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嚕啦啦進行曲」是我們這一組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研究主題,主要是研究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所訓練出來的假期活動服務員─嚕啦啦,他們在山野活動、團康帶領等,是一個表現非常傑出的服務員團體。活動帶領屬於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表演藝術、綜合領域的領導特質,大直國中對於培育學生的各項才能,一向注重均衡發展。學生聯課活動、社團活動在本校辦得有生有色,更在各指導老師的有心經營下,學生的各項才藝、能力得以適度伸展,成為本校特色之一,於是我們便以「嚕啦啦進行曲」這個主題,將此研究納入「藝術與人文」、「語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社會」等領域課程中探討,以配合發展學生對於研究問題的能力,在小組訊息聯絡上,網際網路電子郵件的使用是每一位小朋友駕輕就熟的基本能力。
我們的學生成員除了參與嚕啦啦所排定的各項相關活動,如授服、攀岩等,也訪問了嚕啦啦的部份風雲人物,對於嚕啦啦的公益活動、營隊服務等事蹟,就透過觀看影片、照片及訪問等方式來了解。
訪問過程中,學生必須事先了解受訪者的資料,再針對我們想知道的答案來發問,每一次訪談都有不同的收穫。親自參與嚕啦啦的山野體驗活動─攀岩,考驗了我們的體力與判斷力,也拉近了我們一開始與嚕啦啦陌生的距離。在參加嚕年會的那天晚上,我們目睹了一群自稱快樂的傻瓜,在北投歡聚一堂,不管是五、六十歲的嚕啦啦,還是二、三十歲的嚕啦啦,我們看到了這群快樂的傻瓜做人處事的態度,人生目標的設定,除了感受快樂的氣氛外,也對嚕啦啦由衷感到敬佩。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科技 應用內容
網際網路

使用瀏覽器蒐集網頁上相關資料。
透過E-mail、MSN與受訪者及組員聯繫及心得報告的繳交 。

數位相機 拍攝訪談及體驗活動的相關照片。
數位攝影機 拍攝訪談活動的完整過程。
影像擷取卡

將拍攝影片擷取至電腦處理並燒製成影音光碟讓學生整理訪談內容。

掃描器 掃描相關資料、照片成數位檔。
電話 與受訪者及組員的聯繫。
電腦軟體

使用PhotoImpact、Dreamweaver、Namo Webeditor、Flash MX、會聲會影等,做照片、影片及網頁的處理與製作。

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的學生對「自強活動」或「夏令營」並不陌生,在就讀小學時,這一群西湖國小畢業的小朋友們就已經在晚會、畢業旅行、校際交流等活動中接觸過嚕啦啦,而嚕啦啦的大哥哥、大姐姐與這些學生平時也偶有來往。從小學起與嚕啦啦的接觸,我們的學生除了從訪問者的觀點來了解嚕啦啦外,也讓自己嘗試嚕啦啦的山野活動來向大家介紹嚕啦啦。
除了透過老師與蕙均媽媽聯繫嚕協會理事長安排訪問活動,為了了解嚕啦啦實際的活動情形,我們在93年10月23日到台北縣萬里鄉復興中小學戶外體驗探索中心攀岩、在93年12月11日參加嚕年會,賴信宏哥哥讓我們爬上岩場的最頂端,江南慶哥哥教我們體會了老期嚕啦啦的心情,這份收穫,我們將它詳實記錄下來,山上、營隊的有些事情乍聽之下簡直不可思議,但感受過嚕啦啦授服、年會時所拉近的嚕家人感情,狂野質樸的瘋狂與感動時,或許就不覺得了。

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有句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參與專題研究計劃的過程中,除了對嚕啦啦有更多的認識外,嚕啦啦人物服務的經驗也讓自己學習到,在人生道路的選擇中要堅持正確的方向,尤其是楊蔚齡小姐將自己奉獻給服務工作,以幫助他人作為自己違人處世的原則,更是令人感佩。此外,這個專題研究計劃我們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知道山野活動的有趣與益處,除了自己外,家人、老師和同學除了與我們一起分享這個團體的溫柔與剛毅,我們也希望自己能在未來的學生生涯中,能有這樣精彩的服務歷練。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為了能詳盡呈現專題研究計劃的網頁內容,我們除了訪談、拍照、錄影及錄音外,也參考相關的書籍「蓉弦」,但基於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原則下,我們謹慎的使用每一張照片、圖片、音樂及文字內容。網頁中的照片除了自己拍攝的外,感謝嚕啦啦社會服務協會的大力協助,提供照片並授權使用,還有Lu9呂子厚先生親自為我們監製一片嚕啦啦CD「舞動的音符」,Lu17黃蜀雅小姐演奏授權我們錄音使用的音樂,讓我們的網頁不僅能圖文並茂呈現,同時還有樂音悠揚的效果。有關文字敘述部分也經嚕協會各位幹部授權引用嚕啦啦會訊內容,讓網頁資料更正確、內容更豐富。如此嚴謹的製作態度,不僅是對嚕啦啦的尊重,更是讓學生學習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最好教育。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未參加這個專題研究計畫前,一直以為嚕啦啦只是一群會帶團康的服務員,參加了這個專題研究計畫後,才從人物的訪談及書中了解到嚕啦啦不但在自強活動表現出色,踏入社會後,一樣是團體中的佼佼者。嚕啦啦的歌曲在救國團各服務團體受歡迎的程度,更可以從校園民歌與流行歌曲中窺探究竟:蘭花草、山谷戀曲、倩影、萍聚、星星等,這些歌曲刻劃了許多人的成長痕跡。
我們心中為嚕啦啦感到驕傲,卻也感覺到自強活動漸漸走向精緻化,山野活動已慢慢消寂,似乎嚕啦啦的舞台不像以往那麼有傳奇性,我們希望嚕啦啦能找到一個新的方向,將服務觀念的傳承與能力的訓練繼續散播在社會的角落中,如此我們的專題研究似乎更具有意義。
其次,過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真心」,幾位人物的訪談都讓我們深刻體會嚕啦啦的愛,有夥伴需要幫助、有夥伴發起公益活動,嚕家人即可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好各自該做的事,這樣的團體,值得我們為他報導。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