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三班 23號 吳文方

觀察主題:植物的成長-辣椒的一生

辣椒品種:觀賞用辣椒

栽種日期:98 星期六

栽種方式:幼苗移植

培養觀察物品:幼苗、鬆土、有機肥料、噴霧器、已枯掉的辣椒(代替種子)、盆子、尺

觀察地點:自家陽台

觀察時間:每天晚上九點

最初幼苗的高度:5公分

最初葉子數目:共有12片葉子,其中4片較大,其他7片是剛長出來的小嫩葉。

土質:培養土、陽明山土(鬆軟)

動機:聽到自然老師說要做自然觀察,第一個念頭就是栽種植物,因

為                 我不太敢摸昆蟲,也一直想要有自己的盆栽,所以我決定要

栽                 種植物,作觀察之用。說到栽種植物,我最想種的就是辣椒

           了!從小雖然不太敢吃辣,但是看到辣椒長條美觀的形狀,和]

            鮮豔的顏色,再加上平常到精品店,辣椒形狀的飾品真是可愛

            極了!回到家,竟然發現爸爸有種小小圓圓,觀賞用的非常特

            別的辣椒,在爸爸的建議下,我決定要用幼苗移植的方式栽種

            辣椒!

觀察要點:

1.幼苗:高度、成長速度

2.葉子:葉面、顏色、形狀、排列方式、生長狀況、葉緣、葉脈

3.花:花蕊、花瓣、花萼、顏色

4.果實:顏色、形狀

閱讀自然觀察紀錄報告(九月份)

                        9月9日   星期日    天氣晴

辣椒又多長了一片很小很小的葉子,總共有13片葉子,它的高度任然是5公分,沒有改變,其中有2片較小的葉子,從青綠色漸漸變成萊姆綠。

9月10日   星期一    天氣晴

    我的辣椒看起來比昨天更有朝氣,感覺更挺直,整株苗看起來長的很好,我泥土已經開始乾燥了,所以我澆了40 C.C.的水,並保持葉子濕潤。它仍然是5公分不變,但是我發現它長了3片小小的葉子,幾乎只有一根毛的大小,而且顏色是青綠色的,我當然非常驚訝,一個晚上怎能長那麼多!

9月11日   星期二    天氣陰

    今天天氣有些陰涼潮濕,所以泥土還很濕潤,水分充足,不並澆水。幼苗的身高多長了0.5公分,它的身高變成了5.5公分了!而且又增加了兩片小葉苗!其中有三片左右的小葉子逐漸有葉子的形狀,不再是一根毛般的形狀了,葉子的顏色仍然不變。

9月12日   星期三    天氣晴

    今天泥土還是水分充足,可能是因為昨天潮濕的關係,我還是沒有澆水。幼苗又長高了0.5公分,也就等於高度變為6公分!而葉子方面,竟然又加了兩片小葉子!我真是太驚訝了!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幾天陽光普照,而且水分充足又不會太多的緣故吧!雖然它的成長速度讓我不敢相信,甚至懷疑是我弄錯了!但是我數了又數,始終是那個數目,葉子總共是20片,讓我又驚又喜,也希望它能繼續保持下去。

9月13 日   星期四    天氣晴

    今天我澆了40 C.C.的水,這次,葉子增加了一片,總共是21片,其中有兩片在莖的下端的葉子,原本是捲捲的,現在突然展開來,並且向上長,目測大概長長了0.3公分,而且顏色也從青綠變為萊姆綠了!原本我一直都在擔心那兩片葉子,死氣沉沉的,但是現在終於放心了!

9月14日   星期五     天氣陰

    今天陽光非常的少,所以泥土還濕濕的。有一片捲捲的葉子掉落了,掉落的葉子看起來外部是黃色的,而中間才是綠色的,不過又長了一片葉子,有幾片小葉也長大了,大約長了0.2公分。而高度仍然是6公分,真的為這株植物感到奇怪,為什麼平時一直都不長高,但是一長又長特別多呢?

9月15日   星期六    天氣雨

    今天颱風就要登陸了,所以一整天都陰雨連綿,為了防止我的小幼苗被大風吹倒,我特地將它移到較強壯的盆栽後。我的辣椒長高了0.5公分,葉子的方面,當初嬌嫩的小葉,經過好幾天後,顏色變成了翠綠色,而且更大了,目測大約長大了0.2公分吧!由於葉子非常難測量,如果用尺量會影響葉子的發展,所以只能用目測的,而葉子長大的速度較慢,所以我是每隔一段時期才會觀察葉子的大小。辣椒葉子又增長了一片,但是,有兩片較大的葉子捲了起來,我猜想可能是我一直摸它的結果吧!我以後再也不會影響葉子的發展了!

9月16日    星期日     天氣雨

    颱風登陸了,括著大風,下著大雨,所以我沒有為辣椒澆水,當然我還是很高興葉子多了一片,現在葉子的數目是24片,整株植物看起來很好!

9月17日    星期一     天氣雨

    今天放颱風假,我的葉子沒什麼變化,但是高度增加了0.3公分(大約),總共是6.5公分。

9月18日    星期二     天氣情時多雲偶陣雨

    意外的放了一次颱風假,我的辣椒第一次沒有長,我竟然非常的高興,因為這是我的辣椒第一次正常過,我問爸爸:「為什麼有時候植物長的很快,有時長的很慢?」爸爸回答我:「植物也像人一樣,有時長,有時不長啊!」我雖然懷疑,但卻覺得這個說法很合理!我的辣椒是比較特殊的品種,一直查不到資料,我相信以後一定可以查到資料,得到答案!

9月19      星期三     天氣晴

    今天陽光普照,但是因為颱風的關係,盆栽的泥土還是很潮濕,這幾天來,我的葉子很明顯的變大,顏色也大部分是綠色的,但是葉子仍然是24片不變,這三天,大部分都在長高,植物的高度長了0.5公分,也就是7公分了!我很訝異!我發現了一件事情!我發現了植物旁多了四株較「容易看清楚的幼苗」我很確定,那就是我當初埋的枯黃的辣椒,因為枯黃的辣椒已經殘缺不全,而且裡面的種子異常的少,土一翻,裡面有好多株幼苗,都糾結在一起,大約算算,在一旁的幼苗總共有18株(不確定),但我不能確定那是辣椒幼苗,因為那跟另外四株比較,有些不同,顏色比較淡,我想等它長大一些,就會有結果了。

9月20日    星期四    天氣晴

    我的植物掉了2片葉子,只兩片捲捲萎縮的葉子,這兩片之前就長的不好,所以整株植物,現在只剩22片葉子了!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我可以確定在一旁長出的幼苗就是辣椒幼苗,因為它在一天之內大部分都抽長了0.5公分左右之多,我在想,我的植物最近一直不長,還掉了葉子,一定是跟這些新長的幼苗有關,它們剝奪了辣椒的養分,所以才使辣椒不太長,所以我決定在星期六將部分幼苗移到另一盆,留下一部份加以觀察,並再添加一些肥料及培養土,補充養分,希望我的辣椒能生長的跟以前一樣好!

9月21日   星期五   天氣晴

    今天,我的辣椒長了0.3公分,葉子也變成23片了!我的葉子是橢圓形的,而葉面上也沒有東西,非常的平滑,也沒有鉅齒輪廓!任何問題都沒有!但是我仍然在為新長出來的辣椒幼苗傷腦筋,我決定還是等它們都長大些,更強壯些在做移植的工作,但是我必須加倍細心的照顧,才不至於養分缺少或有任何問題。

9月22日   星期六   天氣晴

    辣椒的高度多了0.2,變成了7.5公分,而且又長了一片嫩葉,總共是24片葉子,整株植物看起來很好,顏色大都是較深的綠色,這也意味著葉子的成長,我幾片葉子大了很多,和以前很不一樣,只可惜捲捲的,這就是我一直碰它的結果!在新長小苗方面,我決定挑三顆來觀察,從明天,星期日開始,其他的則讓它繼續在小小的盆子裡生長,我也希望它們趕快長大,到更大更好的空間生存。

9月23日     星期日   天氣晴

    今天,辣椒的高度不變,但是葉子卻長了一片,總共是25片葉子。較大片的葉子「皺紋」很深,捲捲皺皺的,看起來很沒精神,但整體看起來卻不錯。我開始觀察三顆新生的幼苗了!幼苗都是2.5公分左右,都有兩片葉子,葉子長的平滑圓順,比我原先觀察的好看多了。

9月24日     星期一   天氣晴

    辣椒今天沒有任何變化,小苗也是一樣!

9月25日     星期二   天氣陰

    最近天氣不是很好,我的小苗和辣椒成長速度有明顯的緩慢些!而且葉子看起來還非常糟糕,都皺皺的,整株植物也沒有以前的朝氣,雖然是這樣,但其中一株最高的小苗長了1片小葉子。

9月26日     星期三   天氣雨

    辣椒今天掉了一片葉子,剩下23片葉子了!但是我的小苗其中兩株長了0.3公分!

9月27日--9月30日

不變

閱讀自然觀察紀錄報告(十月份)

10月1日--10月10日

辣椒都沒有改變

10月11日   星期四   天氣晴

  辣椒長了一片葉子,最近已經步入秋天了,所以辣椒的成長速度也有明顯的緩慢,辣椒長高了0.5公分,變成了8公分。而我的小苗一株變成3公分,另一株則是3.5公分,最高的一株則是4公分。而且辣椒長出了一朵小花包,我很訝異,但是爸爸說,這種觀賞用的辣椒本來就是這樣,而且花以後還會變色呢!真期待看到它變色的樣子。

10月12日   星期五    天氣晴

  今天又長了3朵花包, 葉子的數目不變,但卻長高了0.3公分,小苗不變。

10月13日   星期六    天氣陰

  花包多了1朵,總共是6朵,都是淡黃色,非常接近白色。葉子不變,高度也不變。

10月14日   星期日    天氣晴

有多了一朵花了!其中有一朵花變淡紅色的!整體看起來非常美!果然是觀賞用辣椒啊!但是小苗沒有改變。最大株的植物成了8.5公分。

10月15日   星期一    天氣陰

  小苗都長高了0.2公分左右,變成3.2、3.7、4.2公分,3.7公分的植物長了1片葉子。大株植物的花朵方面沒有很大的變化,高度長了0.3公分。葉子有明顯變大,卻沒有長出新的嫩葉。

10月16日   星期二    天氣晴

  大株植物的高度長了0.1公分,葉子也沒有變化,最近真是奇怪!葉子都不長,都在長高。小苗沒有任何改變。

10月17日   星期三    天氣晴

  沒有任何改變

10月18日   星期四    天氣陰

  大株植物長高了0.1公分,非常細微的變化,害我量了很多次,小苗平均長高了0.2公分,身高分別是3.4、3.8、4.4公分,葉子也都長了一片很小很小的葉子。

10月19日   星期五    天氣晴

  沒有變化

10月20日   星期六    天氣晴

  沒有變化

我的發現:

大株植物高度9公分

        葉子23片

        葉子形狀 橢圓形

        花朵7朵 6黃1紅

最矮的小苗 高度3.4公分

           葉子3片

中間小苗   高度3.8公分

           葉子3片

最高的小苗 高度4.4公分

           葉子四片

 

 

剛移植時,植物長的非常的快,葉子很漂亮,非常有朝氣,慢慢步入秋天,植物的成長速度漸漸緩慢,葉子捲皺,有一段時間都沒有長,一旁爸爸種的成熟的辣椒,葉子和果實都掉光光,可見辣椒在夏天長的最快,在一開始的幼苗時期也是最迅速的時候。

 

  閱讀自然觀察紀錄報告 11月份)

10月21日----10月28日
不變
10月29日 星期一 天氣晴

  為了方便的紀錄,從今天開始,我幫每珠苗編號,最出種的是甲,小苗中最高的是乙,中間的是丙,最矮的是丁。

甲:長高了1公分,葉子長了兩片,不過有3片雖然還沒掉,卻枯黃了。
乙:長高了0.8公分,一葉子長了一片。
丙:長高了0.5公分,長了兩片葉子,有片葉子明顯的變大。
丁:長高了0.4公分,長了三片葉子,都很小,像毛一般大。


10月30日 星期二 天氣晴

  甲:我發現果實開始變色,變的不多,一小點而已,紫色的。

  乙:不變。5.2公分,五片葉子
丙:不變。4.2公分,五片葉子
丁:長了一片葉子。3.8公分,六片葉子。
10月31日----11月2日

不變。

11月3日 星期六 天氣陰
甲:長高了0.2公分,沒長葉子。
乙:長了一片葉子。
丙:長高了0.3公分,有片葉子枯黃了!

  丁:葉子生長的情況最為良好,但身高長的不多。

11月4日 星期日 天氣陰
  甲:果實紫色的部分擴大了,但還沒有擴散到一半。直到今天我才發現,之前的花怎麼不見了?應該不可能榭的那麼快!仔細翻翻土,發現了一朵花!或許被風吹下來,也可能是我觀察時疏忽把它們弄下來的!

  乙:不變

  丙:不變

  丁:不變

11月5日---11月7日

不變


11月8日 星期四 天氣晴

 甲:長了0.5公分,掉了一片葉子
乙:長了0.5公分。
丙;長了0.4公分,多了一片葉子。
丁:長了0.1公分,多了兩片葉子。

11月9日 星期五 天氣晴
甲:不變。10.7公分,24片葉子。
乙:5.7公分,六片葉子。
丙:4.9公分,六片葉子。
丁:3.9公分,八片葉子。


11月10日 星期六 天氣晴
甲;長了0.3公分。
乙;不變
丙;不變

11月11日---11月14日
不變


11月15日 星期四 天氣陰
甲:長了0.5公分
乙:不變
丙:長了0.1公分,多了3片葉子。
丁:長了0.1公分,多了2片葉子。


11月16日 星期五 天氣陰
甲:長了0.5公分
乙:長了0.3公分,多了一片葉子。
丙:長了一片葉子
丁:長了一片葉子

11月17日 星期六 天氣晴
甲:不變
乙;不變
丙:不變
丁:多了一片葉子


11月18日 星期日 天氣晴
不變

11月19日 星期一 天氣陰
甲:不變                                   
乙:掉了一片葉子                               
丙;長了一片葉子                    
丁;長了一片葉子          


11月20日---11月21日

 不變

總結:

 甲:12公分,24片葉子
乙:6公分,六片葉子
丙:4公分,12片葉子
丁:4公分,13片葉子

小缺點:

有時會忘記觀察,以後要記得。

 

小發現:

這種觀賞用品種的辣椒,不管是花還是果實,都會變色,由黃變紫,再由紫變紅。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