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Lu7陳光榮
  Lu8王秉泰
  Lu9 呂子厚
  Lu10 陳振華
  Lu11 顧雪子
  Lu12 楊蔚齡
  Lu19 賴信宏
  Lu19 許建偉
  Lu24 張善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嚕8王秉泰伯伯】

學生時代就讀台北體專、插班東吳日文、83年考上文化日本研究所,現任台北體育學院體育老師,兼任日文講師、手球教練的王秉泰伯伯,是一個謙沖有禮的嚕啦啦,他最難忘的事就是民國74至75年徒步環遊世界。
一項由自立晚報籌辦,名為「走出國家光明的前途」環球徒步壯舉活動,公開徵選四名國人,以兩年的時間環球徒步一周。只要身體健康、毅力超人、心無牽掛、具有專長的人,皆有資格報名參加。此項活動一推出,立刻引起迴響,在短短半個月內,便有502位勇士報名,經過初選及天五夜的決選後,秉泰伯伯脫穎而出,不負眾望獲選為此次環球徒步四壯士的副隊長。

【嚕啦啦的榮耀】

且看當年的媒體是如何報導秉泰伯伯的:王秉泰,山東榮成縣人,台北體專畢業。他的性格上有著父系山東的豪邁與粗獷,也有母系台灣的堅強溫婉,自幼在農村生長,養成他對大自然的一分酷愛。國中畢業後,隻身到台北就讀體專,在體專曾當過選手球國手。因為他熱愛大自然,喜愛野外活動,而入選為中國青年服務社的服務員,連續三年在霧社,以嚕啦啦的身分服務自強活動的青年朋友。獲選為環球徒步隊員,他所秉持的是青年的理想,走出天然屏障,增廣視野、開闊胸襟、體驗人生,更甚而面對橫逆、接受挑戰,以兩年的努力為國家走出光明的前途。﹝摘自自立晚報74年8月20日﹞。
徒步長征一萬七千里為走出國家光明的前途,環球徒步四壯士,隊長林文彬、副隊長王秉泰、隊員許海鵬、巴義成,在民國70年10月10日國慶日上午,搭乘華航803班機飛往泰國曼谷,展開為期兩年的環球徒步一週壯舉。一萬七千公里的行程遍級四大洲,20餘個國家,共分為7站,分別是東南亞、阿拉伯、中南歐洲、北非、英國、美國、日本等地,中間除了馬來西亞、義大利兩國因簽證問題不能前往,以及秉泰伯伯在75年6月4日,因意外於法國南部讓石頭壓傷左腿住院這兩件事憾事外,其餘的行程,均在四壯士超人的耐力下,完成了使命,也改寫了歷史的新紀錄。

【凡事包容的人生觀】

提起當年的風光事蹟,秉泰伯伯並沒有大肆吹噓,只表示徒步環球一事,的確是到目前最值得懷念的一件事。他說道:「這次的旅行,在實質方面並沒有得到特別優厚的回饋,但在心理方面,對人生的看法卻有相當大的影響!」有人說,人生如旅途,事實上也真的是如此。旅行是充滿變數的,就算事先安排好,還是可能會遇到變化,和人生旅程一模一樣;此外這也提供自己內省最好的機會。旅途中當然可以不斷接受外來的刺激,進而啟發靈感,但更重要的是有更多時間可以「面對自己」。「由於到過許多國家,各地的風俗民情不盡相同,因此現在不論是處理事情或看事情的態度上,都會自然而然的用各種角度去看,不以結果論英雄,凡事都會多包容,有彈性,幫人家多留一步退路。」這是秉泰伯伯認為環球徒步最大的收穫。

【人生哲理】

秉泰伯伯形容自己是個「簡單的人」。不管是插班大學、報名參加嚕啦啦、參加徒步環球一周,或者是現在的處事態度,他都一切隨緣,不願特別去爭什麼。回憶起國中畢業從南部上台北的日子,很保守、很單純,很害怕面對別人,什麼都不懂。
加入嚕啦啦是一種巧合。當初經由嚕六學姐的推薦,秉泰伯伯自覺自己就像一張白紙,接受一連串的訓練,到處去看、去學、去請教,從中吸收他人的長處,慢慢整理出自己的風格。
穿上制服後都在霧社服務,有一次大哥交待要帶團康,他什麼都不會,僅以一首梅花當團康,用了八個梯次。秉泰認為,嚕家的訓練是從活動中觀察你是否適合這個團體,他不需要太多英雄,而是需要肯虛心做事的人;嚕啦啦並不偉大,但受訓卻是嚴格的,強調服從與理念的結合,所以學長姐制自然成型,沒有好與不好的問題。

【值得喝采的榜樣】

儘管他已結婚生子,他仍深深地感謝嚕啦啦所給予的信心與機會,還有一群這麼好的朋友,改變他的一生。秉泰伯伯回母校任職,教日文、體育,一方面擔任手球隊教練。在接觸學生一段時間後,他深深體驗為人師的重要。他說:「我是民國69年北體畢業,當時學生比較能吃苦、肯練習;如今時代不同了,學生都去打工,強調個人空間,自我主義強烈,但是我覺得,人與人的價值觀是需要溝通的。一名選手從小到大的目標就是贏得冠軍,除此之外,他可能不知道,人生還有一些目標是可以追尋、再去豐富的;所以我一直希望學生能多參加社團活動,走出校園與各校交流,去開拓他們陌生的領域。至於帶球隊,我則採取民主的作法,重視過程中的學習態度與精神;戰技的好壞不是一輩子,它只是一個過程,但學習卻是一輩子的事。」秉泰伯伯擁有一個他口中心思很細膩、敏捷,對家庭貢獻很大,很尊重他意見,一切自動配合的好老婆,以及一對寶貝女兒。對未來,他希望從事教育工作,好好為下一代紮根,這是他在國中時就許下的心願。所謂「真實是美,平淡是多采多姿。」在我們看膩了譁眾取寵的一些人生戲劇後,再來看秉泰伯伯的故事,會覺得很清爽、很感人。儘管一直謙遜地表示他並沒有那麼好,但是我們相信,他的確是嚕啦啦中值得喝采的好榜樣!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