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之美          裝飾之美          屋頂之美

 

01.JPG 

雙龍搶珠

雙龍搶珠象徵辟邪或祈福,因龍能注雨防止火災。依據廟宇建築藝術意義對照表雙龍護珠代表「保護珍貴的東西」。龍象徵雨雲,寶珠代表月亮或雷珠。龍雨珠並置,可象徵雲中之月,或雲中有雷,雨才會下。另外龍置廟上,有龍居天庭之意,故龍珠一起並置,也意味龍在天上,準備使用雷珠之意。

02.JPG 

鳳凰

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僅次於龍。羽毛美麗,雄的叫鳳,雌的則叫凰。常用來象徵祥瑞。

 03.JPG

W型的行龍

傳說中龍有九子,第二子螭吻,喜歡登高俯瞰,因此,成為廟宇屋宇上所裝飾的剪黏,又寓有防火、辟邪的意義。

04.JPG

左輔、右弼

屋頂上裝飾了一對人物,分別是左輔和右弼,兼備監察、護法的職能。

【資料來源:1.南鯤鯓代天府/建築結構導覽 http://temple.tnc.edu.tw/build/index.htm 】
【資料來源:2. 行天宮網站:http://www.ht.org.tw 】

【資料來源:3.  行天宮簡介摺頁】
【資料來源:4.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3%B3%E5%87%B0&variant=zh-tw 】

【資料來源:5.  國立台中圖書館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