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研究報告

六年三班余劼

主題:蕃薯的成長觀察

動機:因為我看到一個蕃薯在冰箱裡放了太久,就長出綠色的芽,所以我就想觀察看看蕃薯究竟如何成長?

需要材料:泥土、花盆、蕃薯〈請媽媽將蕃薯切下一塊來〉、水

種植方法:將花盆裝四分之三的土,因為媽媽說土不能放太滿,再將

          蕃薯埋下去,澆一點兒水,否則蕃薯就會被淹死。

觀察時間:有空就觀察,盡量能每天觀察。

10/23

 

蕃薯種下去了,澆了一點水,不知道明天會不會發芽?

 

10/24

 

沒有發芽,可能是在冰箱放太久了。

 

10/25

 

還是沒有發芽,它到底在搞甚麼鬼啊,一直跟我捉迷藏。

 

10/26

 

我對它失望了,所以我削下另一塊沒放冰箱的來種。

 

10/27

 

這一個就好多了,一早起來就發芽了,有0.4公分高,葉子還沒張開。

 

10/28

 

又長高了一些,成為0.6公分,葉片打開了,有兩片小葉子,有0.2公分長。

 

10/29

 

今天沒有長高,只不過葉子變成了0.4公分。

 

11/2

這幾天比較忙,所以都沒去看,沒想到竟然發了三個芽,我把蕃薯挖起來,發現它有四根好長的根長出來了。不過以後,我不會再把它挖起來了,因為那樣對蕃薯不好。

11/4

 

葉子越長越大了,差不多有三片。〈打開才算一片葉子〉蕃薯的莖是紅色的,非常好看。發了三顆芽,總共有四顆芽。

11/6

 

有五片葉子打開了,不過很奇怪,有些葉子很小就打開了,可是有些葉子很大了卻沒打開?

11/8

 

葉子的末端是尖尾狀,整片葉子看起來像一顆愛心。旁邊又多發了幾顆芽,成為六顆芽。

11/10

 

蕃薯最高的地方有4公分,最大的葉子長2公分、寬1.3公分,葉脈也是紅色的

11/12

今天發現原來那六顆芽其實是三顆芽,因為那些芽是分岔開來的。昨天晚上看見有許多葉子是合起來的,今天起床發現葉子都打開了,所以有九片葉子,不過我不知道為甚麼許多植物都是在晚上長大

11/14

 

蕃薯最高的地方有5公分,最大的葉子長3.5公分,我覺得它好像一直長葉子,卻不長高,因為高度才長1公分,葉子就長了1.5公分。

11/16

 

這次葉子數和高度都沒變,不過葉子越長越大了,最長的約有4.5公分,而且每片葉子的葉尖都不一樣,有尖的、圓的和多角的

11/18

 

葉子數成為11片,高約有六公分,葉子最長有5公分,最寬有2.8公分。可是有一片葉子葉尖有一點枯黃,但我每一天都有澆水啊?

11/20

葉子應該有十二片,可是有一片最先發芽的葉子枯掉了,所以是十一片,而那片枯掉的葉子紅紅黃黃的,其他的葉子都長的很好。蕃薯高和葉長沒變,最寬的有3公分。

11/22

 

 

葉子有十二片,最長的葉子有5.5公分,葉寬沒變。不過在花盆裡發現了其他植物的芽,應該是草,我怕他分走了蕃薯的養分,所以我把它拔掉當肥料。

11/24

 

今天看發現蕃薯葉子有十四片,高有6.5公分,最寬的葉子有3.3公分,長度則沒變。我發現小草一直發芽,我想可能是土太肥沃了。

11/26

 

葉子有15片,最長的葉子有5.8公分,最寬的有3.5公分,今天看到番薯長很大了,因為從盆底與土表都可以看到蕃薯的根

11/28

這一次葉子長的非常快,因為最寬的葉子有4公分,最長的則有6公分。葉子應該是17片,可是有兩片枯掉了,整片葉子都變成黃色的,還有一片葉子有黃黃的斑點,可是我都有澆水,所以我想可能是最近太陽太大了。

11/30

 

今天的觀察沒有太大的變化,最寬的葉子有4.5公分,最長有6.6公分,葉子有16片,不過葉子有一點怪怪的。

12/2

葉子

最近這幾天比較忙都沒去看蕃薯發現情形有好也有壞,好消息是番薯葉子有15片,最寬的葉子有5.2公分,最長的有7.4公分。壞消息是枯了四片葉子,有一片葉子全身長滿褐紅色的斑點,還有一片葉子葉緣是暗紅色的,不知道為甚麼?

12/4

 

這次葉子長的比較長,有8.6公分,而最寬的葉子有6.5公分,有16片葉子,還有一片葉子枯掉了。

12/6

 

 

今天葉子有十七片,最長的葉子有10.2公分,最寬的葉子有7.1公分,經過觀察覺得枯掉的葉子,都是長在比較下面,我想可能是陽光不足,因為被上面的葉子擋住了。

12/8

 

葉子有18片,最寬的葉子有7.8公分,最長的葉子有10.7公分,長的還滿大的,都沒有把蕃薯挖起來觀察,不知道底下的蕃薯有沒有跟著長大

12/10

我的蕃薯

這一次的觀察有驚人的結果,番薯長的非常的快,最大的葉子寬有8.3公分,最長的葉子有11公分,葉子數則增加到20片葉子,蕃薯高度16公分。最大的葉子有我手掌的3分之2,跟以前的紀錄比對,發現番薯長的非常快,在以前我種其他的植物都沒有那麼快。

12/12

螞蟻

今天最大的葉子長11.2公分,寬8.4公分,有18公分高,但是葉子數沒變,這次最大的發現是,看到蕃薯葉子上有兩隻咖啡色的螞蟻,而且發現一片葉子有被咬過的痕跡,花盆周圍也發現螞蟻,因此我斷定葉子被螞蟻咬了,所以我在墊盆中放滿水,防止螞蟻爬進來。

12/14

 

今天蕃薯沒有太大變化,高度沒變,葉子卻有22片,其中最大的葉子長沒變,寬也沒變,會不會蕃薯只能長這麼大,不會再長了?

12/16

 

這次都沒有變,不過又發現螞蟻在葉子上爬,不知道為甚麼,一直有螞蟻在蕃薯上面,希望不要在有了。

12/18 這一次有22片葉子,最長的葉子有11.4公分,寬則沒變,不過高有19公分,枯了一片葉子,所以只剩下21片葉子。
12/20 葉子數、高、還有最大葉子的長與寬都沒變,有可能是日照不足,無法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也有可能是花盆太小了,所以長不大。
12/22 葉子有23片,高有19.7公分,最大的葉子寬沒變,長也沒變,發現一片葉子微黃,上面有一黑色斑點,不知道怎麼了?
12/24 葉子有24片,高有20公分,最大的葉子常11.5公分,寬8.5公分。最近天氣寒冷,不知道對蕃薯有沒有影響,媽媽說有一些植物怕冷,不知道蕃薯會不會怕?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