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人情味•臺灣味•山珍海味
介紹擔仔麵 介紹好記擔仔麵歷史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人物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菜餚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特色產品 顧客訪談與問卷 團隊介紹
舊好記
新好記
阿美飯店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好記」擔仔麵的創立

紅豔閃爍的「好記擔仔麵」招牌
紅豔閃爍的「好記擔仔麵」招牌
臺北市長春路與吉林路口,紅豔閃爍的「好記擔仔麵」招牌不停閃爍著光芒,彷彿在熱情地召喚著喜愛臺灣傳統美食的朋友們。沿著吉林路往圓山方向走去,周圍商業大樓林立,霓虹燈閃爍,以往是著名的理髮、理容院聚集地區,民國84年臺北市政府強力掃蕩色情行業,熱鬧的吉林路因而逐漸蕭條沒落,如今這些理容院已不復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間接著一間美味而具有特色的餐廳,不管是傳統的台式料理、精緻小吃或美味的海鮮餐廳,都能滿足美食饕客們挑剔的嘴。這樣多元化的餐飲美食,也讓這吉林路一帶慢慢營造成為具多元、精緻與美味的餐廳特色。
有人說讓吉林路死而復生重新帶動繁榮的主要原因要歸功於「好記擔仔麵」,如此一說或許有人覺得過於誇大其詞,但「好記擔仔麵」帶來川流不息的人潮的確是帶動吉林路繁榮的不爭事實。「好記擔仔麵」美味的臺灣料理不僅帶來了人潮,更帶動許多餐飲業者陸續在吉林路設店營業,讓吉林路再度熱鬧繁華起來。這樣一家賣「擔仔麵」的店,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魔力與秘訣能夠吸引國內外的朋友慕名而來?就讓我們慢慢為您介紹、細細品嚐其味道與精神。
「好記」之發跡
十二坪大的感恩「舊好記」
十二坪大的感恩「舊好記」
民國82年,林其宏夫婦頂下位於長春路、吉林路口這間12坪大的店面─「好記切仔麵」時,想著如何將普通的麵食及切菜轉型成適合當時理容院林立的吉林路地段,於是毅然決然拉下店面鐵門半個月不營業,遍尋臺南小吃後,終於做出經營「擔仔麵」這樣的決定。他們吃遍臺南的擔仔麵攤,研究南北兩地口味的差異,再實地勘察實材的進料過程,興起了開設一家具傳統味餐廳的念頭,「好記擔仔麵」於是就此誕生。
感恩「舊好記」
一開始「好記」只有吉林路口這一間店面而已。不到12坪大小的煮麵攤裡,從外觀看來,其實就像是一間普通的煮麵場所罷了,但是從煮麵、出麵的數量,及來來去去端麵的員工忙碌的情形,吸引了過往人潮好奇的目光,紛紛停下腳步,想嚐嚐這一小碗麵到底藏有什麼樣神奇的味道?這間門口掛著「舊好記」招牌、會讓大家留連回味的小麵攤,能夠逐漸闖出名號,抓住顧客的心,其實是經過林其宏夫婦艱苦經營而來的,問林老闆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林老闆感恩的說:「好記開業超過十年了,不靠百年祖產基業,不靠傳代珍奇秘方,但是好記堅持傳統以臺灣風味人情味、古早味、山珍海味及本土化的經營理念,創立好記擔仔風味與海內外喜愛臺灣鄉土的朋友分享著好記帶來的臺灣情。」
赤崁樓老照片
赤崁樓的老照片寫著擔仔麵的由來
赤崁樓的老照片寫著擔仔麵的由來
「舊好記」以「念茲在茲」為主題,小小的室內空間區分成兩個不同的作業區,靠近廚房的一區牆上高掛著臺南赤崁樓的老舊照片;煮麵這一區的牆上有兩幅照片,一幅是臺南沿海地區討海人坐在路邊吃著麵的簡陋情景,一幅是臺北圓環裡古老擔仔麵的擔子造型。泛黃的照片散發出臺南人濃厚的在地味,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那一個小小一碗擔仔麵養活全家人的辛勤刻苦的年代。
「好記」之標語
在煮麵人員身旁的牆上貼著一張店長寫的標語,上面寫著:「已經開業10年的店了!不論新舊員工與否,如果在菜色及服務上,每天犯不該犯的錯,就等於每天在趕客人!」這張標語雖不是店裡的擺設之一,但簡短的幾個字卻是「好記」每位員工重要的信念,「好記」員工謹守這份紀律,在煮每一碗麵的心情,就像對待每一位客人一樣,用「心」來經營。
「好記」之好味
「舊好記」放麵杓的竹筒
「舊好記」放麵杓的竹筒
「舊好記」煮麵的爐灶旁放著4個竹桶子,桶子裡放有煮麵的麵杓、油麵、米粉、河粉、去頭尾的豆芽菜等。四個竹桶分別刻著:臺灣味、古早味、人情味、山珍海味。這四味道出「好記」的情意,年長的客人回憶舊時生活的點滴;年輕的客人從「好記」的熱情裡尋找前人的印記。山珍海味富含了「好記」的人情味,古早味,更傳達了獨一無二的臺灣在地味。
背景音樂:金企鵝唱片─咱的歌臺灣歌「難忘初戀的人」 鄧麗君唱 (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