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社團族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

救國團的義工志工很多,分別隸屬不同的地區團委會,扮演不同的活動角色,其中最具代表性及廣被社會大眾所認同的有張老師和自強活動服務員。因為每個志工團體都有其傳承的信念及重要事蹟,他們表現出來的態度也會因為不同訓練而表現出不同的特色。
而救國團所舉辦的自強活動有著優良的歷史,從民國41年創立至今,52年來所承辦的各項營隊,都已成為青年學子嚮往的活動。位於台北市的中國青年服務社所訓練出來的假期活動服務員─嚕啦啦,其帶領各項活動的功力及成果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天真少年將為大家介紹他們的故事。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天真少年這次的專題要介紹救國團的中國青年服務社所訓練出來的假期活動服務員─嚕啦啦,與其所屬的中國青年服務社有些什麼樣的信念與堅持,造就了一個三千多人同屬一個學長姐與學弟妹的傳奇故事。專題研究方向為:1認識救國團與李鍾桂主任 2.認識中國青年服務社與其甄選過程 3.嚕啦啦所承辦的營隊 4.訪問嚕啦啦歌本作者及嚕啦啦歷史 5.嚕協會的功能與運作 6.嚕啦啦的風雲人物 7.嚕啦啦的迴響等單元。我們訪問了一些已踏入社會的服務員,將這個精彩的服務員團體介紹給大家認識。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是台北市的學校,在電腦資訊硬體上的設備較為完備,全校電腦總數超過三百五十台,足以滿足每位老師與學生電腦使用的需求,此外,配合資訊融入教學,教學環境無限寬廣的理念,設置遠距視訊教學教室,可提供遠距互動式教學、補救教學、數位教材製作等服務,藉此運用資訊技術來豐富課程內容,讓學生能有更深入更寬廣的學習。八十八年八月教育局資訊室統一申請建置一條ADSL對外專線,下載3Mb;上載512Kb,開始全校師生網際網路的學習與使用。在資訊設備不虞匱乏的環境下,我們珍惜每一樣學習的設備、每一份學習的機會,資訊教師更絞盡腦汁辦理各項資訊研習、規劃學習課程及辦理各項網路競賽活動,努力提升全校師生的資訊能力,希望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熟練應用電腦及網際網路服務的高手。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在嚕啦啦社會服務協會總幹事江南慶哥哥及所有嚕啦啦的協助下,我們的資料收集得很順利,但是在訪談人物方面,因為嚕啦啦的風雲人物實在太多了,如果要每一個都訪問到,工程實在太浩大,所以我們在選擇訪談人物時,就儘量邀請非政治性的人物,並且是住在台北縣市的人。不過,這樣還是很多,因為嚕啦啦的傑出人物真的很多,所以,我們只好邀請有空接受我們訪問的人了。
在資料的蒐集上,因為負責嚕史的大哥哥、大姐姐分散各處,我們非常感謝江南慶哥哥大力支持,一一為我們安排妥當,我們利用e-mail、MSN及電話,與他們溝通寫文字稿,再商請老期的嚕啦啦核對是否正確。有時,同一篇稿子,被不同的嚕啦啦看過,還得一改再改呢!
因為我們訪問的對象是嚕啦啦這個團體,天真少年李蕙均的媽媽邀集了其他隊員陳芸蝶的媽媽、王弘瑞的音樂老師和李蕙均的鋼琴老師,為我們錄製了一捲嚕啦啦之歌,第一次覺得品質不好,又錄了第二次、第三次,真是辛苦我們了,為什麼是我們辛苦?因為我們得在旁邊聽她們有沒有演奏錯誤,有時長笛太大聲了,有時聽不到大提琴,又有時鋼琴彈錯了呢!嘻!真正辛苦的是家長和老師們,謝謝!謝謝!

心得箴言

在嚕協會的鼎力協助下,我們看到了嚕啦啦這個有名的服務員團體,他們經過那麼多次的訓練與甄選才獲得那件珍貴的制服,並以年輕的歲月與同期夥伴經歷多年服務員的磨練,難怪在各自踏入社會後,仍舊時時懷念那一段輝煌紀錄,所以成立了嚕啦啦社會服務協會,再共續這一段學長姐與學弟妹的情誼。
我們非常羨慕這些大哥哥、大姐姐能有這樣的經驗與人生,就像86年的嚕啦啦演唱會曲目上的一段話:「且將簾幕輕輕拉起,摯熱的心等待復甦,四方豪傑共引吭,教路人聞聲暫歇腳,山林本色、草莽英豪,似水柔情還縈繞,從此後,人去心不搖。」您也感受到他們的心情嗎?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