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人情味•臺灣味•山珍海味
介紹擔仔麵 介紹好記擔仔麵歷史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人物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菜餚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特色產品 顧客訪談與問卷 團隊介紹
好記之靈魂舵手
好記之掌店明珠
好記之點菜公關
好記之幕後英雄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好記」擔仔麵之靈魂舵手

日進生鮮山海產 精選上料不隔夜
菜色鮮美求原味 
免沾醬料必甘甜
團結誠信可服眾 貨真價實客自來

想知道這究竟是哪一家餐廳的自律名言嗎?就讓我們帶您一起探索「好記擔仔麵」的經營面貌,慢慢去發覺這些令人無法忘懷的家鄉美味。
靈魂舵手─林其宏先生
「好記」在開設13年後,由擔仔麵攤擴大為多處店面的台式料理餐廳,並且獲得中、日報章雜誌及媒體爭相報導,可見好記的料理功力真是要得。「愛麵族」的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訪問了自稱社會大學林大頭教授,他是「好記」的靈魂舵手─林其宏先生。
精神口糧VS鎮店獅祖
林老闆解說「柑籮老獅祖」的歷史
林老闆解說「柑籮老獅祖」的歷史
「好記」店裡有很多特殊的擺設,林大頭教授說,「好記自律」那是其中一個精神口糧而已,店裡到處都是。有些是上一代歐巴桑、歐里桑告訴他,他聽到就把它寫起來放口袋,所以林老闆手上總有一些小東西,夾著一些奇奇怪怪的紙,他自己看得懂就好,又很好用,全部都是他的寶貝。林大頭老闆說他真的打從心裡這樣想,用傳統的東西表現好記的精神;用臺灣的口味呈現美味的料理。
一邊說著,林老闆拿出一個有60年歷史的「臺北柑籮老獅祖」,「柑籮」是什麼?它圓圓扁扁的,是臺灣結婚儀式時新娘遮頂或冬至搓湯圓用的竹編篩子。獅頭分北部獅、南部獅,北部獅的獅嘴是打開的,南部獅是閉嘴的。這個柑籮老獅祖用紅泥土糊牛皮紙,將這個竹編的柑籮一層層疊了30層,變成獅頭的模樣。因為獅頭太兇了,還用符貼在後面鎮壓。
將最好的留給客人
擔仔麵是「好記」的第一招牌
擔仔麵是「好記」的第一招牌
我們訪問林大頭老闆時,可以看到好記門庭若市的熱鬧氣氛,各桌菜色豐富,而擔仔麵仍是「好記」的第一招牌,每天可以賣出2000碗。其餘各式台菜料理大多帶有下酒小菜的精緻風味,菜色多達一百多種。我們在煮麵的麵攤牆壁上發現一張「已經開業12年了,如果每天菜色跟服務上,犯不該犯的錯,就等於天天在趕客人」的自律標語,林老闆自許要服務客人,就要做到100分。
傳承「臺灣味」
林老闆說,吉林路這一帶以前都是理容院比較多,大約有60家以上,那時是不需要路燈的,整條街都是閃爍的霓虹燈。後來在阿扁總統當臺北市長時大力掃蕩色情行業,理容院收掉,路燈才裝了5年。林老闆當初會選在這裡賣擔仔,是因為理容院的客人吃宵夜比較不在乎價錢,如果賣滷肉飯10元、20元單價較少,收入有限,所以擔仔小小碗的,比較適合當宵夜,兼賣小菜,收入會高一些。現在能有這樣的盛況,也是當初沒有料想到的。
林老闆說,他會堅持一直以「臺灣味」做料理口味,傳承臺灣料理文化,不讓「臺灣情」遺落在快速的都會生活步調中。
(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