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5陳秋如

主題:春悄菊

播種日:九月十七日

 

1.     春悄菊種植用具:盆栽、土、水、陽光。

2.     記錄工具:筆、尺、手冊。

 

九月十七日

今天把春悄菊的種子〈五十顆〉放入養分多多的土裡,澆了水,放置陽台〈因為陽光會很充足〉,土的表面有一些小麥的殼,因為是向花店要來的土,所以才會有吧!

九月二十一日

今天看了一下,竟然冒出了六株綠綠小小的幼苗,好開心ㄛ!原來它只要四天就可以長出來呢!我敘述一下它的外型:不高,有兩片各在左右的橢圓狀葉片,從那一條細細的莖延伸出來。

九月二十五日

從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這四天中長了四株,共有十株,很健康,高度並沒有明顯改變,有一些的葉片還是合在一起的,我想大概因為那是剛冒出來,還沒有像其他幼苗一樣葉片張的開開的。

九月二十七日

發芽的數量好像很有規律性,似乎固定四株四株的長,今天增加了四株,共有十四株,高度也還好,但是他們長得有密有疏,有些密在一起,有些分得開開,大概是因為播種播得不均勻的關係吧!希望對日後的生長沒有影響。

十月一日

今天長了兩株,共有十六株,高度增加到0.5cm,還沒有發現什麼蟲子或它的天敵,依然平安無事,挺順利的!它生長數量也改變了,不再四株四株的長了。

十月五日

多長了三株,共十九株,生長速度有些緩慢下來,不像剛發芽一下就從六株長到十株,再從十株長到十四株那麼的快速,我有點擔心!

十月十日

長了兩株,共二十一株,果然長得較慢,不過看它們的綠綠的,應該沒事,高度最高是1.0cm,有些剛長,還貼在土的表面上,葉片也小小的。

十月十四日

怎麼辦?數了三遍,都還是二十一株,沒有多長,是不是有什問題呢?高度最高是1.5cm到1.7cm左右,希望不會有什麼問題。

十月二十日

哇!長了三株耶!共有二十四株,有長就很不錯了!另外,我還發現了幾隻蚜蟲,它們只有在土裡竄來竄去,並沒有跑到幼苗上去,高度最高已有2.0cm。

備註:十月份平均溫度為 21-28度,長的還不錯,所以這個溫度應該滿適合它的生長。適溫:21-28度

 問 題 區:

1.:據課文上的蚜蟲似乎喜歡在那種莖硬硬、粗粗的葉子,才好爬行,但是春悄菊的莖很軟,不易爬行,卻發現蚜蟲在爬來爬去,難道牠的適應度那麼好嗎?

2.:有沒有那種不管什麼溫度都可以好好生長的植物呢?春悄菊的感覺還不錯,好像可以長得很好,不管季節?

十月觀察總結

1.     需改進之處:有時會忘了要作記錄,下次一定要按時做好記錄。

2.     鼓勵自己的事:每次都很仔細的觀察,所以小細節也可以觀察得到。

3.     感謝家人:幫忙提醒要觀察。

4.     這次記錄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有些生疏,會有一點手忙腳亂,希望下次能更好。

5.     春悄菊狀況很好,從此得知:發芽只需四天。

     澆水量可依狀況酌量加減,無須澆過多的水。

     高度目前2.0cm,沒有特別高。  

主題:春悄菊

播種日:九月十七

十一月二十一日

十三株,長到第三層了,第三層形狀有別於其他層的,第三層形狀既長又寬,葉片邊緣還是鋸齒狀的,很吃驚呢!希望能有一些有趣的事發生,這樣才好玩。

十一月二十六日

我發現從第二層到第三層葉片全是由細到粗,粗的部分是葉子尾端,細的部分是葉子最裡端。顆數沒有變化,我不希望它又死掉。這樣很麻煩,但是天氣也占了絕大部分的原因。

十一月三十日

葉脈看的非常清楚,葉脈由中間粗粗的粗葉脈到兩側延伸出去的細葉脈,並沒有任何蟲子被我發現,我可不希望發現任何蟲子,因為那可威脅著我春悄菊的生命呢!

十二月四日

邁入十二月了,十一〈前半段的〉月份的紀錄有說過,雖是同一天播種,但生長速度有差,所以這一盆春悄菊有大有小,而小株的有三層葉片,大株則有四層,我非常期待他們到底會長幾層?

十二月九日

死了一株,十二株,真是難過!擔心會不會這樣一株一株的「死下去」,應該是不會這麼倒楣吧?!

沒什麼大事發生,祈求老天爺來個好天氣,讓春悄菊做做「日光浴」

十二月十五日

天氣轉涼,春悄菊一樣沒變,我一直在想,放在陽台讓它們吹風是不是不太好呢?很冷的說,所以我蠻想拿進屋子裡來,但是想想還是算了,就保持原狀吧!

十二月二十日

今天非常的寒冷,我發現有比較大株的長了五層,來量一量,我量完後發現:每一層都有七公分以上的長度,長大了呢!還有,在第一、二層的葉片有的已經枯成咖啡色了,有的則是葉片上有白色粉末,不過它們長長了很多,也長高了不少,在這種寒冷的天氣下長的很好,真應該發一面存活精神獎牌給我寶貝的春悄菊呢!

十一月二十二日

有一株小株的已經爛掉了,另外,十一月〈前半段〉觀察中發現雖然不斷長出新的一層,但是第一層都沒變,現在,第一層已經長成長條型的葉片了,真是高興。我還發現一隻很小的蟲在葉片上爬行,我描述一下這隻蟲:小小的,圓形,和一顆綠豆差不多,都是紅色〈亮紅〉的,完全看不見他的五官或觸角,只看見一個紅紅的身體。

它只有在葉片上爬行,沒看見它有吸食汁液或啃食葉片的動作出現,應該對春悄菊無害,只看見一隻而已。

問題區:

1.  發現的那隻小紅蟲究竟是碰巧爬進盆栽裡,還是專吃植物的蟲呢?

2.  葉片形狀已經和之前完全不同,就像人從小孩長到成人一樣,為什麼春悄菊生長過程裡的樣子不是很相像的形狀呢?

十一月觀察總結:

1. 鼓勵自己的事:

現在可以觀察到很多細小的事,有助於觀察,值得鼓勵。

2. 需改進之處:

有時候忘了澆水,要記得

結論:

現在已經三個月大的春悄菊漸漸長大,和剛發出的小幼苗不同。

一個月:葉片橢圓,只有一層,綠綠大大的。

兩個月:多長了一層,長條型,共兩層,第三層已經在長了,第一層變化小,第二層變化大。

三個月:層數不一,最多五層,最少三層,每一層形狀都和前兩個月的觀察不同。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