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謝國城先生生平
大本乞丐為棒球
金龍揚名海外
生平大事紀
老照片說故事
克紹箕裘謝南強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少棒之父
謝國城先生帶隊參與國際性比賽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1968年,紅葉少棒擊敗來臺訪問的日本關西聯隊,促使國內少棒運動萌芽。隔年1969年,由謝國城先生擔任領隊的金龍少棒參加在美國威廉波特舉辦的第廿三屆世界少棒錦標賽中,以五A比零擊敗美國西區代表隊榮獲冠軍,凱旋返國之時,獲得50萬臺北市民如同民族英雄般的狂熱歡迎,在臺灣棒球史上留下無可抹滅的一頁。

  雖然威廉波特的少棒賽只是屬於遊戲性質的棒球賽,卻是我國推展少棒運動以來的首次世界冠軍,謝國城先生多方奔走邀集贊助使金龍少棒隊得以如願出國參加比賽,讓臺灣棒壇受到極大的鼓舞,更開啟了臺灣棒球運動走向世界舞台的先河!隨後幾年,包括七虎、巨人、立德等少棒隊陸續進軍威廉波特,掀起一波波的棒球熱潮。

  這一單元裡,我們將要訪問本隊隊員王榮麒的長輩,希望從家族所保留下來的資料中,能窺探戰後時期(1945年)後,謝國城先生推動棒球執著的一面。

《本頁文字編寫:王榮麒、郭嘉崴、許惠萍》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謝南強先生、台灣棒球維基館、葉國輝教練》
《本頁動畫來源: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提供》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