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音樂藝術
我們的「地方社區

臺灣各地都有歌仔戲,屏東的「明華園戲劇團」,是臺灣家喻戶曉,最為知名的歌仔戲劇團。民眾喜歡觀賞戲曲,明華園戲劇團便不斷的演出新戲,並抓住時勢所趨,推陳出新,是他們成功的主因。明華園結合傳統與現代,並使用具象化道具及特效,讓觀眾聲光感受更強,也在唱腔上恰如其份地反映角色與劇情,讓人印象深刻。第二代團長之家庭與西湖國小淵源深厚,不但協助西湖國小成立學生歌仔戲社團,並義務擔任本校藝術家課程教授,西湖紅孩兒以此主題為大家介紹明華園戲劇團的故事。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台灣歌仔戲因為它強烈的草根性與活潑的演出方式而受到歡迎,回顧其百年發展演變的型態至今,包括本地歌仔戲、野台歌仔戲、電視歌仔戲及現代劇場歌仔戲等,不同型態的歌仔戲各以不同方式生存,卻也面臨各自的困境,如:凋零失傳、劇藝品質低俗或走向綜藝娛樂等。我們希望以歌仔戲的主題,介紹歌仔戲的形成與發展、歌仔戲的角色、唱腔、後場等,讓更多人認識歌仔戲,並以明華園的角度來探討歌仔戲,他們勇敢面對困境、審視未來,進而提出順應潮流的因應之道,藉由明華園對於問題的看法,希望能讓更多人在歌仔戲的保存與推廣上引起共鳴。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是台北市的學校,在電腦資訊硬體上的設備較為完備,目前學校有兩間電腦教室,一間設備完善的多媒體電腦教材製作室,加上班班有電腦、師師有電腦,全校電腦總數超過兩百台,足以滿足每位老師與學生電腦使用的需求。八十八年八月教育局資訊室統一申請建置一條ADSL對外專線,下載1.5Mb;上載384k,開始全校師生網際網路的學習與使用。從一開始對網際網路的一知半解到現在,經過學校相關資訊老師的努力推廣與教學,全校教職員工與學生多能對網際網路有正確認識與熟悉網際網路資源的利用與取得。學校更提供全校每位師生個人Email信箱、個人網頁空間及超過120MB網路硬碟空間【老師1GB】,滿足師生網際網路服務使用的需求,更提供揮灑的空間,製作有聲有色的個人網站。在資訊設備不虞匱乏的環境下,我們珍惜每一樣學習的設備、每一份學習的機會,資訊教師更絞盡腦汁辦理各項資訊研習、規劃學習課程及辦理各項網路競賽活動,努力提升全校師生的資訊能力,希望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熟練應用電腦及網際網路服務的高手。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在明華園團長及其行政人員的協助下,我們的資料收集得很順利,但是在訪談人物方面,因為其他明華園主要演員都住在屏東,我們一直等到他們北上拍戲,才得以順利訪問到。在其他專家學者方面,我們訪問了馬市長、文化局局長、師院教授、作家等;當中感謝臺北市教育局資訊室的協助聯繫,讓我們能順利訪問馬市長及文化局局長,比較遺憾的是訪談文建會方面及71年擔任全國地方戲劇比賽評審簡上仁教授及大力推薦明華園的吳靜吉教授,皆因時間緣故無法配合而作罷。

心得箴言

在明華園的鼎力協助下,我們學到了即使面對困境,也不放棄應該堅持的傳統文化,在家族強大的向心力下,大家合力創造一個新的表演舞台。我們選擇這一個主題,既與課程相呼應,訪談的主要人物又與我們是鄰居,感覺上好像是鄰家的故事一般,但是從中思考他們的奮鬥精神,卻又令人玩味不已。希望在傳統藝術的這個領域,能從大家的努力中發芽、茁壯,這便是我們心中小小的願望了。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