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人情味•臺灣味•山珍海味
介紹擔仔麵 介紹好記擔仔麵歷史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人物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菜餚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特色產品 顧客訪談與問卷 團隊介紹
擔仔麵
傳統小吃
筵席料理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正港臺灣麵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飲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因素,臺灣各地的地理環境有著不同的飲食習慣,美好的用餐回憶不單來自於食材的選配,還有濃濃的家鄉情味。在用餐時會不知不覺將家鄉的懷念投射在飲食上,成為人生歷程中美好的記憶。「好記」用一碗在地的擔仔麵成功抓住顧客的心,而「好記」是如何做到的?讓我們一起去解開謎團,找出答案!
切仔麵不是擔仔麵
「切仔麵」、「擔仔麵」都是用油麵、高湯煮成,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切仔麵源自臺北,早期用炭火煮水燙麵,而炭火不容易煮滾,所以在燙麵的時候,要不時晃動麵杓,或以長竹筷攪動麵條,才能讓麵條平均受熱而煮熟,因搖晃的動作叫「切」(以閩南語發音),所以叫「切仔麵」。
「好記」之擔仔麵
每天賣出2000碗的「好記」擔仔麵
每天賣出2000碗的「好記」擔仔麵
「好記」擔仔麵以35元平實的價格出售,每天都能賣出2000碗,其中最大的秘訣在於擔仔麵的用料與烹調。
(一)「好記」擔仔麵的用料:
1. 肉燥:選用沒有肥肉的豬後腿肉,配上紅蔥頭拌炒,味道香濃可口,適合拌飯、拌菜。
2. 高湯:以50斤的沙蝦加50斤的豬大骨熬製4個鐘頭,完全不加味精,湯頭鮮美清淡。
3. 配料:豆芽摘去頭尾的銀芽、香菜、蒜泥、黑醋、沙蝦、肉片。
(二)「好記」擔仔麵的烹調:
「好記」用瓦斯快火煮麵,從麵杓放入滾水中到離開水面為30秒,將麵撈起時,需將水份甩乾,以免稀釋掉高湯的美味。然後再將麵糰倒扣在潔淨的磁碗上,每碗的形狀都一樣,周圍配以沙蝦、肉片、銀芽,麵上灑以肉燥、香菜。
歡迎續湯
甜美的湯頭配上鮮蝦及肉片
甜美的湯頭配上鮮蝦及肉片
「好記」擔仔麵清爽不油膩的湯頭,是麵的靈魂所在,微鹹中蘊藏豐富蝦子的鮮美甘甜,讓人吃完一碗仍意猶未盡,再來一碗。「好記」的湯不怕人喝,大大的字寫著「歡迎續湯」,不過癮的話,乾脆拿個大碗公盛滿湯,讓你充分獲得滿足。
除了招牌的麵條外,另外還有深受女性顧客喜愛的「板條」與「米粉」,寬厚的「板條」與綿密的「米粉」,搭配高湯,呈現完全不同的口感,但同樣緊緊的抓住饕客的心與胃。有機會來「好記」,不妨每樣都嚐嚐看,享受不同口感的麵條帶給你幸福的滋味。
「好記」-謝謝你
用鮮蝦及大骨熬製美味的高湯
用鮮蝦及大骨熬製美味的高湯
「好記」員工驕傲的說:「有些客人在用完餐後,還特地會跟員工道謝或照相留念。因為,他們認為能吃到這麼美味的食物,留下美好的回憶,就像獲得一份好禮一般,所以後來都能成為好記的朋友。」
不管是在路邊攤上、小巷中或是餐廳裡,「愛麵族」蒐尋美味,用舌頭品嚐佳餚、用耳朵感受聲音、用眼睛凝視風格,在臺北眾多飲食業中,「好記」是特殊的,它不僅提供客人吃的品味,更提升擔仔麵的飲食文化。
(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