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Lu7陳光榮
  Lu8王秉泰
  Lu9 呂子厚
  Lu10 陳振華
  Lu11 顧雪子
  Lu12 楊蔚齡
  Lu19 賴信宏
  Lu19 許建偉
  Lu24 張善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嚕啦啦有光榮─訪問Lu7陳光榮伯伯】

Lu7陳光榮,一位用心去愛嚕啦啦的性情中人,台北醫學院牙醫學系畢業,目前是光榮牙科負責人。我們和光榮伯伯第一次見面是在重慶南路的書店裡,一邊看照片一邊吃飯。第二次是在嚕啦啦服務協會的年會裡,陳伯伯一直對嚕啦啦的歷史有著一份執著。第三次是在光榮牙科診所,在閒談中,我們得知「嚕啦啦服務協會」的前身「嚕啦啦聯誼會」,就是陳伯伯創立籌備的。在牙醫執業的生涯中,陳伯伯將診所的護士、工作人員,通通投入成立「嚕啦啦聯誼會」的工作中,我們很好奇,他為什麼對嚕啦啦這麼的有責任感?陳伯伯笑談他的人生觀。

【自我負責實踐的人生觀】

光榮伯伯認為,一般人對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常以金錢及社會地位來衡量,即所謂的社會成就,但除此之外,有些人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會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想,嚕家人,陳伯伯就是其中之一。「一個人做事要能對得起自己,這是最重要的,例如;對每一個病人都盡力醫治。把自已的角色扮演好,這個社會就不會亂。我們不需要和別人比較,應該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標。」
「設定目標必先衡量一些客觀因素。譬如說:我想成為世界第一流的醫生,想出國留學,拿碩士、博士,心中雖然這麼想,但家庭環境不許可,我們就必須換一個方式。所以目標要實際靈活,才不會受到整個外在因素的牽動,築夢要踏實。」陳伯伯認為要因時因地根據所處的環境來修正自己的夢想、理念和觀念,而不是一成不變的空想。
「有很多文章雖然蠻八股的,但很實際。『形勢是客觀的,成之於人;力量是主觀的,操之在我』,我們只能在自己能掌握的範圍之內把自己發揮到最好的地步。」

【新新人類的新挑戰】

光榮伯伯說,「現在的年輕人必須面對另一種新的課題,亦即我們的社會無法指引一個方向,影響正在塑造人生價值觀的年輕人,無所適從。」在訪談的過程中,面對當前二十一世紀,若所感的提起這個議題。「現在變成只要唸書就好了,唸書的目的是為了考上大學,考不上大學唸專科,專科畢業後就考插大,大學畢業後就考研究所,這樣一路下來,人家怎麼走,就跟著走。國家對人力需求尚未做任何規劃,政府應該要有全盤性的考量,十年以後,什麼行業需要什麼的人才,但現在都看不到任何整體規劃,這很令人擔憂。」陳伯伯有些同學,學的是工業材料,回國後,發覺無法學以致用,只好往國外跑;或者學成後無法學以致用,只好轉行,花費更多的時間重新開始。

【在學弟妹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陳伯伯對嚕啦啦的熱忱與執著,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進入社會工作之後,還能在功利現實的環境中,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同時,他也是嚕啦啦聯誼會的創始理監事之一。在問及是何種動力驅使他全力投入這份工作時,光榮伯伯說:「對於嚕啦啦的付出,對我而言是對學弟妹的一個責任,就是這樣而已。因為我們曾經走過這條路,犯過的錯,沒有必要讓學弟妹犯同樣的錯誤。我常期許自己,自己是學長,有一份責任要幫助學弟妹走向正確的方向,這是基於責任感而做的事情。」

【吾愛吾妻吾愛子】

「我有兩個小朋友,我和太太常常會為了搶著做家事而吵架,我怕她太累,搶著去做;她怕我太累,也搶著去做。」愛家的陳伯伯認為,一位現代女性,還要身兼家庭主婦的角色是非常辛苦的,所以能分擔的就承擔下來。無論對嚕啦啦、對牙醫工作、對家庭,陳伯伯總是投入他所有的熱情與愛,更有一份深深的期許。愛嚕啦啦的方式有許多,陳伯伯以他的方式,身體力行了。相信對嚕啦啦有相同感情的人,也正在這個社會的每個角落,以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這個團體的熱愛。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