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蓉弦作者專訪
  嚕啦啦的歷史
  永遠的十三小隊
  嚕啦啦之歌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序言─訪問Lu4陳賢德伯伯】

冬天,在皚皚白雪的合歡山,在海拔3120的合歡山莊,有一群青年朋友,口中呵著熱氣,跟著一群身穿橘紅色制服的青年伙伴,拍紅了手掌,扯著喉嚨快樂地唱著,忘了室外零下的溫度。
夏天,在翠綠的霧社山區、在曲冰遺址、在武界部落、在日月潭畔、在霞雲營區以及頭城農場,有一群青年朋友,額頭上冒著汗,跟著一群身穿橘紅色制服的青年伙伴,手牽著手,圍著熊熊的營火,興奮地跳著,忘了白天的辛勞。
假日,在全省的名勝古蹟、在觀光勝地、在遊覽車上,有一群朋友,懷著雀躍的心情,跟著一群身穿橘紅色制服的青年伙伴,盡情地飽覽風光,聽著史蹟、故事、傳說和神話。
這群身穿橘紅色制服的青年伙伴,他們的制服底下那顆熾熱的心,有著生死患難的豪情,也有著純真歡笑的襟懷。這就是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假期活動服務員,他們的名字,就叫作「嚕啦啦」。

【好朋友•親兄弟─訪問Lu21王群元哥哥】

提起嚕啦啦這個名字,要追溯到西元1887年。當時童子軍創始人貝登堡將軍,率領著一支精銳的騎兵攻打南非,一開始,真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所向皆捷。但是當他們攻打到南非納耳塔附近一個叫祖魯族的部落時,僵持六個月之久卻依然久攻不下。
貝登堡將軍感到非常納悶,為什麼一支裝備了精良武器的現代部隊,竟然打不過一個以刀、斧為武器的原始部落,於是貝登堡將軍開始深入了解祖魯族的民族背景。
原來,祖魯族的男孩,在六歲時便要跟著父母,接受野外生活、狩獵、攻戰等等之技能訓練。當他們年滿十四歲時,族人便在他們身上塗滿白色樹脂,然後放逐到山林之中,同時並宣佈,任何人祇要見到身上塗有白色樹脂的少年,都可以將他們射殺而不用負任何責任。一直得等到身上的白色樹脂全部脫落,才可以回到部落之中,成為一名勇敢的戰士,並接受武士的頭銜。在這段為期大約三個月的時間之內,祖魯族的男子,不但要有野外求生的本能,對付野獸的侵襲,更要避免族人的追殺,因此個個都練就了一身好本事,才能抵抗貝登堡將軍精銳的騎兵部隊。
貝登堡將軍在了解了這事情的緣由之後,感到非常地欽佩,他知道自己的部隊祇是武器上的進步與精良,而人員的素質與精神卻比不過祖魯族。於是,他便改採用圍堵政策,切斷祖魯族糧食及飲水的來源。最後迫使得祖魯族的酋長不得不提出和談的要求。
在黃昏的大草原上,貝登堡將軍與祖魯族的酋長握手言和。貝登堡將軍的第一句話是:「Good Friend」,而祖魯族的酋長回答:「LuLaLa」。
嚕啦啦(LuLaLa)這句話是非洲土語,代表的意思是:「好朋友」、「親兄弟」,隨著貝登堡將軍創立童子軍流傳世界,成為國際友誼的象徵。這群穿著橘紅色制服的熱心人,之所以用此三字為名字,乃是便於稱呼及表達友善、服務之誠意。

【熱心人•嚕啦啦─訪問Lu2錢圓崑伯伯】

在服務員前兩期之時,因「LuLaLa」這首國際友誼歌在當時相當流行,大伙見面都喜歡唱,加上容易稱呼,甚至在山上聯絡時,此山呼:「LuLaLa」,彼山道:「LuLaLa」,彼此招呼非常方便,所以「嚕啦啦」(LuLaLa)作為這群服務員的名字。
同時,在伙伴之間也不以「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假期活動服務員第x期」來區分期別,而以「LuLaLa第x期」,甚至「Lux」來表示自己的期別,如Lul、Lu2、Lu3……等等。
民國六十四年全國青年代表大會中,救國團前主任宋時選先生以「熱心人」三個字送給全國義務工作伙伴,於是「熱心人」三個字又成為LuLaLa的一個精神表徵,所謂「寧為熱心人的錯誤,不願做個冷淡的聰明人」。嚕七的伙伴更以此創作了一首代表性歌曲,作為嚕啦啦精神的表現歌曲。

【每位參與的伙伴要接受三大階段的訓練─訪問Lu10張守恆伯伯】

第一階段,人格教育訓練。此階段訓練是採打破自我,導向團體的方式。凡受訓的伙伴除正規課程外,任何個人的絲絲小差錯,如皮鞋上有灰塵,吃飯時碗筷發出撞擊聲,對學長姐禮貌不周等行為,都會遭受到學長姐的嚴詞厲罵,甚至受到處罰。訓練過程中的感覺就是委屈、恐懼、無法接受,但這種作法的目的乃是在培養每一個服務員高度深厚的涵養,使伙伴瞭解,將來所面對服務的人包括社會的每一個階層,有種種的性格,要能夠以低姿態做人,以高姿態做事。容忍別人對我們的一切抱怨,挑剔與不諒解,去面對一切的問題。若能如此,方能面對不同的人,耐得起煩,而以此犧牲奉獻之行事原則為人服務。
第二階段,專才技能訓練。此階段的訓練是以第一階段訓練精神的延續,而著重於專長技能,如野外求生、登山、急救、山訓特技……等等。在訓練活動中,使伙伴了解,體驗到刻苦、堅毅、關懷、助人等健全的人格。同時,各期針對需要也各有不同的專長訓練。嚕五是以旅遊技能為主;嚕六時,因山難頻傳,所以著重登山安全訓練;嚕七則以雪地活動安全訓練為主;嚕八為水上活動訓練;嚕九的重要訓練內容為野外求生;嚕十則為野營活動。雖然各期各具特色,但當把這些人集合起來,便能發揮團體功效,各展所長,成為一個堅強的團體。
第三階段,休閒活動實習。此階段的訓練,在使學弟妹參與實際的營隊服務工作,跟著學長、學姐,以學習處理自己將來所要面臨的一切問題。在此階段,開始了經驗的移交,讓新血輪們從領隊或駐站的工作中,學習嚕家的精神及服務的態度與觀念。
在訓練過程中,本著嚕啦啦的自然學長姐制,由學長姐負責訓練學弟妹,學弟妹對學長姐是百分之百尊敬,絕對服從,一切要求都得確實遵守,以傳遞優良的傳統及加強全體服務員的精神建設。當完成這三大階段訓練者,適合這個團體的伙伴,乃能被授予橘紅色制服,成為正式的嚕啦啦。
自嚕十五的訓練開始,除承襲了以往訓練的精神外,亦漸漸增加個人需求專長的發揮,如急救、土風舞、美工……等項目,以使活動內容更加茁壯,而學長姐制依然保存,但趨向合理化,沒有無理的處罰,使每個人的人格更臻健全。

【榮譽•責任•精神─訪問Lu13陳信甫伯伯】

目前,嚕啦啦的參加對象是由北區各大專院校團務指導委員會或課外活動組及在校的正式嚕啦啦推薦(限五專三年級,大學一年級學生)。每年十一月起為期將近一年的研習活動,而每年約九月至十月是各校校內的甄選時間。每位服務員在經過一年的嚴格訓練後,表現合格而良好者,就可以得到一件代表著榮譽、責任及嚕啦啦精神的制服;從見習身份成為正式的咱家一份子,展開為青年與社會的服務工作。
  這件制服產生於嚕三時,顏色是橘紅色。之所以選擇橘紅色,除了在山野活動中易於辨認外,橘紅色也代表了熱情、活潑、肯犧牲、肯奉獻;同時,橘紅色亦是果實成熟的顏色而不是膚淺的,除了舉辦活動之外,祇要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都會挺身而出;而成熟的橘紅色又代表著薪傳的工作,所以穿上制服後,才是學習的開始。
因此,這件制服是一種至高的精神象徵,穿上制服就要有服務員的樣子,個個整齊,不管有幾個嚕啦啦站在一起,都能表現出整體的精神。也由於這件制服得之不易,故歷期的學長姐皆對制服訂下嚴格要求:不准將制服披在肩上,不准捲袖子,拉鍊必定拉到胸口處,著制服不得穿拖鞋……。否則前期的任何一位學長姊都有權可以把制服沒收。也因為嚕啦啦的自我要求嚴格,它才能迄今不衰!

【一日嚕啦啦•一世嚕啦啦─訪問Lu15江秉聰叔叔】

嚕啦啦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有一股血濃於水的感情。服務員不是生活在別人的掌聲中,而是在自我的實現裡。每一個人都要在活動中學習,在歡笑中反省,在助人中研究。他們都希望做到「凡經我手,必使它更完美」。
我們想,嚕啦啦所強調的,是一顆熱忱的心。從老期嚕啦啦的原則─少說多做, 認清場合,扮好角色。他們溫暖的笑意、親切的問候,主動而積極的服務態度,全是出乎至誠。難怪服務社大哥認為嚕啦啦是一脈好水,他們不以技巧服人,而以積極的工作態度及真誠而始終如一的精神服人。這36年來,所產生的三千一百多位的嚕啦啦,他們大部份已自學校畢業,有的在服兵役,有的在社會上工作,也有的出國深造。但無論身在那一層面,更不論成就如何,他們所表現的熱忱、敬業、不計較個人得失的精神,卻是一致的。這群熱心人永遠不曾忘記的一句話「一日嚕啦啦,一世嚕啦啦」,尤其令我們感觸最深。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