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天真少年
  指導老師
  隊員介紹
  感謝的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黃仲銘老師】

社會上的各行各業都有表現突出的專門人才,他們特殊的表現是令人讚賞不已的,其中有一些是以前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假期活動服務員,他們為什麼能在出社會之後在自己的專門領域發光發熱,是不是先前嚴謹的訓練培育出他們面對處理各種挑戰的能力?每個救國團嚕啦啦優秀的服務員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藉由針對救國團的服務員志工做訪問描述,將這個精彩的服務員團體介紹給大家認識。
帶領學生作人物專訪前,都要請他們先收集關於訪談人物的資料,這些資料包括訪談人物的人格特質、成長背景歷程、事業工作的經歷、人生價值觀等,並要依循人物的特性設定不同的主題,依據此主題發展不同面相的問題,在學生事前準備中討論詢問的問題。


【沈麗莉老師】

因為本身的學校的工作是負責資訊方面的工作,我以引導式的方式帶領學生以資訊技巧來完成這次的任務,首先是學生彼此的溝通方式,因為同學隸屬不同的班級,甚至橫跨七、八、九三個年級,不是隨時都可以協調及溝通工作上的困難,所以要先建立他們溝通的管道。除了定期的開會及課餘討論之外,教導參賽學生運用資訊技術,如網際網路資料的搜尋及整理,並運用雅虎奇摩(Yahoo)的及時通訊(Message)、電子郵件(E-Mail)、個人網頁留言版作為課後回家聯絡的方式除了專題的討論之外,最重要的是成果網頁的呈現,首先要建立網頁的基礎設計概念,參賽學生主要學習。
網頁設計軟體,動態效果呈現,網站重要結構的建構等觀念及整體觀,協助他們以最輕鬆的方式將準備素材及建立主題網站,其中最困難的事情是每個學生資訊技術程度的差異及如何安排最適當工作讓他們這個計劃中,而在引導學習的過程當中,每位學生都有高度的學習動機,所以工作進度可以如期完成。


【陳鴻慧老師】

參加這份主題研究,我們的每個成員都是非常用心的為這個計劃盡心盡力,在每次人物專訪之前,總是特別緊張及興奮,例如先前訪問歌手張善為時,每個學生都非常雀躍,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還有點害羞呢!但是隨著受訪者的親和力與魅力,很快的化解現場尷尬的場面,再藉由一些嚕啦啦的活動炒熱訪問的氣氛,讓大家在輕鬆中完成訪問,也知道原來救國團嚕啦啦的訓練原來如此嚴格,難怪能在社會上各行各業中表現這麼好。
當大家都做好事前準備後,在訪談的過程,學生有時候會因為受訪者的知名度或是訪談進行的氣氛,會迸出在事前討論範圍外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往往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收穫及感覺,在訪談的互動中也激發了大家的組織力、聯想力、想像力、歸納力等能力,訪談過後,每個學生都有滿載而歸的感覺。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