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棒球的起源
東洋野球到臺灣
能高棒球隊
前進甲子園
戰後的強心劑
亞洲盃棒球賽
紅葉少棒隊
臺中金龍少棒隊
輝煌三冠王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棒球發展史>>戰後的強心劑

1943臺灣棒球運動沉寂

 
合作金庫棒球隊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1931年嘉義農林棒球隊奪下甲子園亞軍後,棒球成為現代體育中,最受臺灣人喜愛的運動之ㄧ。
   1940年戰爭開始,隨著戰爭情勢越烈,整個社會資源、人力都為戰爭動員,大型比賽皆無法繼續。
   1942年,「全島社會人棒球賽」最後一次舉辦。
   1943年,原本繁榮興盛的臺灣棒球運動受戰事影響,頓時沉寂下來

1946棒球為戰後的臺灣注入強心劑

 
臺中市省運代表隊
(圖片提供:謝仕淵先生)

  194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結束臺灣長達51年的日本殖民統治,臺灣社會準備從戰爭的蕭條破敗中,重新尋找秩序與活力,這時,棒球運動陪伴著臺灣度過辛苦卻樂觀的復甦歷程。
  1946年的青年節,全臺各地棒球比賽已大致恢復,年底,為了省運棒球賽的舉行,「臺灣省體育會」成立。此時,許多公司行號員工組成棒球隊做為娛樂,比如合作金庫、台灣電力公司的棒球隊,都在這時成立。
  雖然圓山棒球場已成為軍醫院,此時比賽的場地多已挪至較差的台大運動場、新公園球場(今228紀念公園),但根本無損球迷與選手看球的興致,哪怕是必須爬到樹上看球,大家仍是甘之如飴。
  總之,棒球這股充滿活力的力量,可以說是簡單而樸實的,並沒有太過華麗的包裝,但依舊吸引眾人的注意。在這簡單樂觀的時代中,棒球就如同生活中的一劑興奮劑,提供了生活中的刺激、美好與希望 。

《本頁文字編寫:王榮麒、林庭安、楊博涵》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百年史、謝仕淵先生》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