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人情味•臺灣味•山珍海味
介紹擔仔麵 介紹好記擔仔麵歷史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人物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菜餚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特色產品 顧客訪談與問卷 團隊介紹
好記之靈魂舵手
好記之掌店明珠
好記之點菜公關
好記之幕後英雄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好記」擔仔麵之掌店明珠

老闆娘阿美介紹好記的創店歷程
老闆娘阿美介紹好記的創店歷程
94年8月26日,老師們帶著「愛麵族」的隊員一行7人,到「好記」訪問老闆娘曾美珠女士。阿美阿姨今年四十來歲,皮膚細白粉嫩,穿著一身「好記」的員工制服與我們見面。她講話很快,對店裡的料理、設備都能說出來歷與特點,阿美阿姨一邊接受我們的訪問,掛在腰邊的呼叫器也一直不客氣的響著,客人絡繹不絕,訪問的貴賓廳外已經是人潮滾滾了。
「好記」之開店歷程
阿美阿姨說他們夫妻倆原來是在林森北路賣珍珠奶茶,後來在農安街經營自助餐,因為欠缺開店的經驗,自助餐做不好收了起來,休息了一段時間。82年才頂下「好記」切仔麵,最早是賣切仔麵和切菜。
擔仔麵之流行契機
老闆娘阿美拿出台灣諺語的贈品
老闆娘阿美拿出臺灣諺語的贈品
阿美阿姨說,她先生覺得切仔麵沒有什麼特色,只是賣切仔麵、切菜,跟外面的路邊攤有什麼差別。所以他就跑到臺南吃遍所有的擔仔麵,回來後就改良肉燥、配菜等口味。因為住的地方不同,會影響口味的濃淡,臺北的食材不能跟南部一樣,從湯頭到小菜,都得適合臺北人的口味。例如臺南人重醬油味,湯頭、貢丸、滷蛋等,都帶有濃厚的醬油味;臺北人就講究海鮮的鮮甜,味道不要那麼鹹,比較注重養身。
「好記」之臺灣料理
阿美阿姨的朋友在南部有漁船,「好記」就直接拿最漂亮、最新鮮的海產,像軟絲燙好了以後,馬上空運來,會吃的人馬上就知道。擔仔麵早期是配貢丸、滷蛋,「好記」引進埔里酒廠的酒蛋、宜蘭的鴨賞和粉肝、澎湖的絲瓜、臺南的鹹水吳郭魚等,又把臺灣的苦瓜切片,沾千島醬吃,這些都是臺灣的生活食材,真正的臺灣味,品嚐起來在脣齒間留著濃濃的臺灣人文風。阿美阿姨自稱「好記」是平民的擔仔麵,35元一碗,裝潢上點綴著臺灣文化,讓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回味臺灣的在地味。
結婚辦桌找「阿美」
筵席料理的阿美飯店
筵席料理的阿美飯店
「好記」最早從長春路口12坪的小店面做起,後來生意漸漸好起來才租下中間這一間。客人慢慢累積後,又在旁邊開了有卡啦OK的宴會場地。過了幾年,阿美阿姨發現客人的層面擴大,需要辦桌、結婚的場地,所以又有了姊妹店─「阿美飯店」。一連串的店面排列在一塊,品質、服務容易管理,也聚集了更多的客人。開設12年,由切仔麵、擔仔麵到台式的辦桌料理,獲得中、日媒體爭相報導,將臺灣之味送上國際檯面。
「好記」之家庭聚餐
從禮拜一到禮拜五,都是公司聚餐較多,而禮拜六、禮拜天幾乎都是全家人聚餐,客人有坐輪椅,有吊點滴,有穿紙尿褲,家人都很開心在「好記」分享假日的美好時光,老闆被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家庭倫常感動,只要是家庭聚餐,「好記」就請家人們吃最好的龍蝦、招牌菜等,願意以美味的料理來深植家庭觀念於臺灣社會中。
訪問完阿美阿姨,總務媽媽立刻清算口袋裡的錢,把阿美阿姨剛才所推薦的菜色點了一遍,價錢真的很公道喔!看看我們的吃相,您羨慕嗎?不妨來此找個好位子,和三五好友聽聽老歌,大啖美食,回味一下臺灣傳統小吃的美味。
背景音樂:金企鵝唱片─咱的歌臺灣歌「雨夜花」鄧麗君唱 (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