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人情味•臺灣味•山珍海味
介紹擔仔麵 介紹好記擔仔麵歷史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人物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菜餚 介紹好記擔仔麵的特色產品 顧客訪談與問卷 團隊介紹
訪問陳鴻
訪問白冰冰
問卷調查
問卷結果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冰冰阿姨話「好記」

臺灣本土藝人白冰冰小姐
臺灣本土藝人白冰冰小姐
臺灣的歷史啊 寫著祖先的奮鬥...
溫暖有情的好所在 是咱的祖先留落來
優秀的傳統 一代傳一代
將咱的文化 將咱的繁華 傳乎全世界...

這是2004年臺灣本土藝人白冰冰小姐發行的一張「臺灣加油」愛臺灣系列唱片歌曲,與「好記擔仔麵」發行的「臺灣加油」系列贈品,同樣表達出對生長土地臺灣的熱愛。白冰冰小姐也是「好記擔仔麵」的常客,我們訪問了白冰冰小姐對「好記擔仔麵」的看法。
小時候吃不到的味道
為人非常節省的冰冰阿姨
為人非常節省的冰冰阿姨
我們問冰冰阿姨如何與「好記」結緣?冰冰阿姨說她是一個非常節省的人,所以英文名字叫Jason,頓時引得滿桌哄堂大笑,一段熱鬧的對話就此展開。
冰冰阿姨說「好記」賣的是她小時候就有的菜餚,但因為生長在窮苦人家,沒有機會吃到這些菜餚。小時候吃不到的食物,長大後,成為她人生的一個心願─很想品嚐小時候吃不到的味道。後來朋友介紹她有這一家店,可以實現她的心願,而且價錢便宜,東西又好吃,正吃符合她節省的個性,於是便與「好記」結緣,在此找到對兒時臺灣味的滿足。
「冬瓜」叔叔的親切感
與「冬瓜」叔叔有特別的親切感
與「冬瓜」叔叔有特別的親切感
冰冰阿姨來「好記」前曾上網查「好記」的資訊,發現多數的美食評論網站,多有提到「好記擔仔麵」,於是便與好友到好記一探究竟。
一到「好記」便碰到人氣點菜長「冬瓜」叔叔,因為自己矮小的身材拍過冬瓜茶的廣告,看到一個男生身材和她一樣「矮、肥、短」,所以特別有親切感。「冬瓜」叔叔展現他特有的豪爽氣概,除了價錢折扣外,又特別招待了幾樣菜,讓冰冰阿姨滿足了對道地臺灣味的懷念外,也重溫早期臺灣社會濃厚的人情味。
精緻又高級的臺灣味
冰冰阿姨說她曾為了要吃好吃的蚵,特別跑到彰化王功,聽說王功的蚵最出名最好吃。可是吃了王功的蚵,感覺還是比較懷念「好記」煮的蚵。喜歡實際的食材,簡單的料理,而「好記」的食材都是用臺灣各地最好的特產,像「午魚」是臺灣一般大眾口中最好吃的魚,排行第一名,肉質細嫩,味道鮮美,「好記」將牠保留原味外再加一點簡單料理,呈現其鮮美的原味,讓人用便宜的價錢享受精緻高級的臺灣味。
「好記」的感覺很臺灣
大家一起為臺灣加油
大家一起為臺灣加油
問冰冰阿姨對「好記」的感覺,冰冰阿姨說:就是很臺灣,有回到家的感覺。「好記」的裝潢擺設、菜餚料理有道地的臺灣味,對待客人的好並非躬身做揖,口頭上的親切問候,而是像鄉下人好客的招呼你。在「好記」,連價錢也很臺灣。
現代人較功利主義,追求名牌,很多臺灣的感覺慢慢在消失,但好記仍舊在保存傳統,從「好記俚語」可以看出「好記」的用心。
在傳統與符合潮流之間經營,如放風箏般讓人難以拿捏,「好記」老闆就像放風箏的人,謹慎的收放這條線,收放得宜,找到經營的邏輯點,成功的開創出富有臺灣味、臺灣精神的事業。好記的成功有他的道理,東西好吃、保留原味、對客人有感情又願意付出,最重要的是對臺灣的熱情與堅持,是最大的因素。
背景音樂:金企鵝唱片─咱的歌臺灣歌「孤女的願望」陳芬蘭唱 ( Top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愛麵族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