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30  朱豫瑾

春悄菊觀察日記

九月十七日 星期一  播種日

  

   我把買來的五十顆種子放入盆栽中,位於陽台,水份及陽光都很充足。

  

九月二十一日 星期五  發芽日

 

   發現已經長出了六株小芽,附近也有幾隻小蚜蟲在周圍活動。一開始是先長出一片葉子,最後慢慢才有兩片葉子長出來!

 

九月二十五日 星期二  冒出十株小芽

 

   在盆栽中已經長出了十株,高度大概0.2公分左右,葉子顏色,鮮綠,葉片的大小,不算大,而且長得都很健康!

 

九月二十七日 星期四  第四次記錄

 

   今天又多長了四株小芽,高度跟上次一樣,周圍還是有一、二隻小蚜蟲在土壤中爬行,但是這次的蚜蟲顏色是黑色,跟上次的蚜蟲顏色顯得格外的不一樣。天氣大概是,陽光不強,有一點微風。

 

十月一日 星期一  第五次記錄

 

   土壤中又冒出了二株小小幼苗,葉片很小,根也不深,旁邊比較大的小芽,葉片也有較大一些,高度也有了0.5公分,而且長得都很健康、強壯!

 

十月五日 星期五  第六次記錄

   今天跟照常一樣,定時的澆水。盆栽中也總共長了十九株,較大株的葉片顏色也跟較小株的顏色很相進,並沒有有所改變,附也沒有蚜蟲出現。

十月十日 星期三  第七次記錄

    在盆栽中,又長出了二株新的小芽,顏色大多是淺綠色,而大株的則也有再長高,大約1公分。附近有時還是可以看到蚜蟲在土壤中活動。

 

十月十四日 星期日  第八次記錄

    最近盆栽中的小芽似乎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還是原來二十一株的數量,但是高度卻有增高為1.5公分。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幾天氣比較冷,而且陽光也不強的情形下,所以才會受到影響。在土壤中似乎也沒有發現蚜蟲活動的蹤跡。

 

十月二十日 星期六  第九次記錄

    今天是陽光充足,並無潮濕的天氣,盆栽中的小芽依然是長得很健康。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盆栽裡的小芽也總共長了二十四株,而且較大的幼苗,在二片葉子的中間內部也長出了二片小小的葉子。附近也有三、四隻黑色小蚜蟲在周圍活動。

九月十七日~十月二十日

水份份量:

平時為一次。

備註:陽光強時,水則加大概養樂多瓶的十分之一份水,二~三次。

平均溫度:

十月一日十月二十日長得還不錯,所以可能這個溫度,還滿適合春悄菊生長。

四周昆蟲:

四周常會有一些蚜蟲在附近活動。                             

十月二十五日 星期四  第十次記錄 

  

   現在盆栽中,數量已有20株了,而大株的小芽高度已經2公分,較大株的中間葉片也已稍微長大,長度成0.5公分。較大株的葉片長度~0.9公分。顏色也都是青綠色,看起來都很健康!

較小株小芽的高度是1.3公分。但是我發現有一、二株較大葉子的莖已有點彎,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土壤不夠高,所以才無法支撐吧!

  

十月二十八日 星期日  第十一次記錄

 

   今天比平常少一株,是19株,但是我總覺得很奇怪,因為在盆栽中也找不到那株死掉小芽的屍體呀!??真怪!

而高度是2公分。中間葉片也有明顯擴大為1.4的長度。

最新發現1.小株的有一株中間葉片只長一片,而大部份較小株的中間葉

          片都還沒長!

          2.有一株較大株的中間沒長葉片,本身的兩片葉片卻已經長了

          1.5公分,而且還是裡面長得最大的一株ㄛ!

 

十月三十一日 星期三  第十二次記錄

   最近都是早上有點冷,而下午陽光又很充足的天氣。

今天澆水時,我發現小芽高3公分,中間葉子也長高不少為2公分,真期待它會不會繼續長!

最新發現:附近總是隱隱約約會有發現一、二隻蚜蟲出現的景象ㄛ!

 

十一月四日 星期日  第十三次記錄

 

   澆了水之後,發現小芽又持續的成長,高3.5公分,但數量又減少了2株,成17株。中間的葉片又增加了長度:2.5公分。小株的是高1.5公分,而中間還是很小的一片葉子ㄛ!

另一件高興的事就是:有一株唯一比較大的中間葉子有一條明顯的葉脈。

這真是一件很值得慶興的事!

十一月八日 星期四  第十四次記錄

 

   今天的小芽是15株的數量。中間葉片又長高了,而且愈來愈高,量量高度已經4公分了!

但是,有一株較大株的中間葉子,靠近角的地方被咬了一個洞,也不知道怎麼被咬的?

 

十一月十日 星期六  第十五次記錄

 

   這次記錄的高度以及數量都一樣,並沒有怎樣的改變。

最近天氣較寒冷,所以,澆水的次數也會減少,大部份都是二、三天澆一次水!

 

十一月十四日 星期三 第十六次記錄

 

   目前也並沒有很大的改變,但是最近天氣溫度大約在16度左右,天氣較為寒冷,陽光也不強。所以有一、二株的小芽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因此有一點要死掉的現象。

最新發現:而大株的小芽,中間葉片的中間也開始長出小芽,這可是一向新奇的發現ㄛ!

 

十一月十七日 星期六  第十七次記錄

 

   在盆栽中,目前數量是14株,高度還是保持原本的4公分,而且顏色也還都是青綠色的ㄛ!

但是幾乎每一株都有比較彎的蹟像,以我的想法是覺得可能是葉子的重量太重,因此無法支撐的緣故吧!

問題區

1.第一次交報告的觀察是九~十月,天氣都是屬於比較熱的天氣,而且都有蚜蟲出沒的跡象,但是到了這一次十~十一月天氣較寒冷的觀察報告卻很少有看蚜蟲出現的景象,難到蚜蟲比較適合居住在較熱的環境下嘛?

2.十一月八日有記錄到,有一株較大株的小芽,中間的葉子上角被咬了一個洞。如果這個洞是蚜蟲咬的,但是芽蟲不是只會吸取植物上的汁液嘛!怎麼會咬成一個洞呢?

3.我種的春悄菊會彎彎的是因為上面葉子的重量太重,還是因為營養不良呢?

十月二十五日~十一月十七日

水份份量:

最近因為天氣較冷因此,水份大概是兩、三天澆一次水的份量。

平均溫度:

從十月~十一月,天氣都是屬於比較寒冷,平均在16~22度之間。而在這段期間春悄菊看起來長的都不是很好,所以生長在這段期間的春悄菊應該都會長的不是很好。

最近情況:

長的都有點彎彎的,但是每一株都還是有在繼續成長。

十一月二十一日 星期三  第十八次記錄 

  

   現在盆栽中,數量只有13株了,高度是跟上次相同。而最近已長到第三層了,第三層的葉片也有明顯的長大,現在的形狀不像第一層一樣葉片是圓的,也不像第二層是長而細的,而是有點長,又有點寬,葉片周圍是有點鉅齒的形狀,這也是新奇的發現ㄛ!

  

十一月二十六日 星期一  第十九次記錄

 

   澆完水之後,我發現,改變並不是很大,但是葉子的長度有在快速的成長當中,第二層到第三層都全是由細到尾端的粗,由此可知,它是長得很有順序的ㄛ!

 

十一月三十日 星期五  第二十次記錄

 

   目前是13株,而高度看來也是沒有變化。

葉脈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從中間粗粗的葉脈到兩旁延伸出去的細細葉脈。

 

而附近都沒有看到昆蟲出沒的蹤跡ㄛ!

 

十二月四日 星期二  第二十一次記錄

 

   目前的數量還是跟原來一樣。葉子也長得很長,就連小株的也長到了第三層。

而有些進度較快的大株葉片,也已長到了第四層!長得也滿高的。

 

十二月九日 星期日  第二十二次記錄

 

   今天我發現,數量變少了,盆栽中只有12株芽,但經過我的觀察,已確定,死的那一株是枯死的,也是一株較小的小芽。

而最近的澆水也發現土壤總是溼溼的,不像到了夏季的時候那麼容易乾,這可能代表最近的天氣,陽光並不是很大,是較為寒冷的天氣。

 

十二月十八日 星期二  第二十三次記錄

 

   天氣很冷,空中也都是烏雲。而春悄菊也已長了五層,每一層也都有7公分高呢!但幾乎每一株的一、二層,好像開始有點枯,成咖啡的顏色。葉片上發現有紅色小蟲,而有些則是葉片上有白色粉末,我想這或許是正常的吧!

 

問題區

1.為什麼春悄菊在第一層葉片形狀是圓的,而接下來的二、三、四、五層都是細又長的葉片形狀呢?

2.為什麼葉片上會有白粉末呢?難道這是正常的嗎?

3.葉片上有隻紅色小蟲,形狀跟蚜蟲差不多,但那究竟是甚麼昆蟲呢?如果說是蚜蟲,也沒聽說有紅色的啊?

十一月二十一日~十二月十八日

水份份量:

最近因為天氣較冷因此,水份大概是三、四天澆一次水的份量。

平均溫度:

這幾個月,天氣都是屬於比較寒冷,平均在9~12度之間。而在這段期間春悄菊看起來長的都不是很好,所以我認為春悄菊應該都不適合生長在這種天氣下。

最近情況:

現在已長到了第五層,葉片長度也有明顯的在成長當中。

 

十二月二十六日 星期三  第二十四次記錄 

  

   最近數量有明顯的減少,已死了兩株,天氣也日漸變冷。

而幾乎大部份的春悄菊都已成乾燥狀態,葉片都變枯了。高度也沒有再增加。

  

一月三日 星期四  第二十五次記錄

 

   今天有兩株春悄菊已經變得很乾,感覺上好像已經死了,而最近我常忘記澆水,所以可能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目前數量一直再減少,小的也幾乎快死光了。

 

一月十一日 星期五  第二十六次記錄

 

   我發現數量仍然還是不斷的繼續減少。枯死的情形也一直持續下去。

而其它能夠生長下去的,也沒有長得很好,還是會看到一些葉片變得枯黃的現象。

 

一月十九日 星期六  第二十七次記錄

 

   盆栽中大部份小株的都已經死光了。只剩下幾株較大的仍還生存下去。

我覺得這真像是一場生存之戰,而目前只剩下幾株春悄菊而以了。

最近天氣,仍舊還是陰陰的,並沒有好轉。

 

一月二十七日 星期日  第二十八次記錄

 

   兩、三株的春悄菊現今仍還繼續生長下去,雖然長的沒有很好,不過其中長得最好的那一株仍然不斷的在長高。

它一層層的枝節看起來也很明顯。

 

二月四日 星期一  第二十九次記錄

 

   目前天氣已有開始好轉,不會再那麼冷了。

盆栽中也只有一株春悄菊了,它的枝節分差成兩枝,但是那一枝較小,長得也比較慢。已長出了幾層的葉子。

 

二月十二日 星期二  第三十次記錄

 

   現在春悄菊只剩下的那一株,它的顏色沒有很綠,還是點咖啡色的。希望它能夠繼續長下去。

而最近,這一株其中一枝節枝的最頂端,開了一個類似花苞的圓球植物。感覺上它好像會開出花,但是這我也不太確定。

 

問題區

1.為什麼春悄菊會一直死呢?難道是因為天氣的問題嗎?還是因為別的原因呢?

2.其中一枝枝節的最頂端,開得花苞會開花嗎?需要多久的時間呢?

3.剩下的那一株,還會繼續長嗎?還是會死呢?

十二月二十六日~二月十二日

水份份量:

12~1月都兩、三天澆三分之一的水量。但到了2月就一、兩天澆一次水。因天氣不穩定,所以也只能看情況而定。

平均溫度:

12~1月都是比較冷的天氣,而2月就比較暖和些了。大概在18~24度之間。

最近情況:

現在只剩下一株仍然還繼續成長。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