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人情味•臺灣味•山珍海味
介紹擔仔麵 介紹好記擔仔麵歷史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人物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菜餚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特色產品 顧客訪談與問卷 團隊介紹
西湖國小
指導老師
隊員介紹
感謝的人
活動集錦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臺北市西湖國小

母親節慶祝活動的舞獅表演
母親節慶祝活動的舞獅表演
我們的學校西湖國小位於台北市內湖區,鄰近金面山與基隆河,依山旁水形成優質的居住與學習的環境。學校後門是內湖有名的285巷市場與小吃街,近年來因內湖科學園區帶來大量的上班族群,讓社區經營餐飲的商家越來越多,餐飲店林立形成我們社區的特色。因此我們決定從飲食出發,選定「臺灣味•臺灣情─好記擔仔麵」作為今年網界博覽會的研究主題。
「臺灣味•臺灣情─好記擔仔麵」的專題除了介紹臺灣傳統味的擔仔麵小吃外,重點也放在「好記擔仔麵」店內,所陳設的臺灣民俗工藝品與文化所想要傳達的一份情感。我們研究的相關內容也呼應學校在鄉土文化學習相關課程活動的關聯性。
學生才藝發表會時的舞獅表演節目
學生才藝發表會時的舞獅表演節目
學校為配合溫馨五月母親節的慶祝活動,在藝術人文學習領域規劃獅頭製作及舞獅活動之表演藝術課程,老師準備相關的舞獅活動照片讓學生觀察,並利用竹編的篩子、書面紙、廣告顏料及其它相關物品,讓學生製作舞獅用的獅子。表演藝術課時,讓學生討論並分組練習舞獅表演,並於母親節慶祝活動表演舞獅,熱鬧的氣氛同時也帶有感恩的心情。
獅頭的製作從單純美術的觀點來欣賞,或許只是圖案的設計與色彩的配色應用而已,但站在鄉土文化推廣的角度來看,這樣有趣又有意義的學習活動,便是落實鄉土文化推廣的最佳作法。
背景音樂:金企鵝唱片─咱的歌臺灣歌「思想起」鄧麗君唱(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