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從前 精采大戲 終身義工 歡樂英雄 嘎嘎嗚啦啦 西湖園地
---------------------------------------
       搭錯車
       孫小毛
       老朋友
       捐血人
       孫越談愛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 精采大戲 >>孫越談愛
楚雲,廣播節目主持人
(圖片提供:楚雲先生)

  宇宙光出版社出版了孫叔叔的兩本書,一本是「孫越跟你聊天」,一本是「孫越話家常」,我們打電話給楚雲先生,詢問楚叔叔,當年中廣頻道「孫越的話」每週一次,持續三年的廣播單元,孫叔叔與楚叔叔的合作經過。
  楚叔叔說,他在1984年認識孫叔叔,那時候,孫叔叔已經是一位家喻戶曉的著名演員,孫叔叔對這份純義務性的工作,從未中斷或延誤,藉著中廣的頻道,一篇篇辭切情真的警語,一句句溫厚的叮嚀,變成了許多人週日夜晚的期待。
  孫叔叔坐在麥克風前,以低沉沙啞的聲音為另一頭的有緣人點燃心燈,傳遞一份持續的溫度與照明,我們都體會到,站在光影交映的舞台上,孫叔叔想要擁有的,並不是掌聲與喝采,而是藉著聲譽日隆的名望,積極傳遞對社會真切的關懷。


以下是孫叔叔的
兩本書

經典小語 孫叔叔
花太多的時間去努力贏得別人的贊同,是生命的罪過;太關心別人對自己的非議,是自己褻瀆自己。

有個寓言:有一隻貓聽說要贏得別人的讚美,就要去抓尾巴。可是每次去抓,尾巴就逃。後來,牠發現,當牠昂然闊步往前走,尾巴就緊緊跟在後面。所以,讓讚美與批評跟在後面,而我呢,以自己的信念,走在前面。

我決定把每一件事都負責任的作好,我喜歡演戲,就要把它演好,這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必須認真,犧牲一些我過去覺得可以不必犧牲的事,我一年只拍兩部電影,這樣我可以慎重選擇,演一些好的角色,跟好的導演、編劇、攝影師、美工、服裝設計師一起搭配。覺悟的時候,我已經四十八歲。

這些年來,年齡稍長,看得多了,生活體驗也更為豐富,我深深體會到家庭生活美滿的重要。我也看重我的家庭,我也很珍惜擁有這麼個幸福祥和的婚姻。

我們每個人都有障礙,有的人行動不便,有的人眼力不好,有的人口齒不清,有的人重聽,但是,最大的障礙是來自內心,我們有時候會認定自己沒有能力去某件事,所以就不敢嘗試,就愈是認定自己不能,甚至,我們會因此終生不去作它,也肯定自己絕對不能作好。假如我們具備了能力,卻因為這種心理障礙,無法發揮潛力,是多麼可惜的事!

你希望自己的一生是怎樣的一生呢?你追求財富?權力?土地?還是別人對你的尊重與敬仰?無論你定的目標是什麼,把它們安定在心中,不要放鬆,也不要懈怠,因為即使是這樣,還是不夠的,你跟所有的成功者一樣,除了確立目標之外,還得努力工作,耐心等待,不畏困難,這樣才能邁向成功。

有一天我偶然聽到「捐血一袋,就人一命」的廣播,我忽然想到,我們不一定非得做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才能表達我們對社會的關心,其實只要捲起袖子伸出一隻手,捐出一袋血,就是一種最容易也最實際的愛心活動。雖然我們不一定知道我們的血是捐給誰,但我們絕對可以知道我們的血,一定是在某個人生命最危急的那一剎那,流入他的血管,和他一起為明天能活得更好而努力。
西湖國小 嘎嘎嗚啦啦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