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桐觀察記錄            

60613 邱奕勝

一、生長環境:

第一盆地點(編號1):在室外向北方,傍晚三、四點左右有大約一個小時的陽光

第二盆地點(編號2):在室外向東方,早上有陽光可照到,過了中午以後,沒有陽光直接照射。

第三盆地點(編號3):在室內向南方,中午以後,到下午四點左右有陽光照射。

 

二、大岩桐小檔案

  1..原產地:巴西熱帶雨林

  2.分類:苦苣苔科

  3.多年生球根花卉

  4.別稱:新寧治花

  5.花型:鐘型。有單瓣、重瓣之分

  6.花色:粉紅色、深紫色、鮮紅、純白、暗紅、深藍

  7.花季:一般為春、夏、秋三季,但以春、秋兩季為佳。照顧得宜則全年均有機會開花。

  8.花期:約一週。

  9.花語:慾望、華麗之美

 

 10. 大岩桐屬於多年生球根植物,地下長有扁球型塊莖,即使於莖葉枯死休眠後,來年仍能重新發芽成長;大岩桐植株全部長有茸毛,茸毛柔順不刺人,摸起來相當舒服,且不論莖或葉片皆肥厚多汁,葉片呈現廣橢圓形,葉緣呈圓齒狀,十字對生,葉片呈現深綠色而葉脈則呈現較淺之綠色,成熟植株高約15~20公分。

 

11. 大岩桐花冠呈現鐘型開口向上,自花腋或中心生長點抽出,一次可開數朵至數十朵不等,花徑約寬7~10公分左右,可分為單瓣及重辦,顏色鮮豔而繁多,可分為單色系及複色系;單色系包括深紫色、暗紅色、粉紅色、深藍色、白色、、等等。複色系則有鑲邊及斑點兩種,例如紅花白邊、藍花白斑等。

 

 

三、栽培管理

【光線】半日照的環境即可,避免直接置於室外,以免光線過分強烈導致植株灼傷,由於喜歡明亮之散射光線,因此室內靠近窗戶或陽台的明亮處,是非常理想的環境;光線太弱則不利開花。

 

【溫度】大岩桐屬於溫暖帶的植物,生長適溫介於攝氏25~30度之間,因此盛夏之時應注意避暑,否則植株易生潰爛;冬季低於攝氏15度時,容易進入休眠狀態,此時莖葉漸趨枯萎,僅剩地下塊莖。

【水分】夏天約每1~2天澆水一次,春、秋兩季約3~4天澆水一次;冬天則待介質完全乾燥後在行澆水,若進入休眠狀態則不宜澆水。澆水時宜避免直接將水噴灑於葉片或花朵上,尤其是花朵於通風不甚理想的環境中極易引起潰爛,簡短花朵壽命。

 

第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