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研究資訊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貢獻表格 專題作品網頁
  ※ 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人物領袖
我們的「地方社區」

臺北是臺灣首善之都,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是當時的政經中心,所以順其自然的成為台灣棒球運動的發源地。
1906年,臺北出現了臺灣第一支正式棒球隊「台灣總督府中學校棒球隊」,是由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中學部(今建國中學)校長田中敬一主導成立。不久,國語學校師範部(今教育大學)也成立另一支棒球隊。當年春天兩支隊伍進行比賽,雙方戰成平手,以五比五和局,這可能是臺灣棒球史上有正式紀錄的第一場比賽。隨後,成淵學校(今成淵中學)、台北工業學校、台北商業學校也陸續組織棒球隊,臺北逐漸成了臺灣發展棒球運動的重鎮。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謝國城先生畢生致力於推展臺灣棒球運動,為臺灣棒運紮下穩固的根基,並帶領中華金龍少棒隊勇奪1969年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進而將臺灣棒球推上世界少棒、青少棒、青棒錦標賽三冠王寶座,努力不懈的精神令各界人士讚歎欽佩。因此,被臺灣棒球界尊稱為「少棒之父」。
我們從臺灣的棒球史、棒球界人士的訪談中,來研究謝國城先生推動棒球運動的事蹟,引領大家了解謝國城先生精采的人生歷程,也希望藉由這些棒球點滴,讓棒球運動能再度活躍。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這個專題研究我們從去年八月進行到今年二月,期間進行多次的訪談,準備的時間相當長,由於謝國城先生去世多年,相關的年代與文字紀錄較難佐證,照片版權也是最大的難題,期間感謝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中華職棒大聯盟、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葉國輝教練、謝仕淵先生、陳弘丕先生、莊洋文先生及文多彬主任提供資料,讓我們能順利完成專題。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