話,紫背青萍就會枯死掉

(附圖二$_$)

 

l   日期:105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在容器裡的紫背青萍越來越多,我發現紫背青萍在繁殖候,每片紫背青萍旁邊都會多出一小片紫背青萍,之就會分裂開來,就這樣一直繁殖,容器裡的紫背青萍也就會越來越多。

                     (附圖三!_!)

l   日期:109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容器裡的紫背青萍快要佔了一半的面積,不知道紫背青萍會在什麼時候會把容器給佔滿呢?我發現,紫背青萍的背面是紫色的,還有3~5條的根,可以吸收水裡的養分,也可以幫紫背青萍保持平衡。我在候,是很小心翻過來看,才不會把紫背青萍弄死

(附圖四?_?)

 

 

l   日期:1013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紫背青萍已經快要佔容器的一半面積了,要吸收更多水裡的養分,所以更多的水,我那罐鯉魚池的水快用完了,我必須再補充,要不然用完了,容器裡的水沒了,紫背青萍就會死掉。

(附圖五*_*)

 

 

l   日期:1017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我在觀察紫背青萍時,看到裡面有類似藻類的生物,有點黃綠色的,而且,看起來還毛茸茸的之前觀察時,水裡沒有。後來,我去看的時候,就看到裡面有類似澡類的生物,而且,會越來越多,現在水裡已經有好多了,紫背青萍現在已經佔一半的面積了,可能再過不久,就要換大一點的容器了

(附圖六>_<) 

 

 

 

l   日期:1021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水底的藻類越來越多,但是,紫背青萍面積的一半多一點點而已,可能以後藻類會比紫背青萍多,第一瓶水已經沒了,現在已經換第二瓶了,兩三天就要到水進去,因為紫背青萍已經算很多就會用很多,可能很快又要換一瓶了。

(附圖七<_>

 

 

l   日期:1025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我今天在觀察紫背青萍的時候,發現,每個紫背青萍上都有一點黑黑的,我還以為是紫背青萍要死了,結果,我再仔細的去看,發現是紫背青萍在繁殖,那一點點黑黑的是紫色的一塊,之後,那一小塊紫背青萍裂開沉到水底

(附圖八˙_˙)

 

 

l   日期:1029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紫背青萍已經很多了,我把裝紫背青萍的容器換成大的,因為我覺得那個容器太小了,所以就換成大的,這樣子,水就不必兩三天就到一次。

   這幾天都有看到,每片紫背青萍上,還是有以小點紫色的,不知道是怎麼了,看起來像是繁殖,但是又覺得不像,現在水底都可以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紫色的紫背青萍在水底。

(附圖九’_’

 

l   日期:112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我前幾天去問自然老師,為什麼紫背青萍會一小塊一小塊的沉到水裡?老師說是因為冬天要到了,就會這樣,春天一到,就會看到有很多的紫背青萍浮在水面上,老師又說,那一小塊一小塊的紫背青萍應該是綠色的,怎麼會是紫色的?之後,我再去看的時候,看到紫背青萍由紫色變成綠色的。

(附圖十-.-

 

 

l   日期:116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紫背青萍現在一直在作準備進入冬天的準備,雖然現在紫背青萍的數量沒在改變,但是,春天移到,就可以看到比現在的數量還要多的紫背青萍。

   老師前天跟我說,可以向學校借顯微鏡回家觀察在水底的藻類究竟適合品種。結果,昨天老師和我說,學校的顯微鏡壞了,沒辦法借。

(附圖十一◎_◎)

 

 

l   日期:119

l   地點:家裡的陽台

l   天氣:

   我那罐水又用完了,實在是有夠快,紫背青萍現在一直在繁殖一小塊的紫背青萍,水底下已經有一堆的紫背青萍,這樣子我就有一段時間不用紀錄,因為,紫背青萍的情形現在都是一樣的,但是還是要觀察,應為紫背青萍如果有什麼變化,我才會知道。

(附圖十二=_=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