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的觀察

第四頁

五年一班黃奕仁

觀察用具:魚缸(60x30x36公分),小魚缸(圓球形狀),濾水器,照明燈,水草,石頭,細砂, 數位照相機,長夾子。

 

紀錄一  2月5 

快要過年了,我在家裡好無聊因為還要等壓歲錢拿到才能買,所以先請媽媽買一些孔雀魚回家,不然我的魚缸裡一隻孔雀魚也沒有

紀錄二  2月6日   

我好高興因為媽媽今天就要買孔雀魚回到家了,一想到又有新的孔雀魚在我家的魚缸裡自由自在的游過來游過去我就好興奮,希望快點看到他們。白天我已經先幫牠們換水等牠們到來,我一定要好好照顧牠們晚上媽媽帶回五隻孔雀魚也帶回來了七隻銀帶魚和牠們作伴

紀錄三  2月7日    

今天我沒事就跑去看魚早上我發現有兩隻孔雀魚死了我很難過的把他撈起來,依依不捨的丟到垃圾桶裡晚上爸爸媽媽回來時又發現剩下的三隻全部都躺在砂石上我才發現全部死了只剩下三隻銀帶魚活下來

          新疑問:

1很納悶大魚缸的設備那麼好,為什麼孔雀魚一隻一隻的死去?是不是我們家的水質有問題?

2是不是孔雀魚和銀帶魚會互相排斥,而互相攻擊?

 

 

 

 

紀錄四   2月9日  

晚上我們全家一起回彰化鹿港過年,臨走前我看一看魚缸裡的三隻魚,餵了一點食物,並把濾水器照明燈調好,才懷著愉快的心情出發,可是內心還是擔心著牠們

                                                 

 

 

紀錄  217

寒假快結束今天從鹿港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魚我好驚訝隻銀帶魚都還活著不過有些水草已經爛掉了爛掉的水草會隨著水漂動好幾次魚兒以為那是食物就游過去覓食,但發現不是食物又游走了

  新疑問:為什麼有些水草長的又綠又漂

亮有的都爛掉了?

 

 

紀錄六   2月28

早上一起床,聽到媽媽大聲的叫我們起床,對我們說吃完早餐去買孔雀魚可是因為我一直看魚死去所以我不想再養了可是媽媽幫我打氣,鼓勵我要把魚養得很好,所以我就答應媽媽再去買六隻孔雀魚和六隻銀帶魚,其中有一隻孔雀母魚,因為肚子很大,看起來好像要生小魚了,所以我就把它隔離在單獨的小魚缸裡,希望小魚生下時不會被大魚缸的濾水器吸走

 

 

 

 

 

 

 

紀錄七  3 月1日

今天一隻黑色尾巴孔雀魚又死了,而且牠被吸在濾水器管上;我的內心好難過,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我都按照魚店老闆說的方法來養牠們為什麼魚還會死呢?

 

 

 

紀錄八  3 月3日

中午時,我發現剩下的三隻孔雀魚,常常會停留在角落,一直搖動著尾巴,我想該不會又生病了?希望牠們只是在適應環境!今天我試著用不同顏色燈光來觀察牠們的活動情形,只開藍色日光燈時,銀帶魚會躲在大水草下,好像藍光最刺眼。紅色日光燈牠們的活動力好像比較遲緩,游一下停一下。白色日光燈和關燈時,牠們就自由的游來游去。

紀錄九  3月8日

參考資料----水族生態雜誌社-孔雀魚

書中寫著孔雀魚適合水溫是25度,所以我決定暫時把燈關掉,因為這幾天天氣較熱,果然魚兒們就變得更活潑,這是我很大的發現。

        追蹤觀察事項:

A•如果把燈關掉會不會讓水草長的不好?

B•被隔開的母魚什麼時候才會生? 

 

 

 

 

 

 

 

 

 

 

回動物篇   第四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