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菊與天竺葵

六年七班 25號 林貞妤

研究動機:我的研究動機十分平凡,只不過是想要體會一下自己栽種、照顧花木的感覺,我想說不定會有可愛的小昆蟲來參一腳,所以我選擇了美麗的非洲菊及天竺葵,希望能從這次的種植、觀察過程中汲取對自然另一方面的了解,更願能從這次的經驗中發現「閱讀自然」的樂趣!

研究項目1. 觀察非洲菊與天竺葵的發芽、成長過程。

2. 是否有昆蟲前來覓食。(如採蜜、吸食樹葉汁液等等)

3. 如有昆蟲,那它們和植物有何關係?

研究方式:

首先將非洲菊與天竺葵各自種入盆栽中每一天觀察一次,每三天詳細描述一次,並且拍照,並注意有無小昆蟲,如有,將更進一步的觀察昆蟲與花木之間的互利及其他關係,探索自然的奧妙!

初步認識:

非洲菊

品種:有大型、小型之分,還有圓瓣、尖瓣、重瓣、半重瓣、單瓣之別,花色亦頗豐富。

瓶插壽命:38

選購要訣:1.為保護花朵在運輸過程中不受傷,常會在花朵上套塑膠袋,然易造成通風不良,花底部易長霉,選購時須注意。

          2.花瓣須寬厚圓滿不反捲。

          3.花莖挺直、花朵不下,頸部無彎曲變黑現象。

          4.基部無失水乾縮或滑膩潰爛情形。

保養要訣:1.以刀片斜切基部,插入水中,添加保鮮劑效果更佳。

          2.一般以鐵絲纏繞花莖,以矯正花型,但易使花莖受傷,非必要不纏為佳。    3.勿直接噴水在花面上,以免長霉。

          4.投入式插花,避免直接碰到瓶底,以利吸水並避免細菌感染。

應用方式:多作為主花,各種場合約適用。

售價:1020元/支

天竺葵

天竺葵,在古老的傳說中,是上天為了安慰回教始祖穆罕默德,在逃亡時的寂寞所創造出來的,尤其是紅花天竺葵,所以它的花語就是「安慰」。

原產於南非好望角的天竺,是一種喜歡生長在半乾燥地區的灌木狀多年生草本植物。這種帶著濃濃香味的花,品種有兩百五十種,可以分為五十公分以上的高性種、二十公分至三十公分矮性種,以及二十公分以下的極矮性種;植物生長的方式也可以分為直立型、匍匐型和蔓型等。

天竺葵不但品種很多,花的顏色也很多,而且一整年都會開花,其中又以春季至夏季開得最茂盛,花形又分為單瓣和重瓣的傘形花。天竺葵的葉色也因品種的不同,又分為喜歡陽光充足青綠葉,和喜歡蔭涼的斑葉,葉片的邊緣則有比較鈍的鋸齒狀。莖原本屬於肉質莖,在老化之後會變成木質。

 栽培天竺葵所用的土質,以肥沃又含有豐富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最好的選擇,繁殖的方法有播種和扦插法兩種;不過在台灣因為採收種籽不容易,因此都是扦插為主要的方法。

   春、秋兩季是扦插繁殖的最佳季節,只要從母株上剪下約十五公分的莖枝,斜插在砂質土中,之後只要保持土壤濕度,大概二十天就會發根,長成小小花苗了。一般來說,春天種的天竺葵到了秋天就會開花,而秋天播種的了春天就開花了。

    天竺葵的花形簡單而可愛,而且還有著迷人的花香,非常適合種在花壇或花盆中來觀賞,尤其是在德國和法國,幾乎每一家的窗口和陽台上都種滿了天竹葵,可見這種花有多受歡迎!

天竺葵小檔案

分類: 牛兒苗科多年生草本

學名:Pelargonium zonule Ait.

別名:洋葵

花語:安慰、愛情、意外的相逢、結婚禮物

10月觀察紀錄

10月1日上午9點整播種,天竺葵及非洲菊各種一盆(八顆種子) ,皆放於前陽台。

10月17日 星期三 天竺葵發芽,好不快樂,已經有兩片葉子了!我把它命名為A

10月18日 星期四 另一顆小芽冒出來了,也有兩片小小的葉子,A已經1.5公分了,新芽B 0.8公分,因為賣花的阿姨說如果有兩片葉子就得加肥料,所以我便施了肥,並且每隔7或10天施一次肥,也就是指每個星期四都得施肥。

10月19日 星期五 A 又長了0.5公分,就是2公分,B 也已經有1.2公分高囉!希望能越長越快!

10月20日 星期六 A 雖然只長了0.2公分,不過也滿過癮的!B 也長了0.3公分!

10月21日 星期日 A 2.6公分B 1.8公分。

10月22日 星期一A 2.9公分B 2公分。

10月23日 星期二A 3公分B 2.2公分,

10月24日 星期三A 3.2公分,B 2.3公分。 I feel terrific

11月份觀察紀錄 
11月1日 星期四 A 3.4cm B 2.9cm
11月2日 星期五 same
11月3日 星期六 A 3.5cm (3片葉子) B 3cm (4片葉子)
11月4日 星期日 same
11月5日 星期一 A and B same C 1.2cm
11月6日 星期二 A 3.5cm B 3.2cm C 1.5cm
11月7日 星期三 B有五片葉子了!
11月8日 星期四 C 1.8cm
11月9日 星期五 C 2.1cm
11月10日 星期六 C 2.5cm 
11月11日 星期日 same
11月12日 星期一 same
11月13日 星期二 A 3.6cm B 3.5cm C 2.5cm
11月14日 星期三 (被風吹倒了)
11月15日 星期四 施肥
11月16日─11月19日 星期五至星期一 看起來歪歪的。有點心疼,深怕他們無法再繼續成長。
另外,還有可憐的非洲菊,連一顆芽都沒有,會不會是死了好可怕喔!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