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自然計劃書

六年三班8號陳奕瑋

觀察主題牽牛花

動機:

記得第一次,爸爸帶我回澎湖鄉下時,鄉下老屋上的圍牆,佈滿了紫色的花,一朵朵像個小漏斗,覺得它好可愛,抬頭問媽咪:「媽咪,這個像小漏斗的是什麼花啊?」「是牽牛花啊!」媽咪回答。我記得我問:「這麼小的花會牽牛啊?」媽咪聽了哈哈大笑:「你考倒我了,我們回家查資料好嗎?」

    這幾年暑假,每逢到鄉下玩時,無時無地都會看到牽牛花,媽咪說她們小時候,家門前的圍牆整片都是牽牛花呢!

    這一次的閱讀自然,讓我想到了牽牛花,我上網找了資料,發現它是一年生的植物,花期開在夏天,於是我徵求媽咪的同意,媽咪答應讓我在陽台種牽牛花,因此我決定去買種子囉!

觀察過程:

  我計劃利用這十各月的時間好好的觀察它,觀察時我想用日記敘述法,來做我的報告,報告中我將加入牽牛花生長時的照片,和不同生長環境的生長圖表比較圖,比較細微部分再用繪圖來表現。

觀察方法:

1.  栽培方法:不同土壤、不同的生長環境。

2. 施肥的量和次數。

3. 栽培的環境:全日照、陽光沒有直射的地方。

觀察所需要的材料:

1.  種子  3.  鏟子  5.  肥料  7.  澆水器

2.  泥土  4.      6.  盆子  8.  紀錄表

觀察目的:

1.  適合牽牛花生長的環境

2.  不同土壤對牽牛花的影響

3.   陽光對牽牛花的生長影響

4.   肥料對牽牛花的影響

5.   牽牛花的生長期

6.   牽牛花的開花時間

閱讀自然報告

60308陳奕瑋

品名:矮牽牛(Petunia - Hybrid

栽培用具與材料:種子、肥料、故鄉土(花卉、蔬菜專用土)、水、花盆四個、小鏟子、澆水器、剪刀……等。

開始動工了……(陰天,溫度大約22度~27度)

10月7日  媽咪陪我到港墘路花市,想找牽牛花種子,找遍了全花市,只找到矮牽牛的種子,所以只好將計畫中的牽牛花改為種植矮牽牛。

10月8日  *.準備好所有的用具與材料,將所有的故鄉土平分到4個花盆中。用小鏟子將比較硬的土鬆開,再將泥土澆濕。將種子平均撒播於4個花盆中,因種子發芽需光不可覆土,所以撒完種子就OK了。最後我將他們放置於陽台陰涼處以保持土的溼度。

 

109  每天撒一點水於土上,因為種子非常細小(每一粒種子約0.05cm大小),所以澆水時要小心,以免種子流失。

1016  放學時,進入陽台,赫然發現我的種子發出芽來了!哇!種子發芽了!我高興的大叫!4個花盆裡的小芽苗各有10~20株,高度約0.1~0.3cm,每一株2都有兩個葉片(葉片大小約0.15mm),形狀呈    ,看到它們長出芽來,就好像看到了希望呢!發芽後,我將它們移到日照充足的陽台鐵窗上。

1023  (天氣放晴,溫度大約24~30℃)

天氣很熱,所以每天澆水,因為幼苗很小,澆水時都小心翼翼的,真怕傷到了幼苗,幼苗長的很慢,高度約0.3 ~0.7cm,還有幾株剛長出來的新芽苗呢!

1028  (雨天,溫度大約22~28℃)

幼苗又長高了一些,葉片的大小還是差不多,高度最高的約有1cm高,但離定植的高度4~5cm卻還有一段距離呢?我現在終於知道農夫揠苗助長的心理了!陽台面向東邊,4花盆每天日照的時間非常長,大約從早上6點多到下午4點多,這麼長的時間行光合作用,希望它們能快快長大。 

十月份觀察紀錄表

  

  

生活的環境

食物來源

生長情形

10 7

22~27

 

 

 

10 8

22~27

陰天     (陽台陰涼處)

水、土壤、陽光(光合作用)

播撒種子

10 9

22~27

陰天     (陽台陰涼處)

水、土壤、陽光(光合作用)

等待發芽

1016

22~27

陰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光合作用)

種子發芽了0.1~0.3cm

1023

24~30

晴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光合作用)

芽苗長出來0.3~ 0.7cm

1028

22~28

雨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光合作用)

芽苗大約0.3~1cm

十月份觀察結果發現:

1.        種子發芽需光不可覆土。

2.        種子約7天發芽。

3.        發芽期間需置於陰涼處並保持土的溼度。

4.        芽苗長出後需置於日照充足的地方。

閱讀自然報告(十一月)

10月28日 天氣陰濕,溫度約(21~27℃),晚上澆水時,發現土壤表面有幾顆像保麗龍大小的東西(直徑約0.3~0.5cm),前幾天媽咪也看見相同的東西,她以為是保麗龍雜在泥土中,就將它們一一清除了,大約有十來粒。

1029  白色顆粒變大,約有0.6cm左右,這幾天氣溫降低又下雨,所以陽台很潮濕。

10月30日 陰雨,溫度約(19~25℃)一早起床,看到白色顆粒又長大了,大的約有2cm大小,小的約有0.6cm,媽咪看到了哇哇大叫說:「你是不是種了『異形』啊!」她覺得很恐怖,怎麼一個晚上就長了那麼多,我想帶到學校問老師,但下著雨不方便,媽咪說放學來接我時,她再幫我帶到學校。下午330左右,媽咪帶了一個花盆到學校,我看了一下白色顆粒:「哇!好恐怖喔!真的是『異形』呢!它怎麼長哪快啊?」大的已經4cm高,3cm寬(比早上出門時,大了整整一倍),小的一顆(新長出)約有1cm大小。

       我和同學急忙拿到自然教室請教曾老師,老師說:「這

    可能是蕈類。」我問老師:「為什麼會長那麼快,才半

    天功夫,他的直徑又長了2cm呢?」

         老師:「蕈類的生長週期非常快,也非常短。」

         我問:「要不要拔掉它們?會不會影響牽牛花的生長?為什麼會長這些蕈類呢?」

         老師:「應該會影響,你可以拔除一些,只要留幾顆觀察就可以了。你的土壤會長出蕈類,可能是土壤中原本就有蕈類的孢子,它們碰到了適合的生長環境、溫度,又有足夠的空氣和養分,所以它們就長出來了。」

    我又問:「老師,那它們有沒有毒呢?」

    老師:「還不確定它們是什麼蕈類前,觀察完記得要

             洗手。」

我和同學謝過老師,就拿回班上讓同學觀賞,有的人說很可愛,有的人說好恐怖呢!回家後,我發現蕈類已經壓到牽牛花的幼苗,於是動手拔除它們,只留了2顆來觀察。

1031  陰天,溫度約(19~26℃)早上氣溫很低,吃完早餐,打開落地窗「哇!媽咪!你快出來看,真的是『異形』A!」陽台上的花盆內,2顆像小雞蛋的蕈類,一夜間,已經變成2株像小雨傘的菇,高度足足有11~12cm呢?

它們摸起來濕濕黏黏的,我種的矮牽牛,就如小巫見大巫似的,顯得好渺小!這幾天矮牽牛都沒長高,我真懷疑,養分是否被蕈類給吸收完了,不然矮牽牛怎麼都不長呢?

早上到自然教室時,老師告訴我,那些蕈類有可能是雞蛋菇,如果真是雞蛋菇,聽說很好吃呢!

下午放學回到家,菇的小雨傘已經枯萎了,傘邊還有幾顆黃色的小水珠呢!

111   晴天,溫度約(20~29℃)早上起床,看到蕈類枯

        倒下,壓到了幼苗,我趕緊將它們連根摘除,沒想

        到蕈類的生命如此短暫呢!

        天氣轉熱,幼苗沒什麼長大,有幾株高一點的莖變成

        淡紫色,其他的莖還是淡綠色。

116   陰天,溫度約(17~24℃)天氣轉涼,有4株幼苗開始長第3片葉子,葉片沒什麼變化,大的葉片大約只有0.25cm

118   溫度續降,晚上降到17℃左右,白天只有23℃,大約2~3天澆一次水,天氣乾冷,沒有看見蕈類長出的蹤跡。

1111   陰雨乾冷,溫度約(16~23℃)其他有幾株幼苗也陸續長出第3片葉子。幼苗高度約(0.5~1.5cm)左右,葉片約(0.05~0.25cm)大小。

1114  1114  寒冷下雨,溫度約(14~19℃),溫度降低,夜晚寒冷,不知幼苗能否耐的住風寒,幼苗還是沒什麼長高,有一株最高的幼苗長出第45片葉子,另3株也長出第4片葉子。

          1117  天氣放晴,溫度約(14~19℃),幼苗的莖變紫色的漸漸增加,夜晚溫度很低,這溫度並不適合它們生長。

                         1121   溫度稍微回升(17~24℃),有陽光,有一盆的葉片明顯的比其他三盆來的大,好多葉片都有(0.25~0.3cm)的大小,其他三盆的葉片約(0.1~0.15cm),真是奇怪,同樣的土壤、水分、溫度、陽光,卻有不同的生長情形,第4片葉子陸續長出。

          1125  天氣晴朗(17~26℃),其他2盆的葉片也長大了一些(0.25~0.3cm),還有一盆葉片特別小,趕快加油了,我的小幼苗,大部分的莖都已經變成了紫色,只有少數幾株莖還是綠色,這一個月來,幼苗的高度幾乎沒什麼長高,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呢?

          十一月份觀察紀錄表

  

  

生活的環境

食物來源

生長情形

1028

22~27

陰雨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光合作用)

土壤中長出了白色顆粒(約0.3cm

1029

20~26

陰雨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光合作用)

陽台潮濕,白色顆粒變大(約0.6cm

1030

19~25

    陰雨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光合作用)

白色顆粒像(異形)長的好快(約2cm

1031

19~26

陰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哇!長成了像小雨傘的蕈類(12cm

111

20~29

陰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蕈類枯萎倒下,它的壽命還真短暫呢

116

17~24

陰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有一株幼苗長出第3片葉子

118

17~24

陰雨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3天澆一次水,沒有蕈類長出的蹤跡

1111

16~23

陰雨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其他有幾株幼苗陸續長出第3片葉子

1115

14~19

陰雨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最高的幼苗長出第45片葉子

1117

14~23

晴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幼苗的莖陸續變成紫色,夜晚溫度低

1121

17~24

晴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有一盆葉子較大,第4片葉子長出

1125

17~26

晴天        (陽台日照處)

水、土壤、陽光  (光合作用)

這一個月幼苗沒什麼長高,葉片增多

        

十一月份觀察結果發現:

1.  土壤中長出蕈類。

2.  蕈類的孢子,在適合的生長環境、溫度,又有足夠的空氣和養分時,它們就會長出來了。

3.  蕈類生長的非常快速。

4.  蕈類的生命週期非常短暫,大約只有6~7天。

5.   矮種牽牛的生長速度非常的緩慢。

6.  天氣冷時,澆水的次數減少了。

7.   幼苗的莖由淺綠色慢慢變成淺紫色。

8.   幼苗的葉片,由2片長到了45片。

9.   幼苗的高度沒什變化。

 

回植物篇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