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Lu7陳光榮
  Lu8王秉泰
  Lu9 呂子厚
  Lu10 陳振華
  Lu11 顧雪子
  Lu12 楊蔚齡
  Lu19 賴信宏
  Lu19 許建偉
  Lu24 張善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隨性適意的嚕10陳振華伯伯】

Lu19賴信宏哥哥和Lu21林夢萍姐姐將Lu10陳振華伯伯介紹給我們,根據夢萍姐姐形容,振華伯伯在他樂觀開朗、笑聲爽颯的外表下,有著溫暖細膩、慈善熱情的心。他的台號是老虎,但披著虎皮的內在,比較像是馬和羊的綜合體。
Lu10陳振華,台號老虎,目前參加四驅車隊、單驅車隊、溯溪隊,登山隊,保齡球堂也有參一腳。號稱是最「資深」的腳踏車隊員,也是單驅上七彩湖中年紀最大的。這麼一號人物,和嚕啦啦的淵源很深,協會現在的辦公室,是振華伯伯無償提供使用;雖然沒有擔任理監事或幹部,但活動中總見他出錢出力。過去他在幕前,會吆喝著把氣氛炒開;現在他的聲音慢慢小了,每次聚會還是有他的身影,像是默默在守護著活動。別人問他怎麼變得不愛鬧場了,他的說法是「上天有好生之德」。這就是Lu10陳振華,一個無時無刻無法忘記他存在的嚕家人。

【和嚕啦啦的接觸】

和嚕家有第一次接觸,起源於就讀世新廣電科時,振華伯伯先參加了學校的童軍團,專三時校方要推薦人選去參加嚕啦啦,欽點了Lu10陳振華、翟仲樂和陳從哲,三人一起參加甄選,此後成了一生的好友,也和嚕家結下不解之緣。
振華伯伯笑著說,世新畢業之後,他插班就讀輔仁大學夜間部大傳系,新生訓練時,正好輔大嚕家在辦16期的招生甄選,不識學長的Lu15余秀蝦,還拿著招生廣告向振華伯伯招手,不招不相識,振華伯伯又和輔大嚕家結下深厚的情緣。

【職場上的振華伯伯】

大學畢業前,振華伯伯己經伸出職場觸角,先後在童軍總會、聯廣廣告公司工作,畢業後先是留在聯廣,再轉戰華威廣告,打下良好的業務基礎。後來遇上華視開放招考業務,當時的老三台業務工作可說是金飯碗,這份搶破頭的工作,只有軍眷或達官貴人的子弟才有機會,遇上難得的開放招考,振華伯伯初試啼聲,果然一舉中的,開始了在華視十二年半的職場生涯。
華視的業務分為五個職級,振華伯伯從最基層的五職等做起,很快就升到第一級,在當時半軍方體制下的華視是相當不容易的,賞識他的長官要升他當組長,他卻以「當兵比當官好」為由而婉拒了。有線電視台開放設立時,急需優秀的業務人才,某有線台更以七位數年薪挖他跳槽,他也沒去。有人問他為什麼總是放棄好機會,他想了想,只淡淡的說,「懶散嘛,一動不如一靜。」
大家都以為振華伯伯會在華視待到退休,就在剩下兩年半,便可以領到數百萬退休金時,卻傳出他離開的消息。受到有線台的衝擊,當時華視內鬥得厲害,由於不想和同事長官傾軋,振華伯伯很乾脆的放棄做了十二年半的工作。他說,鬥來鬥去沒什麼意思,找找自己想做的事、做點快樂的事比較重要。就這樣,他轉換了跑道,到大陸去發掘當台商的可能。

【重新回到職場】

在大陸談合作案的同時,振華伯伯又動了出國唸書的念頭,因此回到台灣後,先到台大語言中心當學生,不過書唸一唸,他又轉行做股票,同時和Lu8曾光亮學長合夥開了馥友國際貿易公司,重新回到職場。幾年間的跑道轉換,他可以說是轉得徹底,卻又都轉得成功。問他是不是在工作上都很隨性?他拿出老虎一貫的豪爽笑聲:「我想是任性吧!」

【人生就是如此,無需著墨】

與其說是任性,倒不如說是適意,振華伯伯似乎一直是順著自己的感受在做決定,工作上如此,在待人處世上更是如此。他喜歡自由,會一個人騎著機車到處晃,家裡兩台重型機車是他需要御風時的伴侶。他喜歡戶外活動,喜歡那種開闊的感覺,雖然在山野活動中免不了一身髒亂,但仔細觀查的我們,不難發現,振華伯伯的衣著乾淨整齊,身上的衣服絕對找不到一點污漬,這是他看似隨性卻追求堅持的特性。
振華伯伯對朋友的重視和付出嚕啦啦眾所皆知,他溫暖不好爭的個性,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是否曾在交朋友的路上跌倒過?振華伯伯想了想說,是啊,常吃虧。吃了虧怎麼辦?會不會覺得沮喪或失望?「剛開始當然會很悶,就摸摸鼻子嘛,算了,反正也不能怎樣。」遇上這樣的事,下次還會不會再幫助別人?「會吧,把人想得好一點總是好的,自己也會過得比較快樂吧。我覺得與人為善是好的,不必把人都想得太壞,這樣自己也不會好過。」
或許過去曾經歷過磨鍊、或許部分回憶也非全然彩色,但現在的他,工作、生活和休閒都上了軌道,一切似乎都是令人羨慕的順遂。我們詢問他,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期待?「期待嘛?…也沒有,沒有想過還要做什麼,很多事我好像都是想到就去做。只是可能的話,我希望還有能力幫助更多人,我們能力不夠,能幫一點是一點,但這樣還是太少,我希望更有幫助別人的能力。」
這是Lu10陳振華,一個信念只做不說,全然內化成習慣的嚕家人。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