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七班21 潘怡玓

主題:鳳仙花的一生

 

研究動機:曾經種過苜蓿芽和仙人掌,苜蓿芽只要有水和容器就可以了!仙人掌只要久久澆一次水就可以了!所以我想嘗試看看要每天澆水又要從頭栽種的滋味!!

 

觀察事項:每天有什麼變化有什麼蟲來類似的花…..

 

觀察時間:每天下午五點半

十月份報告

1013 天氣:晴

  今天把鳳仙花的種子種下去了!!!!為了避免水加太多,所以把花盆底部多戳了幾個洞,讓水流出去。

1017 天氣:有點陰有點晴

  種下去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說明書上寫著10天-15天會發芽,我很擔心牠不會發芽,最近花盆的邊緣一些小黑蟲,不知道是不是水加太多的緣故!?

1021 天氣:晴

  已經過了12天了!還是沒發芽,可是有一大堆的大螞蟻,不知道是不是牠們把種子給吃掉了呢!?我想應該是這樣,所以我想從頭種一盆,不知道效果會不會比較好!?

P.S 鳳仙花有兩個品種 第一個是非洲鳳仙花 第二個是普通鳳仙花

十一月報告

1025  天氣: 

    今天把新的種子種下去了!!也把花盆墊高了!!水也沒有加太多了!!這樣的改進不知道會不會比之前的好呢??

1030  天氣: 

  今天有點開心!!因為種子已經有點白白的了!!咖啡色的部分已經減少了!!好像快發芽了!!!

113   天氣:

    昨天沒有觀察,今天一去看幾乎都長出來了!!可是…..還會有小黑蟲!!讓我很困擾…><

115   天氣:

    目前已經長出來了四、五株了!!我好高興唷!!長出來的小芽看起來好健康唷!!希望能越長越多

1110  天氣:有點不穩定

    今天呢~有一株已經長到3~4公分了!其餘的大約兩公分左右吧!!牠能長成這樣已經粉不錯了呢!!

1115  天氣:漸漸轉涼了

     最近幾天的天氣不是很好,但願我的花兒能沒事才好,沒想到居然垂下來了!!我可憐的花花~~~

1119  天氣:.

    經過上次的經驗,所以我決定要把鳳仙花放在室內,不知道效果會不會好一點!?

1122  天氣:.  

居然放在室內後,發生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放在室內之前沒有發的芽,現在居然也發芽了!!~~~~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原本還想著放在室內沒有陽光,會不會又死掉啦!!沒想到還會發芽ㄚ!!

1124  天氣:有太陽

    今天因為有太陽,所以我把鳳仙花拿到陽台上,曬曬太陽,結果又長出了新芽,之前種的都枯死了!!放在室內的共長出了五株!!~~真是太棒了!!

1126  天氣:

    今天沒什麼太大的改變,大部分的芽都有長高了!!可是呢~幾乎都聚集在某一個角落生長!!

  

十二月份報告    

1128  天氣:                                       60721潘怡玓

   長出了8株唷!!我超超超開心的說,大概都是0.5~1公分之間!!幼苗看起來很健康唷!!小黑蟲已經沒有了!!我也沒有特別的去消除說!!

1130  天氣:普通~不冷不熱

    又長出了5小株的芽,之前的那8株,又長高囉!!大約1公分多!!所以目前有13!!

1201  天氣:陰晴不定

    又長出了2小顆的幼芽,雖然才一點點而已,不過有發芽我就很高興了!!8株已經1.5公分了唷!!15株囉!!

1203  天氣:有一點的太陽

    又枯死了3株說,好可憐唷!!不過那8株還活的好好的呢!!也又長高了唷!!2公分~只剩12株了

1205  天氣:

    8株一點一點的長大!!其他也一點一點的長大,最近我趁洗米的時候,舀一點水來澆我的鳳仙花!!效果不知道會如何呢?!2公分了!!

P.S聽人家說米水的養分蠻多的!!

1207  天氣:

    因為那8株長大又長高了!!由於花盆不夠高,所以無法支撐,就枯死了5!!因此我便開始想辦法!!什麼方法能讓剩下的幾株撐起來呢?? 2.5公分

1209  天氣:

    哈哈哈!!我終於想到了!!就是啊~用牙籤插在芽的旁邊!!這樣它就會立起來了!!目前剩下7!!還是用洗米水澆花!!2.5公分

1211  天氣:陰微晴

    ….有一件超不幸的事發生了!!幾乎的苗都死翹翹了!!只剩下最後3!!Oh~ My God!!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應該是洗米水的緣故吧!!2.5公分多

1213  天氣:+微冷

    今天又死了一株!!到底是什麼緣故使我鳳仙花一直死掉呢??我一定要調查清楚!!3公分

1215  天氣:陰微冷

    今天我問了媽媽,媽媽說沒有人直接用洗米水澆花,所以一切都是洗米水惹的禍!!所以我又改回來,用自來水澆花!!希望我的花可以活過來!!3公分

1217  天氣:

    雖然只剩下惟獨2株,好可憐唷!!我辛辛苦苦培育出的幼苗,只剩2小株!!天哪~~不過這2小株長的挺健康的說!!可能是陽光都照射同一個地方,所以幼苗都長的歪歪的!!

1219  天氣:.

    幼苗長歪歪的,所以我把它轉個方向,應該就不會歪歪的了!!目前約3公分

1221   天氣:~

    可能天氣過冷,所以幼苗看起來不大好,受到風寒了!!真的是~2小株還是依然的長著!!3公分多

1223    天氣:冷唷~~

    最近的天氣真的好冷!!連我都受不了了!!那幼苗該怎麼辦呢??

1225    天氣:冷冷冷

 氣有加涼了!!至於幼苗……全都死光光了!!我的心超痛說,不過它一定還會在長出來的!!

1227    天氣:

    今天我去看的時候!!又長出一小株的幼苗了!!我超高興的!!我一定能把它照顧的很好!!      

一、二月份報告    

1229  天氣:                  60721潘怡玓

   雖然只有那一小株!!不過沒關係!!它應該還會一直繁殖!!我的鳳仙花,種子全種下去了!!所以它會一直的長

1231  天氣:

    那一株又高了一點了!!1公分吧!!但願在我的照料下它能健健康康的長大!!

 0102  天氣:

    今天又發出了2株小芽唷~~真是感動耶!!但願我的鳳仙花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

0104  天氣:

    目前花盆裡有3株芽,不過呢~~我去看的時候又有一株發芽了,真是太棒了!!

0106  天氣:

    今天我們去拜訪姑姑,姑姑教我很多種花的技巧,如:等到土壤辦乾辦濕的時候再澆一點點的水,不需要每天澆

0108  天氣:

    哈哈哈,今天又長出了3株,所以目前有6株,嘔~~真是太棒了!!

0110  天氣:

    今天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說,大部分的芽都長高了唷!!最高約1.5公分

0112  天氣:有點有太陽

    今天的天氣好不容易有點太陽了!!我得趕緊把我的花拿出去曬曬太陽呢!!

0114  天氣:

    太棒了!!我的花又發了3株說,上帝是眷顧我的,讓我的花一直一直的長

0116  天氣:

    又要放假了,有點擔心我的花,希望爸爸順便幫我照顧一下

寒假期間不在家so不能紀錄

0217  天氣:

    今天一回來,去沒看到我的鳳仙花,一問才知道因為姑姑那盆花,盆子太小了,要換大盆的,所以把我的鳳仙花也裝到大花盆內,我還問爸爸加進去了,花還會不會發芽再開花,爸爸竟然說應該會吧!!

這個答案有點……..

0220  天氣:

    我今天去翻翻花盆,結果呢,一堆的紅螞蟻和果蠅吧!?在土壤裡,我又翻啊翻,翻到地瓜皮耶!!雖然地瓜皮可以當肥料,不過好噁心唷!!

0222  天氣:

    自從把我的鳳仙花家過去後,我的花就沒有在發芽了,嘔~~~怎麼會這樣ㄚ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