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人情味•臺灣味•山珍海味
介紹擔仔麵 介紹好記擔仔麵歷史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人物的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菜餚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特色產品 顧客訪談與問卷 團隊介紹
擔仔麵的起源
擔仔麵在臺北
擔仔麵在好記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擔仔麵在臺北

台北市內湖路路邊攤型態經營的擔仔麵
臺北市內湖路路邊攤型態經營的擔仔麵
臺南,清代臺灣的首府,曾經是臺灣生活水準最高的地方,有著最豐富的小吃文化,臺灣的傳統小吃之都,自然首推臺南。 然而,從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遷台後,臺灣的政治、經濟發展重心逐漸移往臺北,如今臺北市已成為國際知名的都市,不僅到處充滿著多元的文化風貌,更是美食的新天堂!不論是夜市裡令人垂涎三尺的傳統小吃,還是別具異國情調的外國料理,只要說得出名號,幾乎都可以在臺北找到蹤跡。臺南最著名的傳統小吃─「擔仔麵」以它的平價與美味及象徵著臺灣傳統美食的味道,逐漸在臺灣各個角落呈現它不同的經營風貌。臺北市當然也不例外,不管是在各大夜市、餐廳、或百貨公司等,也都找得到它的招牌。
內湖七三七巷路邊的「台南古都擔仔麵」
內湖七三七巷路邊的「臺南古都擔仔麵」
( 介紹及照片提供:王廷瑞 )
我們這一群研究擔仔麵的小朋友每人負責研究至少三家在臺北經營的擔仔麵店,了解其經營型態並品嚐其味道。
「臺南古都擔仔麵」
王廷瑞小朋友介紹內湖路七三七巷路邊的「臺南古都擔仔麵」,老闆在騎樓下已經營十來年,顧客群不少,老主顧更多,店裡只有老闆一人,事雖多但老闆動作俐落勤快,往往兩三下就把顧客搞定,老闆穿載整齊不像賣麵倒像個商店老闆,讓人印象深刻!他的「擔仔麵」一碗25元,麵裡會加一顆香醇爽口的滷蛋,賣的小菜有粉腸、醃蜆、鯊魚煙、涼拌韭菜、凍豆腐、燙烏賊等,比較特別的是他的擔仔麵特別大碗。
 
「梅子餐廳」的擔仔麵料理
「梅子餐廳」的擔仔麵料理
( 介紹及照片提供:王榮麒 )
梅子餐廳的擔仔麵
王榮麒小朋友介紹在南京東路附近「梅子餐廳」的擔仔麵,雖然那家不是專門賣擔仔麵的餐廳,但是,它還是有專門做擔仔麵料理的攤位。這家擔仔麵除了肉燥跟香菜以外,沒有其他的配料,擔仔麵的湯頭一樣有蒜頭的味道。榮麒趁廚師做擔仔麵的時候,在旁邊觀察他做擔仔麵的程序。首先把燙熟的麵擺在碗裡,再放肉燥,並加點好像是味精的東西,接著把湯倒進碗裡,最後灑上香菜就完成了,吃完這碗擔仔麵,榮麒訪問那位煮擔仔麵的大廚。他說他姓高,這家店的年齡差不多有20年左右,他說擔仔麵最重要的就是肉燥,並介紹他製作肉燥的方法,豆瓣醬、醬油和紅蔥頭是他製作肉燥的調味原料。
台北SOGO百貨旁的「度小月擔仔麵」
臺北SOGO百貨旁的「度小月擔仔麵」
( 介紹及照片提供:張俞政 )
「度小月擔仔麵」在臺北
張俞政小朋友發現臺南百年老店的「度小月擔仔麵」,以精緻麵食、高級餐廳的型態出現在臺北SOGO百貨後的餐飲區,店內裝潢極為精緻,堪稱「度小月擔仔麵」的旗艦店 ,打著百年老店的知名度,每碗五十元香Q的麵條加上祖傳的肉燥,搭配蝦、叉燒、蔬菜等高級食材等所呈現的擔仔麵,進駐臺北。
黑美人擔仔麵

張詠雯小朋友介紹於西湖美食街的「黑美人擔仔麵 」,掌廚的是林老闆第二代的大兒子,他看起來很年輕,只有二十幾歲。他們這家店開業已經有14年之久了,當初開業的動機主要是因為中年轉業,才想到這
西湖美食街的「黑美人擔仔麵 」
西湖美食街的「黑美人擔仔麵 」
( 介紹及照片提供:張詠雯 )
家店的。「黑美人擔仔麵 」美味的滷豬腳和香酥的脆皮烤腸是他們的招牌菜喔!他們的菜色多樣化,而且價錢公道合理,最特別的地方是那鍋用了好幾年的肉燥,感覺充滿媽媽的味道而且也保留了擔仔麵的傳統。
不管是路邊攤經營的擔仔麵或是高級餐廳型態的擔仔麵,這一碗小小的擔仔麵總會有一份讓人對古早臺灣的回味。一小把麵或米粉和豆芽菜及韭菜放在滾水裡煮,撈起來後就放入蒜末、醋,再鋪上一小隻蝦子, 放一點特製的肉燥,加高湯到碗中、香菜便是一碗道地的臺灣美食,臺北人本來就吃不多,偶或加個滷蛋、貢丸,便是一碗都市中芳香撲鼻的人間美味。我們發現這麼多的擔仔麵經營者強調堅持傳統的美味外,更增添了一些個人的創新,當然賺錢是最終目的,但是我們發現除了賣臺灣美食外,更有一家擔仔麵店堅持賣的是傳統的臺灣味外,賣的更是一份對臺灣濃濃的感情。
背景音樂:金企鵝唱片─咱的歌臺灣歌「溫泉鄉的吉他」 葉啟田唱 (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