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自然計劃書

作者:60626陳乃宣、60630郝家欣

對植物說話

植物名稱:萬壽菊、牽牛花

方法:種兩盆一樣的植物,一盆每天對它叫罵,一盆每天對它讚美,看兩盆種出來的結果如 何。

記錄寫法:每五天觀察一次,記錄整株植物高度,葉片數目、花朵大小、開花日期,以及是否有枯萎狀態,並拍照,以記錄它的生長情況。

原因:人們在責備讚美的兩種情況下長大,前者通常會缺乏自信,後者則會較快樂而有自信。如果把人的這種現象轉換到植物身上做實驗,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是否與人類一樣有這種影響?這就是我們觀察記錄的動機。

九月份觀察報告

日期

萬壽菊(被罵)

萬壽菊(讚美)

牽牛花(被罵)

牽牛花(讚美)

九月八日

種下萬壽菊。種下時種子長約一點一公分。

種下萬壽菊。種下時種子長約一點一公分。

種下牽牛花,種下時種子長約零點七公分。

種下牽牛花,種下時種子長約零點七公分。

九月九日

種子已比昨更長,末端白色部分把開並家常,總長一點五公分。

種子長一點四公分。

沒有變化

沒有變化

九月十日

種子長一點八公分,白色部分更長了。

發芽了!芽長約兩公分。

沒有變化

種子變大了一點。

九月十一日

長出了小芽眼,芽約零點六公分。

長到三點五公分了。

沒有變化

變的更大更厚。

九月十二日

芽跟變長了,約零點七公分。

種子掛在芽上,露出小小的葉子。

沒有變化

有一點芽冒出來了。

九月十三日

沒有變化

莖有點彎曲。

沒有變化

跟十分厚實(拔都拔不出來)種子的表皮裂開,露出白白的內部。

九月十四日

尾部有點枯黃。

枯死了!(它的名字不是「萬壽」菊嗎?為何那麼快就死了?)

沒有變化

種子表皮賴得很快,露出的莖約一點五公分。

九月十五日

沒有變化

 

沒有變化

莖已長約兩公分,表皮掉落,露出兩片淡綠色小葉。

九月十六日

種子變綠。

 

沒有變化

莖變四點五公分,葉子不再下垂,往上揚了。

九月十七日

長出莖來了,莖長兩公分。

 

沒有變化

莖長八公分!長的好快喔!

九月二十日

長兩公分。

 

沒有變化

莖長十一公分。

十月份觀察記錄表(一)

p.s因為九月二十一號時,「讚美」的那一盆萬壽菊死掉了。死時莖長四公分,葉片一公分。因它以死掉,所以我們十月就沒有再繼續觀察它。至於被罵的那盆萬壽菊,也奄奄一息了,所以這個月份只觀察牽牛花。

 

日期

牽牛花(被罵)

牽牛花(讚美)

十月一日

因為前一顆種子不知是被我罵得太凶還是怎麼樣,種下去一個月了,還沒長出來。所以我就又重了一顆新的種子下去,跟之前一樣,也是白色的。

被讚美的牽牛花身長速度實在太快了!莖長十五公分,新長的葉子長很快已經三公分了舊的葉子則是四點五公分。它的葉脈十分明顯。

十月四日

沒有變化。但是花盆旁的野草卻越長越大(好諷刺!)我怕他們把養分吸光了,就把他們拔掉。

新葉子旁邊又長了一個小芽,小芽和新葉子都毛毛的,而且都是翠綠色,但舊的一號葉和二號葉都已經是深綠色的啦!

十月七日

還是沒有任何變化,使我不禁懷疑,它是不是也像第一顆種子一樣,壞掉了?(發芽率百分之七十)

莖已經長到十七公分,小芽已長三點五公分,三號葉則四公分。三號葉、四號芽都毛毛的,不知道有沒有毒。因為牽牛花是有毒的植物。

十月十日

沒有變化。(該不會、、、)

四號葉長出來了!還是毛毛一族。旁邊又長出了五號芽。

十月十五日

種子一點變化都沒有。

第五片葉,長二點八公分。葉旁又有新芽。每片葉的「造型」都不太相同,我有點懷疑這是不是機型變種。

 十月份觀察記錄表(二)

日期

牽牛花(被罵)

牽牛花(讚美)

十月十七日

還沒出來,(是不是也像前一顆種子一樣,秀豆了)

莖長二十二公分。長出了三個小芽、葉越變越大。

十月二十日

還是沒變化

有一根莖變的很長。全長二十五公分。

十月二十二日

還是沒變

長三十公分!葉子又變更大了。

十月二十三日

沒有變化

三十二公分!新長出來的莖上又冒出了兩個小芽。四號葉越長越大了,但是其他葉子都沒有什麼長進,而一號、二號葉已經枯死,且自動掉落了,我想應該是為了要提供上面的養分吧!(我可是每天都有澆水的喔!)我給他支撐的竹竿已經不夠用了,所以又插一支更長的,但是它好像都沒有意思爬上去。

90.10.26

牽牛花已經二十七公分了,又長出一片新的葉子,編號六。其實,現在花盆裡的牽牛花只有四片葉,但是因為一號葉、二號葉都已經「自動掉落」,所以只剩四片葉。我的牽牛花好奇怪,每一片葉子都長的不太一樣,是不是變種?而且,雖然沒有開花,但是,也可明顯的看出它與野外的牽牛花不同,不知道為什麼。

90.10.27

六號葉變大了一點,莖沒有長長。今天妹妹和弟弟在牽牛花旁邊吵架,不知道會不會影響生長呢?

90.10.28

最近,花盆裡出現了一些小小白白又有點透明的蟲。體長大約一毫公尺,身體毛毛的,有點像蜘蛛,不知道是什麼動物。牠們好像不是來吃牽牛花,只是路過,但有時也會跑到葉子上休息休息,但「牠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葉子。」沒有吃牽牛花。

90.10.29

今天媽媽做了一些檸檬汁,剩下的檸檬皮我就分別放在兩個花盆裡,想讓牽牛花快快長大。

90.10.30

昨天放下的檸檬皮太香了,白蟲們都聞香而來。我不知道牠們有沒有吃檸檬皮,因為牠們實在太小了,不便觀察,而檸檬皮本身就坑坑洞洞的,被肯了一口大概也看不出來,不像葉子平平滑滑,看的出來沒有被吃過。

90.10.31

從二十七號開始,弟弟、妹妹在牽牛花旁吵架後,到今天,牽牛花都沒有一點變化,不知道是因為被罵的緣故,還是它只是暫時休息。花盆旁邊長出了一些小葉子,應該是野草,我忘記把它拔掉了。

90.11.1

昨天沒拔的野草,今天再來看的時候,就已經掛掉了(我們猜想可能是因為牽牛花太厲害,把土中的養分、水分都吸的一乾二淨,所以野草也就自己死掉了。)

90.11.2

今天牽牛花終於長了一點,長高了一公分,現在已經二十八公分了。六號葉還是沒有變化,不過也和三號之後的葉子一樣,都是「毛毛一族」,連莖都變的毛毛的。順帶一提,牽牛花的莖好像變的深了一點,從淡綠變綠。

90.11.3

我發現,牽牛花是超級超級「亂生」,不過仔細看,勉強分出是「互生」。莖比昨天更深,而且漸漸偏向紅色

90.11.4

牽牛花又長高了零點五公分,現在是二十八點五公分。我想,那天弟弟妹妹吵架可能真的影響到牽牛花了,以前最高生長速度是四小時長一公分,現在是四天長一公分,差別真大!

90.11.5

今天又長了零點五公分,變二十九公分,快要邁入「三十大關」了。

90.11.6

六號葉漸漸長大了,造型和三號葉一樣,終於有兩片葉子相同了。今天白蟲又來報到,但是停一下就走了。

90.11.7

耶!牽牛花終於邁入三十大關,而且還超越了兩公分。今天我發覺好久沒注意的莖已經變成酒紅色了,紅色的莖又帶一點白色班點,本來以為是刺,一摸才知道並不是,雖不知是什麼,但是覺得它的「造型」很漂亮。

90.11.8

奇怪,牽牛花的生長速度突然變快了,今天增高至三十四公分!怪怪的,可能那次吵架的功用時效已經過了吧!

90.11.9

葉子的顏色不在那麼清脆,慢慢變成成熟的綠色。

90.11.10

三十五公分!長得太快,覺得有點怪怪的。又長出了小芽,編號七。

90.11.11

woo!woo!woo!我的牽牛花,不知道為什麼會斷掉了,我想可能是弟弟妹妹弄得,但是四處找都找不到它的「屍體」。還好,六號葉沒被殃及到,但是剛長出的七號芽就  … …

90.11.12

現在牽牛花只有三十公分,好不容易長出的五公分都「不見了」。牽牛花的分岔越來越複雜,我剛剛發現四號葉和五號葉纏在一起,好好玩喔!

90.11.13

斷掉的那一塊地方,莖就尖尖的,沒有在長下去,不過長出了新分岔枝。

90.11.14

莖長成三十一公分。在新分岔枝的地方長出了新的芽,翠綠的,很漂亮。我把它用來代替不見的七號芽,將它編號七號。

90.11.15

沒有變化。

90.11.16

莖長三十二點五公分,七號芽升級為七號葉,顏色也變深了。長出了一個小小怪怪的東西,我知道他不是芽,看起來向葉芽,但是旁邊又沒有葉子,怎麼會長出葉芽呢?

90.11.17

昨天怪怪的東西又長出一個,在它的旁邊。今天的白蟲來得特別多,但是好像要找什麼東西,卻又找不到,所以走了。

90.11.18

我解開「怪東西之謎」了!他現在變的更大,我才看清楚那叫做「花苞」。怪不得昨天白蟲來了好多,大概是聞到花的味道。

90.11.19

花苞長的更大,但是還沒有綻放。我好期待他趕快打開。一號花苞多了一條一條的黑線。

90.11.20

三十四公分!快要長回原來的長度了!

90.11.21

花苞旁長出了一片小小的葉子。

90.11.22

三十五公分!終於長回原來長度了,但是我等了好久的花都還沒有開放。

90.11.23

本來緊閉的花苞口,現在微微張開一點了,口約零點二公分。期待開花的那一天。

第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