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從前 精采大戲 終身義工 歡樂英雄 嘎嘎嗚啦啦 西湖園地
---------------------------------------
      西湖國小
      活力小子
      指導老師
      公益活動
      感謝的人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 西湖園地>> 西湖國小

  關懷、照顧弱勢,一直是西湖國小的中心教育目標,我們在設計課程時,會設計透過經驗分享與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讓學生瞭解什麼樣的人最需要別人去關懷。 從別人的分享過程中,省思自己現在能為別人做些什麼,而且又能以哪些方式表達出真正的關懷,讓每個微弱的力量,凝聚成強大的力量。
  明媛的文章裡說到:「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不能做公益的,人人都能參與。我們可以以自己的能力來做,也就是量力而為。如果是個小學生呢?我們當然知道小學生不能為喜憨兒成立一個基金會,更不能幫窮人蓋一個大房子……我記得我常常買完東西的時候,旁邊就有一個專門捐發票的盒子,那時就可以把發票投進去,因為如果裡面的發票中獎了,就可以捐給一些窮苦的人。還有,如果我們有已經不需要而且還可以繼續使用的書籍、玩具,都可以捐給孤兒院或是弱勢團體的人(例如:喜憨兒…)。我們放假的時候,也可以去圖書館當志工、整理書櫃、撿垃圾等。也可以去醫院當志工、陪病人聊天、如果病人有異狀趕緊去請醫生或護士幫忙。世界上有很多公益可以為眾人做,是人人都能參與的!」

  我們的學生都能有這樣的想法,學校更著重培養孩子的品格、關懷教育,例如每一年的望年音樂會在歲末時舉行,我們請學生帶來捐贈的發票當作音樂會入場卷,由高年級小朋友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內音樂性社團提供表演節目,同時也邀請愛盲團體表演節目,結合愛心發票得捐贈活動,捐給創世基金會、宇宙光等公益團體,讓學生以實際行動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學生拿著發票當入場券
愛心發票捐獻箱 邀請愛盲團體表演
把發票捐給宇宙光
  
   連續三年的發票抵音樂會門票行動,讓我們體認到,真的還有很多的團體人士需要我們關懷,希望日後我們舉辦這種有意義的活動時,能結合社區與家庭,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強化大家的力量,讓需要幫助的族群都能感受到小學生也能做公益的溫情。

西湖國小 嘎嘎嗚啦啦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