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人情味•臺灣味•山珍海味
介紹擔仔麵 介紹好記擔仔麵歷史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人物的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菜餚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特色產品 顧客訪談與問卷 團隊介紹
擔仔麵的起源
擔仔麵在臺北
擔仔麵在好記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擔仔麵的起源

台北圓環古老的擔仔麵攤
臺北圓環古老的擔仔麵攤
( 照片提供:好記擔仔麵 )
臺灣位於歐亞大陸的東南緣,面積3萬6千餘平方公里,不僅地理位置重要,自古更有美麗的寶島之稱。西元1542年,葡萄牙人在航往日本的途中經過臺灣,船上的水手遠望島上蒼鬱的森林,忍不住驚呼 " Ilha Formosa " 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臺灣的美除了溫和的氣候、豐富的物產外,更加上臺灣人包容與勤奮打拼的精神所創造的多元臺灣文化,從高科技的資訊產業到傳統的臺灣小吃等,都是讓臺灣人引以為傲的臺灣精神表現。「擔仔麵」是臺灣傳統美食的代表之一,一碗小小的麵食卻蘊含著濃厚的臺灣人民勤奮的精神象徵。發源於臺南的小吃─「擔仔麵」,可說是臺南最著名的料理,小小一碗擔仔麵,所散發出臺灣農漁業社會的氣息,魅力銳不可當。
早期討海人坐在路邊吃著麵的情景
早期討海人坐在路邊吃著麵的情景
( 照片提供:好記擔仔麵 )
臺南有位洪芋頭先生為全台首攤正宗「度小月擔仔麵」,創業於1895年,洪先生在安平區打漁維生,每年的清明到中秋之間是捕魚的淡季,生意人稱為「小月」,為了渡過這清淡的小月,洪先生就靠著由福建漳州師傅學來的肉燥作法,用「擔子」挑著麵攤沿街叫賣,後來固定在水仙宮前擺攤。當地人在吃膩了平日的飯菜之後,總要到小麵攤吃碗麵食,換換口味,由於天熱難熬,食量稍減,所以麵的份量也比較少些。後來由於生意逐漸興隆,「度小月」的名氣因而傳開了。
未入門即聞肉燥香,「度小月擔仔麵」的特色除了矮爐、矮灶、小竹凳、紅燈之外,那燒得發黑的肉燥小鍋裡,更是真正的竅門所在,據說這個小鍋有三十幾年的歷史,而且從來不洗,鍋邊的黑灰天天加厚,鍋裡的肉燥卻香得愈來愈讓人感到不可抗拒,這就是「度小月擔仔麵」的菁華所在。
台南百年老店「度小月擔仔麵」
臺南百年老店「度小月擔仔麵」
刻苦勤儉的臺南人,懂得在寧靜的深夜前往「度小月」麵店,坐在矮竹凳上,就著燈籠暈黃的燈光,來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擔仔麵,再切點小菜淺嘗慢嚼,麵香撲鼻,而食客們捧著熱呼呼的碗,半蹲式的坐在小凳上,昏暗的燈光,這種古老而純樸的情調,更是它最吸引人之處。
麵條、肉燥、高湯、蒜茉、黑醋及鮮蝦,或是來顆滷蛋、香腸佐味一下,擔仔麵已轉型成精緻的高級麵食,在臺灣各地百貨公司的餐飲區也找得到擔仔麵的攤位,可說是全省聞名的高級小吃。
背景音樂:金企鵝唱片─咱的歌臺灣歌「安平追想曲」 鄧麗君唱 (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