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計劃要素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我們研究的主題是有關臺灣傳統小吃擔仔麵,以及「好記擔仔麵」保存臺灣早期民俗文物,並藉由擔仔麵向國際推銷臺灣文化為內容。研究內容有:臺灣俚語、民俗藝品文物、童玩、人文歷史、地圖、飲食等,在九年一貫課程內涵蓋「藝術與人文」、「語文」、「社會」、「綜合活動」等學習領域課程。臺灣俚語屬於鄉土語言的課程,除了讓學生學習會說幾個俚語並了解意思外,並配合藝術與人文課程讓學生試著做有關臺灣俚語四格漫畫的創作。另綜合課程特別邀請陳鴻來演講「感官看世界─食無定味、適口者珍」從料理中看待人生的道理,並讓學生去走訪社區的擔仔麵店,比較不同的經營面貌。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科技 應用內容 
網際網路 使用瀏覽器蒐集網頁上相關資料。
搜尋相關的期刊和論文資料。
透過E-mail與受訪者及組員聯繫及心得報告的繳交 。
數位相機 拍攝訪談及相關活動照片。
數位攝影機 拍攝訪談活動的完整過程。
影像擷取卡 擷取拍攝影片至電腦處理並燒製成影音光碟讓學生整理訪談內容。
掃描器 掃描相關資料、照片成數位檔。
電話 與受訪者及組員的聯繫。
電腦軟體 使用PhotoImpact、Dreamweaver、Namo Webeditor、Mediastudio Audio editor、Flash MX、Swish、會聲會影等,做照片、影片、聲音及網頁的處理與製作。
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的小朋友很高興能參與這樣的專題研究,因為可以品嚐多家不同的擔仔麵,所以就以美食大使的身分來研究並將成果分享給大家。小朋友必須具備網路應用能力將研究的結果分享給老師和其他同學,完成訪談工作後能學習向國內外朋友解說擔仔麵的料理過程,並錄影做成網頁分享,每一位小朋友都是小「美食大使」。

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臺灣味、臺灣情」這個專題研究,我們的重心放在「好記擔仔麵」的介紹,過程中對我們影響最大、感受最深刻的是「人」,尤其是「好記」林老闆。林老闆經營「好記」十多年已有可觀的成就,但林老闆仍舊秉持一貫對顧客的尊重與用心,選用上好材料、用心料理,提供顧客最好的服務,讓我們想到中華一番小當家的名言:料理的目的是要帶給人們幸福。林老闆做到了對人的用心!其次是對文化的關心,林老闆不惜成本印製的臺灣加油系列贈品,從俚語條到俚語撲克牌等,以及持續蒐集的早期臺灣民俗文物、民玩等,花費的金錢無數,目的是希望能藉由這些文物的保存與呈現喚起大家對臺灣文化的認識與重視。以一個餐飲經營者都能對文化的關心如此執著,這份情感也影響了每一個參與的小朋友。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為了能詳盡呈現專題研究計劃的網頁內容,我們除了訪談、拍照、錄影及錄音外,也參考相關的書籍、期刊及網頁資料,基於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原則下,我們謹慎的使用每一張照片、圖片、音樂及文字內容。網頁中的照片除了大部分師生自己拍攝的外,感謝「好記擔仔麵」提供相關照片與圖片。網頁中使用的懷念老歌音樂部分,感謝金企鵝唱片音樂帶有限公司授權使用。

發現、教訓和驚奇

平常經過社區賣擔仔麵的麵攤,偶爾會去吃碗麵填飽肚子,只不過是一碗麵也不太在意它,但經過這次的專題研究後,這樣的想法卻有極大的轉變,這碗麵實在不可小覷。看到「好記擔仔麵」假日的晚上,小巴士和遊覽車載著國外觀光客接踵而至,為了品嘗這小小一碗臺灣道地的小吃,一股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心想:這碗擔仔麵的確讓臺灣揚名國際。

(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