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書

第二頁 

六年三班 26  楊宛倫

主題:水芙蓉

觀察時間:3天觀察一次,晚上9

地點:自家陽台

記錄方式:主要以日記敘述的方式,加上圖片或相關資料,做成報告。

動機:我們家的花園剛整修完,整修時多加了一個小水缸,裡面有幾朵水芙蓉,有大有小,還有的是長出一條根來牽著小的,看起來十分可愛,使我對這奇妙的水生植物產生了興趣,所以這次我就針對一個小水芙蓉來做觀察,主要是觀察水芙蓉的成長過程,為了方便,就把它養在陽台,看看有什麼變化,來做觀察記錄。

  9月份記錄表

日期

成長記錄

其他

2001.9.16

根長:1.5cm

今天是我第一次觀察,只有4片葉子,還很小,差不多才2公分。

   

 

 

2001.9.18

*我的小水芙蓉因颱風的關係,不知道被吹倒哪裡去了,所以我只好換一個比較大的來做觀察!

 

2001.9.21

2001.9.24

因為颱風把我的水芙蓉弄不見了,所以改一個比較大的來做觀察。

根長:6公分

這株水芙蓉因為比較大,所以有5片葉子,有2片新牙,有一片葉子準備脫落。 

 

2001.9.27

小的葉子長大了一些,快要掉落的葉片也發黃,腐敗。

根長:6.2公分

 

2001.9.30

小的葉片慢慢的在長大,大的葉片也在凋謝當中。

根長6.3公分

 

 

10月份記錄表

日期

成長記錄

其他

2001.10.1

兩片新長出來的葉子,一片比較大,一片比較小,比較大的那片已經快要完全張開,但比較小的那片,還是縮成一團。

根長:6.4公分

   

 

 

2001.10.3

那片在凋謝的葉片,周邊已經枯黃凋謝了。

根長:6.5公分

 

2001.10.6

那兩片小葉片也大了許多,那片小的也慢慢在展開了,有些大葉片已經有點變黃,好像也要凋落一樣。

根長:6.6公分

 

2001.10.9

那片大的葉子已經在慢慢長大,小的葉子也完全將葉面展開,是青綠色的。

根長:6.7公分

 

2001.10.12

那片正在凋落的葉子已經枯了一半其他部分也變黃了,那兩片小的葉子已經長的差不多大了,也一直慢慢在變大。

根長:6.7公分

 

2001.10.15

在凋落的葉子已經快要完全凋謝了,小的葉子也長大了一些,成深綠色。

根長:6.8公分

 

2001.10.18

那片要凋謝的葉子已經完全凋謝了,又有一片葉子長出來,那兩片比較小的葉子,有一片斷掉了,我想可能是因為我不小心折到的關係吧,我還要看看他還會不會長出來。

根長:6.8公分

 

 

2001.10.21

根長:6.9公分

剛出生不久的小葉子已經慢慢在長大了,哇!不知不覺中,已經過了一個月多了,也長出了三片葉子,也變大了一些。

 

 

 

這個月經過我的紀錄,我已經觀察到,一般的葉子通常剛長出來都是青綠色的,但是水芙蓉不一樣,他是剛長出來時是青綠色的,但是過一段時間,葉子長大了一點,就成為深綠色,慢慢的變青,越大的葉子,顏色就越淺,還有我發現我的水芙蓉好像有掉葉子的習慣,是不是因為養在室內,照不到陽光,或養分不足呢?所以我決定要把它改成養在我們家庭院的水缸裡,看看有沒有長好一點,或有什麼新發現。

                        

11月份記錄表

日期

成長記錄

其他

2001.11.1

根長:6.9公分

今天又長出一片新的葉子了,我想我現在把水芙蓉拿到外面去養,有曬到陽光,應該會長的比較好才對。

 

 

2001.11.3

根長:5公分

我發現水芙蓉的根已經掉了一個,雖然還有許多比較短的,但是我還是有一點緊張,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2001.11.6

根長:5.1公分

小的葉片已經長大了許多,顏色也變深了一些,我想因為日照的關係,所以長的比較快些。

 

2001.11.9

根長:5.2公分

把水芙蓉移到外面去養長的好多了,今天長出一片新的葉子,原來的葉子長大了不少。

 

 

2001.11.12

根長:5.3公分

哇!今天又長出一片新的葉子,原本長出的葉子已經由青綠色改為深綠色,其他的葉子也長大了許多,我很高興把水芙蓉移到外面以後,生長的速度快了不少!

 

 

2001.11.15

根長:5.3公分

已經進入秋季了,有些大的葉片正在凋謝當中,在這個季節裡,是植物開始掉落葉子,開始冬眠的時期,在這段日子裡,許多植物的生長可能會變慢,所以我更要加緊的觀察。

 

 

2001.11.18

根長:5.4公分

許多葉子已經明顯變大,因此我一點都感覺不出現在是秋季,因為葉子不斷在長大,而且其他比較大的水芙蓉都已經連續生了5.6枝小珠了,比以前快了好多,不久整個水缸已經擠滿了水芙蓉了,他們生長的真快啊!

 

2001.11.21

根長:5.4公分

哇!沒過多久又長片葉子來了,長的真快啊!現在的水芙蓉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瘦小了,因為這個月長出了不少的葉子,感覺起來好像多了許多生命力!

 

2001.11.24

根長:5.5公分

新長的葉子長大了許多,也慢慢變成了深綠色,水芙蓉的生長速度好像沒有因為天氣的變化產生影響,真是奇怪,已經快要進入冬季了,水芙蓉的葉子還是和往常一樣,沒什麼改變,是為什麼呢?

 

2001.11.27

根長:5.6公分

今天又長出一片新的葉子,其他的葉片已經都成深綠色了,我真是高興啊!這個月長大了好多,生長的速度也變快了!

 

 

   這個月我把水芙蓉拿到外面去,發現水芙蓉需要陽光才會長的好,而令我疑惑的是為什麼水芙蓉的生長速度好像沒有因為天氣的變化產生影響,真是奇怪,已經快要進入冬季了,水芙蓉的葉子還是和往常一樣,沒什麼改變,我想可能是因為水芙蓉是水生植物,不像其他的植物是生長在泥土裡的,吸收泥土裡的養分,所以需要澆水,一但土壤失去了水份植物就會枯死,而天氣潮濕或是乾燥都會影響到泥土的溼度,所以有時候不用澆水,所以季節變化了,天氣也會跟著變化,自然會造成許多因素使植物受到影響,造成生長的快慢,而水芙蓉是生長在水面上的,我想水的冷熱因該比較不會因為天氣的變化而有所影響,所以我想我的水芙蓉應該是應為這些原因,生長的速度才沒有受到天氣的變化而改變,這只是我的推論,所以我還要更進一步的觀察。

  回植物篇   第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