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6陳薇安

動機:

     因為從來沒有親手栽種過一棵植物,所以這次想種種看,順便觀察一下這棵植物。因為這個季節生長的植物很少,所以我考慮了很久,不知道該種植哪種植物,沒辦法,我決定選擇以前種植過的鳥蘿,

觀察的項目:

1.     觀察紀錄鳥蘿生長的方式

2.     紀錄它開花時的情形

3.     看看有哪些昆蟲來作客

 觀察時間:

           每週日觀察一次,早上九點整。

報告的表格〈預用〉:

日期:○月○日

時間:九點

地點:陽台 

新的發現………………

 

重點整理

○月○日

這個月重要發現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11月觀察紀錄報告

日期:10月14日

地點:陽台

時間:10點

  今天是我種下鳥蘿的第七天,我每天澆10毫公升的水,免得澆太多會死掉,我總共灑了五粒種子先種種看,否則萬一失敗了,那可真是划不來啊!我看了又看,有冒出一小棵綠芽,大概高1.8公分,我發現它的頂端好像偏向陽台的鐵杆,包裝種子的袋子上寫說,鳥蘿是攀藤的植物,看來這棵小芽是打算纏繞陽台的鐵杆,生物們就是會替自己找生路,對吧。

日期:10月21日

地點:相同

時間:相同

  過了一個禮拜,我打開紗窗,看一下,那棵小芽已經繞了鐵杆一圈了,長的真快,看來它應該會繼續往上攀爬,我稍微量了一下,它現在大約有4公分長,它的莖長出一小片葉子,而它正在伸展開來,這片葉子的形狀類似珊瑚,現在看還不是很清楚,要等他完全伸展開來。

日期:10月28日

地點:相同

時間:相同

  今天看一看它又有長高囉!量量看,現在有5.7公分,生長的速度變慢了,我想應該是氣候慢慢轉涼的關係,那片葉子張開了,看起來真的好像綠色的珊瑚喔!不知從那兒冒出來好幾棵三片葉子的幸運草,我怕它們長太多會吸光鳥蘿的養分,所以我拔掉了幾棵,其餘的看它們好可愛就留下幾棵,鳥蘿現在已經快纏兩圈了,希望他越纏越高,因為我以前也曾經種過鳥蘿,它們爬滿了整個陽台,密密麻麻,開花時更是漂亮,一朵朵紅花一同綻放,也因此引來許多嬌客喔!真希望還能再看到那種美景。

日期:11月4日

地點:相同

時間:相同

  今天量了它的身高,6.3公分,生長速度還是很慢,今天的氣溫還好,它又多出了一片葉子,還有兩片即將要長出來了呢!它現在還在努力向上,已經纏了兩圈了,都沒有昆蟲來作客,不過我再澆其他盆栽時,發現有一棵亂長的蕨類,它的上面附著好多類似卵的小圓球體,我感到很好奇,很想看它們會跑出什麼東西,因此我觀察完鳥蘿後會看一下那些小圓球體。

日期:11月11日

地點:相同

時間:相同

  又過了一星期,我觀察了一下鳥蘿,它現在大概是7.2公分,生長速度還是很慢,沒什麼變化,根本不及那些幸運草來得快,才一下子它們又長出來了,而且比原本的數目還要多,至於那些小圓球體一點動靜都沒有,仔細看一下,它們是深灰色的,跟蛾的卵很像。

日期:11月18日

地點:相同

時間:相同

  鳥蘿的身高是8.4公分,它已經纏了快四圈了,還長出花苞來了呢!花苞是翠綠色的,葉子也陸陸續續的長出來,真是越來越漂亮了,那棵蕨類上的小圓球體還是一點也沒變,我想天氣這麼冷,它們應該是不會孵化了。

日期:11月25日

地點:相同

時間:相同

  這個禮拜我去澆花時,有個不幸的消息,鳥蘿不長了,不只這樣,它還開始變得枯黃,今天我仔細看一下,並沒有被昆蟲吃掉的跡象,也不可能是因為缺水,這麼一來,就是天氣的關係了!快要12月了,天氣真的已經很冷了,看來鳥蘿不適合這個季節,唉!這樣,我又要換題材了,真討厭!喔!還有那些小圓球體,它們還是一如往常,一點變化都沒有。

鳥蘿的機密檔案

無毛纖細纏繞性藤本                      種子的形狀:葉卵或橢圓形                  種子長度:4-7 cm                         葉片:8-18對,絲狀至線形                  花朵:高腳碟狀,長2.5-4 cm,深紅色,稀白色                                      花苞:果卵形,長6-8 mm

生長環境:低海拔地區   

 

11月總整理

10/14

 

鳥蘿1.8公分高,頂端朝向陽台鐵杆。

10/21

 

4公分高,繞了鐵杆一圈長出一片葉子,看起來類似珊瑚。

10/28

 

天氣轉涼,生長速度變得緩慢,5.7公分高,之前的葉子張開了,快纏了兩圈鐵杆,為了要讓鳥蘿長得好,拔掉一些幸運草。

11/4

 

6.3公分高,生長速度還是很慢,又長了一片葉子,有兩片葉子即將要長出來,沒有昆蟲來過,卻發現一棵蕨類上有類似卵的小圓球體。

 

11/11

 

7.2公分高,沒什麼變化,散佈在周圍的幸運草又長了出來,無異發現的小圓球體,除了發現是深灰色的之外,也沒麼動靜。

11/18

 

8.4公分高,纏了四圈鐵杆,長出第一個花苞,葉子一直長出來,蕨類上的小圓球體毫無動靜,天氣越來越冷,因此,我猜想它們是不會孵化了。

11/25

 

鳥蘿沒再長高,很可能是因為氣候的關係,並開始枯萎,至於那些小圓球體還是一樣,沒變。

心得

雖然只種了幾個禮拜的鳥蘿,但我卻學到了許多,像選擇種植的品種時,要記得選擇適合當時季節的植物等,不然就會和我的鳥蘿一樣,還有呢,下次選擇題材時,一定要記得選擇穩定性較高的才好,不然就得不停的換題目,這次是我第二次換題目,這次我決定做天氣方面的觀察。

   

回植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