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書

60723魏彤羽

    現在是台灣欒樹開花季節,它隨著季節的不同,顏色也有很明顯的變化,令人賞心悅目、嘆為觀止。因為它的顏色富於變化,所以引起我觀察的興趣。

研究目的:

1.    探討台灣欒樹的根、莖、葉、果實、種子的外形特徵。

2.    探討台灣欒樹種子的散播的方式。

3.    了解季節不同,對台灣欒樹生長影響。

器材:

筆、紙、相機、皮尺。

研究方法:

1.    觀察並紀錄台灣欒樹根的外型特徵。

2.    觀察並紀錄台灣欒樹莖的外型特徵。 

3.    觀察並紀錄台灣欒樹葉的外型特徵。

4.    觀察並紀錄台灣欒樹根的外型特徵。

5.    觀察並紀錄台灣欒樹果實的外型特徵。

6.    觀察並紀錄台灣欒樹種子的外型特徵。

7.    觀察並紀錄台灣欒樹附近野生幼苗的分布情形。

8.    觀察並紀錄台灣欒樹散播的範圍。

9.    觀察秋季,台灣欒樹的生長情形。

10.   觀察冬季,台灣欒樹的生長情形。       

11.   觀察台灣欒樹樹上的昆蟲和鳥類的生態。

參考資料:

植物圖鑑

十二月一日:台灣欒樹的葉子變黃了!到處都可以看見從樹上掉下來的葉子,看

的出來冬天已經來了,也知道台灣欒樹不是常綠樹。

十二月五日:能發現束上的花兒也漸漸的枯萎,有的已經掉落、四處亂飛。

十二月十日:也是一樣。

十二月十五日:也是一樣。

十二月二十日:也是一樣。

十二月二十五日:我發現每顆台灣欒樹的體質都不同,有的枯萎的比較慢,有的葉子變黃的速度也不一樣。

  台灣欒樹的樹葉一片片漸漸掉光了,過沒多久,就只剩花兒依然還在。我經常看到葉子變黃後才掉落,到底為什麼呢?經過我長期的觀察與參考書籍後,解除了我心中的疑問。原來一片葉子裡就有上百萬的小色粒存在著,有黃色的葉黃素、橘紅色的胡蘿蔔素、綠色的葉綠素。因為葉綠素的作用比其他色素強,夏天陽光充足時,葉綠素充分發揮功能出來,所以就呈現出綠色。但是快到秋天的時候,不只台灣欒樹其它植物就會生產出一層木栓組織,蓋過通往葉部輸送水分的一些細管。這樣一來,因為沒有水分而使葉綠素漸漸流失掉了。所以葉黃素和胡蘿蔔素就這樣跑出來了!葉子就會因為沒水分而乾枯變色,就紛紛落下。葉子掉落的 地方因為有木栓組織保護,那個地方就形成「葉痕」的疤。台灣欒樹的葉子像現在掉個精光,它就是落葉樹;北方的森林搭多是常綠樹。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