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七班十二號賴冠

主題:落地生根
動機:因為上次芽菜死掉後我覺得要做長期性的觀察。
項目:每天澆水,一周觀察一次。
(每星期日,下午四點半,觀察一次。)

11月30日到12月9日:

我們買了盆栽,底下放保麗龍,上面放土,接著

我到我們家門口,拔了兩片落地生根的葉子,再

放回盆栽裡,上面埋了一層薄薄的土。連續澆了

三天水,我發現兩片葉子都爛掉了,姊姊說是因

為我澆了太多水,因此我又到了門口,拔了兩片

落地生根的葉子,回來再種,我一星期澆一次

水,我發現落地生根,就沒有再死掉了。 

12月9日到12月16日:

這天晚上下雨,隔天清晨,陽台上的落地生根上面,有很多小蟲,不到一寸的,我想可能是從土裡跑出來的吧? 

12月16日到12月23日:

落地生根終於長出來了,葉緣出現比螞蟻的生體還小的白色的根,寬比一根針還細一點。 
12月23日到12月30日:

這星期,又有許多小蟲在上面爬來爬去,不知這種蟲叫什麼名字?根長有一公分了,寬還是跟原來的一樣。

 11日到18日:

小蟲變少了許多,我在我家樹木下檢十幾片落葉,放在土上,落地生根好像沒變長。

19日到116日:這天我把落葉翻起來看一下,結果,天啊!有超多蟲在我的葉子上爬來爬去,而且葉子少掉一半啦!我趕緊把蟲蟲用走,這種蟲很像蒼蠅的幼蟲,有一公分長,一直在我的土壤和落葉上爬來爬去,我不喜歡這種蟲,而且牠也會飛呢,身體黑黑的,好噁心喔!

   117日到124日:嗚嗚嗚--葉子死掉了,才長了高2.4公分,葉寬3公分而已,所以,我又去觀察新的落地生根,在我家花盆裡,旁邊有一些小樹木,而且土質滿硬的,比原本的土還硬,(原本的土是軟的),根本沒有蟲,(原來土太軟,會有那麼多蟲啊!)這株落地生根,比原本的還高大,長6公分,葉寬是45公分。

   125日到22日:落地生根,沒什麼長長,我就觀察旁邊的小樹木,這種樹是無尾熊會吃的那一種,上面爬滿了許多螞蟻,有一次,我還看到一隻全身黑黑有很多刺的毛毛蟲呢!

   23日到223日:我為什麼直接跳到23日呢?因為回娘家阿!落地生根高沒變,葉寬變5.1公分了。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