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棒球的起源
東洋野球到臺灣
能高棒球隊
前進甲子園
戰後的強心劑
亞洲盃棒球賽
紅葉少棒隊
金龍七虎與巨人
輝煌三冠王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棒球發展史>>金龍七虎與巨人

1968紅葉少棒促使國內少棒運動萌芽

 

  1968年,以木為棒、石為球的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布農族學童組成的紅葉少棒隊,擊敗來訪的日本關西聯盟少棒代表隊,一棒打開臺灣少棒運動風潮,戰後第一次臺灣學生打敗日本學生的比賽,也開啟我國學生球隊前往美國爭奪世界冠軍的盛況

威廉波特鎮LLB世界少棒聯盟

 
謝國城先生於威廉波特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威廉波特(Williamsport)是美國賓州的一個小鎮,每年夏天舉行世界少棒聯盟大賽,伴隨而來的有播報員以及數以萬計的遊客。
  1968來臺參訪的日本關西聯隊領隊吉倉利夫在離開之前,以他們參加世界少棒聯盟的經驗,提供資料給當時的臺灣省棒球委員會總幹事謝國城先生,從此,中華隊開始馳聘於威廉波特的草皮上近30年。
  由歷屆紀錄可以看出臺灣在威廉波特呼風喚雨的地位,27年總計拿下17個冠軍,世界少棒聯盟稱臺灣為「東方的王朝」 。

1969中華民國少棒代表隊進軍遠東區比賽

 
1969金龍隊與錦旗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1969年7月,中華棒球協會舉辦第一屆全國少棒錦標賽,將全國劃分東西南北四區,各區舉行預賽選出兩隊進行全國決賽,以選拔出遠東區代表隊。
  嘉義大同國小登上冠軍,經選拔委員圈選,以嘉義大同國小九名球員為班底的第一支中華少棒代表隊誕生。但是這支代表隊接下來對日本來訪的關西隊兩場友誼賽皆落敗,棒球界人士經過審慎討論,挑選全島14名145公分以上表現優秀的球員再加上原來的九名班底,分成兩隊進行紅白對抗賽,並從中選出14名選手參加遠東區比賽。
  中華民國少棒代表隊隊浩浩蕩蕩前往日本參加遠東區比賽,中華隊以3比0獲勝,取得赴美國參賽資格 。

1969臺中金龍少棒隊前進威廉波特

 
1969.9.8中央日報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依據世界少棒聯盟規定,參與的球隊應為地區球隊,而非以全國明星球員組成的國家代表隊。當初,臺灣球壇尚不清楚此一規定,直到在日本取得遠東區代表權後才得知。主辦這項比賽的日本少棒聯盟,曾向中華隊領隊謝國城先生說明,希望能改名為一個地方球隊。謝國城先生在取得日本少棒聯盟的諒解後答應更名。由於這支隊伍是在台中集訓,全部球員的學籍也都寄讀在臺中市忠孝國小,因此最後決定更名為「臺中市金龍少棒隊」。
  1969年8月,在謝國城先生的奔走下,各界人士慷慨解囊,美軍顧問團也共襄盛舉,這群「民族英雄」便在威廉波特拿下我國的第一支世界冠軍。

麥高文少棒紀念博物館
(圖片提供:蔡明勳先生)
(圖片出處:傑瑞在N.J)
威廉波特的少棒紀念博物館
(圖片提供:蔡明勳先生)
(圖片出處:傑瑞在N.J)
K.C.H謝國城先生的簽名
(圖片提供:蔡明勳先生)
(圖片出處:傑瑞在N.J)
《本頁文字編寫:王榮麒、林庭安、楊博涵》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百年史、謝仕淵先生、台灣棒球維基館》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
inde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