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之美          裝飾之美          屋頂之美

 

 01.JPG

垂花

又叫做「吊筒」,是屋檐下懸垂在半空中的短柱,末端常雕成蓮花、花籃及繡球等形式。

 02.JPG

豎材

位在垂花外緣的木雕板,造形常以仙女、仙人或是猛虎為主,功用為遮飾垂花中段的榫眼接縫。

 03.JPG

雀替

又叫做「插角」或是「托木」,具有穩定和裝飾的功能。

 04.JPG

壽梁

是指平行於面闊方向的「枋」,其中位於門面的壽梁又稱為「大楣」。

 05.JPG

步通

搭接檐柱和金柱或者屋身之間的「大通梁」,主要的作用是使檐廊上屋頂的重量,能夠傳遞到屋身或者檐柱,以增加屋體結構的穩定度。

 06.jpg

員光

是步通下方長形的雕花板,具有穩定通梁不變形的功用。

 07.JPG

斗栱

是秦漢時期就己經發展成熟的木結構,「斗」是一個立體的木構件,有方斗、圓斗、八角斗等,「栱」則是一種彎形板狀的木結構。利用兩者的相互交疊及榫頭搭接,可以好像積木一樣向外延伸,形成變化多端的屋架,以承接屋頂。

 08.JPG

山花

山牆上的花飾。用三塊菱形的綠釉空心磚組成「人」字圖案,四周以綠色馬賽克框邊,成為磬牌造型,下接流蘇,上懸八寶。

 09.JPG

門枕石

位在門框前面,形狀好像古代枕頭的石頭,原始的功能是為了穩固木板門面,使門不致於因為強風的吹襲而搖晃。門枕石的垂直面常作些吉祥圖案的淺浮雕,以增加美感。

 10.JPG

門釘

門釘亦視為門神的一種,是較為特殊的一種,常見於供奉帝級、后級諸神的官廟,以朝廷重視的祀典廟宇居多。門釘象徵尖銳之物,妖魔鬼怪都不得接近、後漸轉為現今渾圓的造型。其數一百零八。

11.JPG 

麒麟

 

前殿中門的門柱前,安置了一對「麒麟」作為鎮門獸。麒麟有仁獸之稱,據說孔子誕生時,有一隻麒麟口吐玉書,出現在庭院中,此即「麒麟兒」的由來。

 12.JPG

對聯

「對聯」源自於春聯,對聯的內容可分為:故事、應制、廟祀、廨宇、勝蹟、格言、佳話、挽詞、集句、集字、雜綴及諧語等十二類。對寺廟而言,對聯的內容主要是:1. 在歌頌奉祀的神祇;2. 說明寺廟的沿革;3. 寓意深遠的警世詞句。

【資料來源:1.南鯤鯓代天府/建築結構導覽 http://temple.tnc.edu.tw/build/index.htm 】
【資料來源:2. 行天宮網站:http://www.ht.org.tw 】

【資料來源:3.  行天宮簡介摺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