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從前 精采大戲 終身義工 歡樂英雄 嘎嘎嗚啦啦 西湖園地
---------------------------------------
    狠角色孫越
    義工孫叔叔
    赤子孫爺爺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 戲說從前 >>狠角色孫越

  看到孫越先生,我們會想到什麼?是「孫叔叔」、「嘎嘎嗚啦啦」、「孫小毛」、「全職義工」、「董氏基金會的拒菸代言人」……,其實這些都是「孫越先生」的剪影。與孫叔叔多次接觸後,我們從他身上看到了「執著」,那股出自內心、全然付出的奉獻。
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孫叔叔與他最愛的卓別林
(圖片提供: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孫叔叔19歲開始演舞台劇,到後來的電影及電視大型綜藝節目主持工作,他的演藝才華越來越受到肯定。在演舞台劇「樑上君子」時,有個小偷曾跟他說:「你把小偷這行演活了。」後來他常演壞蛋、奸人,反派角色讓孫叔叔獲頒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成為喜劇泰斗
  除了電影演出,孫叔叔也演出連續劇。自從與張小燕小姐在綜藝節目「銀河璇宮」演出短劇後,改走諧星路線,其後更主持「錦繡年華」和「小人物狂想曲」等節目,喜劇演員的角色深植人心。1981年與陶大偉先生灌製「朋友歌」專輯,孫叔叔的演藝觸角又更向外延伸。
找自己的人生角色
孫叔叔的喜劇角色
(圖片提供:台灣電視公司)
  孫叔叔演反派角色而出名時,兒女們在學校都不願承認孫越是他們的爸爸,這份無力感讓孫叔叔希望自己可以扮演自己人生的編劇,修正過去的演藝路線,朝自己喜愛的路去走。
演戲使他成名,也賺了錢,在最巔峰的60年代,孫叔叔一年軋六部戲,曾有兩年內拍200部戲的紀錄,卻自認自己跟機器沒兩樣。別人看他意氣風發,卻沒人知道他內心痛苦。他在內心一直問自己:「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嗎?這就是我要的自己嗎?」
受洗為基督徒
  1981年陶大偉先生帶孫叔叔到教堂做禮拜,受教會人士感召受洗為基督徒,他的人生觀自此為之改變。孫叔叔成為教徒後,參加宇宙光基金會發起的「送炭到泰北」」、「送炭到蘭嶼」……等活動,與醫生、護士深入落後地區服務,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公益活動,過去桀?不恭的他深受感動,體會到真善美的境界─「在關愛自己的同時,也應該愛別人」。
全職公益志工
孫叔叔擔任董氏基金會拒菸大使
(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第一次公益活動的參與經驗是如此奇妙,讓孫叔叔領悟到助人的快樂,孫叔叔的人生有了做善事的契機。1983年因主演「搭錯車」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殊榮後,孫叔叔每年有八個月投入公益,這樣持續了六年之久;1989年以「不見孫越,只見公益」的想法,正式結束40年演藝生涯,全力投入公益事業。
改寫生命詩篇
  在基督教義的感召下,孫叔叔祈望自己能用剩餘的歲月,為自己和上帝留下詩篇。所以現在看到的孫越,是個捲起袖子的快樂捐血人、是個送炭到泰北的救火隊、是個深夜在電視螢光幕上,呼籲流連街頭的青少年早點兒回家的慈祥長輩、是個到處勸導人家不要吸菸的反菸人、是一個藉著媒體,教人尊重生命的仁者…… 。現年77歲的他,也可說是全臺灣曝光率最高的老人。在外表上,孫叔叔的頭髮和鬍子是白的,耳朵也重聽了,但說他是走在流行尖端的銀髮新貴,絕對不為過,從前那些放浪不羈的行為已經因為生命的改變,變得不再重要……。

西湖國小 嘎嘎嗚啦啦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