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報告之萬年青

六年二班廖薇

      一般人提到植物,便會聯想到花、草、樹木,因為這些植物是每天可以看到的。但是有些植物很小,平時不容易看到,例如矽藻。

植物是什麼?

   自然界的植物

植物是其他生物的營養來源,綠色植物的葉子中含有葉綠素(chlorophyll),它能吸收太陽的光和熱能,製造糖分和澱粉等有機物。地球上的生物,只有綠色植物具有這種能力,而其他包括動物的所有生物都需要依賴綠色植物為營養來源才能生存。也就是說,綠色植物提供了地球上其他生物的生命能源。地球之所以被稱為綠色的星球,原因就在此。

自然界植物的物質循環作用

植物的枯枝腐葉被土壤中的蚯蚓或其他的生物吃掉,或者和動物的排泄物、屍體一起被微生物分解,形成土壤的一部份而分解出氮、磷、鐵等所有生物都不可缺少的物質,然後經由植物的根部吸收已供給植物生長,完成自然界的物質循環作用。

從另一方面來說,植物所擔任的主要角色包括()植物是環境最大的修飾者,它會阻斷太陽的輻射,減低極端的溫度,使土壤增加腐植,而且以很多方法來改變環境。()植物是整個生態體系能量的固定者,這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它將太陽的輻射能轉變為生物所需的食物。

  對於自己觀察植物的介紹

    一般人把一些葉片常青的植物,都稱為「萬年青」。家中神桌兩旁常插的萬年青,只要在瓶內放一點水就可以常保青翠,甚至可以長出根來。這種萬年青是龍蛇蘭科的常綠植物,又稱「竹蕉」。

    萬年青是百合科,它屬的一種草本植物。植株壽命很長,又有冬不凋草和千年蘊等別名。

葉、果實都是萬年青可供觀賞的部分。長長的葉子從肥大的地下莖長出,每片葉子可長達三十到五十公分。地下莖還長有一些鬚根。

另外還有一種常見的萬年青,是百合科萬年青屬的植物,它的葉片由肥大的地下莖長出來,成披針形。春天葉叢中叢生出淡綠色小花,花謝後所結的漿果成黃色或紅色,在綠葉的的襯托下,更加美觀。

在園藝上,隨著萬年青葉片的變化,還有金線萬年青、斑點萬年青、鑲邊萬年青等等品種,都是受歡迎的觀賞植物。

   一般人常把一些綠色觀葉植物,混稱為萬年青,例如竹蕉、虎斑木、巴西鐵樹、大王萬年青、黃金葛等,其實這些都不是真正的萬年青。

    像鴨拓草科的蚌蘭,天南星的黛粉等,雖然外形都不相同,但在園藝上可都是道地又受歡迎的萬年青。

            以上資料是從書上打上來的

   觀察紀錄:

    緣起:看到萬年青許不同的品種引發我對這次觀察的好奇心。

用具:筆記本、筆、照相機(可有可無),盆栽、土壤

         方法:1:先將萬年青移植到盆栽。

                      2:每天按時澆水。

                      3:開始觀察。

第一週

   我分為AB兩盆,有一天我有一盆忘了拿出去曬太陽,結果葉子就有一點軟軟的。

第二週

  這幾日都下雨,我無法將AB拿出去曬太陽因此葉子都有一點枯了。

第三週

  沒有什麼異狀。

第四週

 葉片漸漸變大變厚。

第五週

 擁有小花包了。

回植物篇

l蠶在中國歷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從皇帝時代,陪著中國人走過五千年的歷史,直到今天

l遠古時代,皇帝的妻子嫘祖,有一天在野外發現桑樹上有一顆顆白色的棉狀物,這就是蠶繭,也是發現蠶絲的由來。從此,開啟中國人與蠶和絲的故事。

l蠶,就是絲綢的主要來源,蠶寶寶長大後會吐絲結網,將自己裹在絲繭中,化成蛹,經過二十天左右,羽化為蛾。

l大家養蠶時,一定也為準備食物而傷腦筋!尤其是住在城市中的我們,要找到更麻煩。

l有的同學忍不住抱怨如果蠶吃其他的葉子就好了,其實蠶還可以吃生菜葉.蒲公英葉.無花果葉…….等等。但桑葉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桑葉中有某種成分,會發出薄荷的氣味,把蠶寶寶吸引過去。

l11月1日我跟同學要了6隻蠶來養

l11月2日到11月10日蠶寶寶的食量很大

l11月11日到11月20日蠶寶寶變肥了

l11月21日到11月25日蠶變得有一公分寬了

l11月26日到11月30日大部分的蠶寶寶已不太愛吃東西了  

回動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