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之美          裝飾之美          屋頂之美

 

01.JPG

燕尾

正脊成曲線向上揚起而尾端分叉成兩支,垂脊則往上頂住正脊的「上馬路」之屋脊,為我國南方所特有,其中以本省最為盛行。

02.JPG

歇山頂

上半部為懸山或硬山而下半部為廡殿的屋頂,歇山的等級僅次於廡殿,原來只准官署使用,後來也有部份民宅引用。

03.JPG

瓦當

指的是以仰板瓦為底,瓦和瓦交接的瓦溝上,覆蓋著筒瓦,當筒瓦覆蓋到檐邊的時候,裝置正圓形的瓦片,上面有花或字當作藻飾,因為這些正圓形的瓦片,位在所有瓦片的底部,所以有「瓦當」的稱呼。

04.JPG

滴水

指的是瓦當與瓦當之間所設置凹面朝上的瓦片,一則可以當作裝飾,一則可以導引雨水的去處。

05.JPG

仰板瓦

指的是大約24公分見方,而且細薄又稍微帶有弧度的瓦片。仰板瓦則指凹面朝上的板瓦。

06.JPG

筒瓦

指的是直徑約十多公分的半圓筒形瓦片。

07.JPG

八卦石櫺窗

窗櫺以石板條構成,窗框則作成八卦形。

08.JPG

楹聯

刻在柱子上的字聯稱為「楹聯」,進一步又將人名、地名、故事、景物嵌入聯中,即是所謂的「嵌字聯」。行天公楹聯主要在讚頌關聖帝君聖德,因此都以行、天、關、帝為開首字。內邊兩側的點金柱聯則面向中門,傳達了對神聖通路的敬意。

09.JPG

龍柱

龍柱是「雕花柱」的一種,所謂的「雕花柱」就是表面刻有花紋的柱子。
 最早使用雕花柱的年代已經不可考,但是建於北宋的山西太原晉祠聖母殿,正面的八根檐柱就套有一條木製盤龍,可見當時已有雕花柱的構想。
本省的雕花柱最早出現於清初,在道光以後才盛行開來,其中龍柱佔了絕大多數。龍柱的圖案因時代而有所不同。

【資料來源:1.南鯤鯓代天府/建築結構導覽 http://temple.tnc.edu.tw/build/index.htm 】
【資料來源:2. 行天宮網站:http://www.ht.org.tw 】

【資料來源:3.  行天宮簡介摺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