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話說歌仔 戲往開來」是我們這一組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研究主題,主要是研究台灣歌仔戲的形成發展、歌仔戲的角色、身段及唱腔等。歌仔戲是台灣的傳統戲曲,在九年一貫課程中是屬於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表演藝術,西湖國小自八十六年成立『學生歌仔戲團』至今,在明華園戲劇團全力支持下,發展蓬勃,薪傳有成,數度受邀演出,佳評如潮,成為本校特色之一,於是學校更以『大家來唱歌仔戲』為統整課程主題,將此表演藝術納入本校「藝術與人文」、「語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等領域課程中實施,以發展學校特色課程。我們的學生成員除了參與學校所排定的各項相關課程的學習活動,如:歌仔戲戲劇表演影片觀賞、參觀歌仔戲劇團彩排、試穿戲服把玩道具的歌仔戲人物探討及教唱七字仔等活動外,更讓學生從書籍及網路中去了解歌仔戲的歷史。
活動過程中學生必須觀看歌仔戲的演出,更須親自參與體驗活動─畫臉譜、身段動作比劃,不管是劍指或蘭花指,我們的小朋友比畫起來可是有模有樣的。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科技 應用內容
網際網路

使用瀏覽器蒐集網頁上相關資料。
透過E-mail與受訪者及組員聯繫及心得報告的繳交 。

數位相機 拍攝訪談及歌仔戲演出活動的相關照片。
數位攝影機 拍攝訪談活動的完整過程。
影像擷取卡

將拍攝影片擷取至電腦處理並燒製成影音光碟讓學生整理訪談內容。

掃描器 掃描相關資料、照片成數位檔。
電話 與受訪者及組員的聯繫。
電腦軟體

使用PhotoImpact、Dreamweaver、Namo Webeditor、Flash MX、會聲會影等,做照片、影片及網頁的處理與製作。

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的小朋友對「歌仔戲」並不陌生,對明華園戲劇團團長陳勝福先生及孫翠鳳小姐更是鄰居關係,從參與明華園到校指導歌仔戲的接觸,我們的小朋友除了從小戲迷的觀點來了解明華園外,也把自己當成戲劇中的小演員【小紅孩兒】來向大家介紹明華園與歌仔戲。
除了透過老師與陳團長聯繫到他家中親自拜訪外,為了了解明華園實際野台演出的情形,我們在93年10月16日到台北縣板橋市縣立體育館去看明華園的演出,陳團長讓我們爬上後台看演員化妝及工作人員的工作情形,陳團長說他們是不讓一般人到後台來的,因為是訪談活動才特別例外。93年12月18日明華園於基隆市復旦路演出,我們下午三點多就到了演出場地,沒想到距離開演還有三個多小時的時間,已經有死忠的戲迷提前來「卡位─佔位子」,詢問了一下才知道是從新店來的戲迷,而且是追著明華園的演出來看戲,她們表示曾經為了看明華園的演出,坐計程車花了一千多元的計程車費,乍聽之下簡直不可思議,但感受過歌仔戲野台演出時所拉近的鄉土情感、狂野質樸的生命力與感動時,或許就不意外了。

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有句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參與專題研究計劃的過程中,除了對歌仔戲有更多的認識外,明華園成功的經驗也讓自己學習到在艱困的環境中更要堅忍毅立,尤其是陳明吉老團長將戲劇中的忠孝節義、倫理道德精神融入生活中,作為自己違人處世的原則,更是令人感佩。此外,這個專題研究計劃我們希望能引起更多人重視歌仔戲的傳承與推廣,能影響多少人尚不清楚,但至少自己已受到影響,家人、老師和同學除了扮演戲迷的角色外,也能為推廣歌仔戲傳統戲曲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為了能詳盡呈現專題研究計劃的網頁內容,我們除了訪談、拍照、錄影及錄音外,也參考相關的書籍,但基於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原則下,我們謹慎的使用每一張照片、圖片、音樂及文字內容。網頁中的照片除了自己拍攝的外,感謝明華園的大力協助,提供照片並授權使用,還有明華園樂師陳建成、黃家俊先生親自演奏授權我們錄音使用的音樂,讓我們的網頁不僅能圖文並茂呈現,同時還有樂音悠揚的效果。有關文字敘述部分也經明華園陳團長、「台灣歌仔戲史」作者─台北市立師院楊馥菱教授及「祖師爺的女兒」作者─黃秀錦女士授權引用書中內容,讓網頁資料更正確、內容更豐富。如此嚴謹的製作態度,不僅是對原作者的尊重,更是讓小朋友學習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最好教育。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未參加這個專題研究計畫前,一直以為台灣歌仔戲只是流行在台灣的傳統戲曲,參加個專題研究計畫後,才從楊馥菱教授的訪談及書中了解到歌仔戲不但在台灣受到歡迎,而且更傳回中國造成狂熱而盛行起來。2004年中國舉辦「2004年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的「十佳」歌仔戲青年演員比賽,台灣、廈門、漳州三地共30名青年演員參賽,比賽結果「十佳」中有8名大陸演員入選,台灣有2名入選。雖然心中為台灣歌仔戲感到驕傲,卻也感覺到我們國內歌仔戲的傳承與人才的訓練似乎還要再加把勁,如此我們的專題研究似乎更具有意義。
其次,過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幾位學者的訪談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而未能完成,才知道事前提早規劃、聯繫、安排,事情才能夠圓滿。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