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蓉弦作者專訪
  嚕啦啦的歷史
  永遠的十三小隊
  嚕啦啦之歌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訪問蓉弦作者─Lu17 黃蜀雅】

我們訪問了現在在台北市西湖國小擔任教師工作的黃蜀雅老師,也是天真少年隊員李蕙均的媽媽。她拿出了珍藏多年的歌本,從民國74年出版第一本蓉弦至今,已經陸續出版了19本。在之前訪問的過程中,我們也從別的嚕啦啦大哥哥、大姐姐口中得知,這本蓉弦,是其他救國團服務員都極力想收藏的歌本喔!因為,這本歌本記錄了救國團各營隊所傳唱的歌曲,更因為Lu17黃蜀雅在學生時代曾參加女童軍、兒童營的服務員,裡面也詳細蒐集了童軍歌曲、好聽有趣的兒歌等,一共有300多首歌呢!所以,不只救國團服務員喜愛,連其他帶營隊的服務員也同樣愛不釋手。
我們看到一本本的歌本,每本蓉弦的封面及設計,都經過每一期當家期嚕啦啦精心的安排,清楚的介紹了蓉弦的來源、嚕啦啦的歷史、永遠的十三小隊、橘紅的責任等,準備在每一年的新期授服典禮中送給學弟妹,大家看了都歎為觀止。

【介紹蓉弦一書】

以下,讓我們為大家來介紹這本蓉弦:
蓉弦,是由十七期的黃蜀雅所編寫的。當年黃老師尚在見習時,因受學長學姐傳授許多好聽的歌,但是她發現,每個人唱的都有些許的不同,於是她便開始收集嚕家及當時各救國團傳唱的歌曲,編寫出簡譜與和弦,約一年後,產生了第一版「蓉弦」,她在17期當家期的時候,將第一版蓉弦送給新期19期嚕啦啦,從此,這本蓉弦便成了嚕史的最佳代言人了。
蓉弦的蓉字,取自黃老師的外號─蓉蓉;而弦字除了因為嚕家人常以吉他來伴奏,更取其弦外之音之意,代表嚕家的歌曲不止要在音樂上取得人們的共鳴,更要從心底深入人心,讓聽歌的人能心領神會,有所戚戚。
蓉弦在發行第七版時更名為「橘」,因橘色是嚕啦啦的代表色,象徵著嚕啦啦熱情、活潑、肯犧牲、肯奉獻的精神;在第八版時更名為「嚕肉飯」,取其平凡、樸實無華、一種草根的味道!到了第九、第十版時仍沿用「橘」作為書名;第十一版增名為「橘音重現」;第十二版起才又繼續延用「蓉弦」,直到現在第十九版的誕生。
在多年的傳承下,蓉弦已成為嚕啦啦學長姐於新期授服時,贈與學弟妹之禮物,它代表著一份嚕家的薪傳與期許。就如黃老師在第一版蓉弦上所題的字「不信青春喚不回 不容青史化成灰」,嚕啦啦的路是長長久久,嚕啦啦的緣是一生一世。在高山、在深谷、在任何地方,一聲聲的「茶呦」!隱藏著一份濃濃的友情,在一首首歌曲的傳唱中,延續著嚕啦啦的生命!
黃老師說,就讓嚕啦啦的歌曲繼續的傳唱下去……也讓嚕啦啦的生命繼續的延續下去……
讓嚕啦啦一起創造掌聲,一起看風兒起,看雲兒湧,看英雄好漢在嚕啦啦!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