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Lu7陳光榮
  Lu8王秉泰
  Lu9 呂子厚
  Lu10 陳振華
  Lu11 顧雪子
  Lu12 楊蔚齡
  Lu19 賴信宏
  Lu19 許建偉
  Lu24 張善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壯遊萬里-尋找成吉思汗遠征隊】

20年前,自立晚報以媒體的民間力量,舉辦一個環球徒步的冒險活動,Lu8王秉泰便是其中一位隊員,另一位隊員徐海鵬先生,有鑒於華人在世界舞台上缺乏國際性的冒險成就,於是在89年以推展冒險精神為宗旨,成立【山河探險協會】的民間組織,計畫以中國的歷史為題材,推展冒險活動風氣。
第一次活動的主角選擇,包括玄奘、張騫、鄭和、成吉思汗、霍去病等等,剛好美國紐約時報在一個專題報導中,票選出影響本世紀最深遠的歷史人物:成吉思汗,徐先生便以這個題材,作為【山河探險協會】的處女作。為符合【山河探險協會】的宗旨,所有隊員均採開放式報名與甄選,只要是身心健全的中華民國國民,都有機會完成這個試鍊。

【訪問Lu19賴信宏哥哥】

我們訪問了參加本次活動的賴信宏哥哥,他的蒙古名字叫「BATU」,這個名字代表蒙古的土匪、強盜、講信用的人、勇士等意義,是大學時期修蒙古文學分時,哈勘楚倫教授針對BATU哥哥的人格特質幫他取的名字。這位不會給學生壓力的蒙古教授,給了BATU哥哥很多關於蒙古的訊息,食、衣、住、行、育、樂,甚至是地理環境的照片,一張張震攝人心的大草原景觀。本來BATU哥哥從沒想過要出國旅行,但在哈勘老師的影響下,其實在他的心中,一個夢想已然成形。
89年12月30日,Lu30粱振揚打電話給BATU哥哥,他支援一個海外探險活動的甄選工作,需要一批工讀生,看看嚕協會能否幫忙?BATU哥哥請他傳真相關活動細節,以便安排人選,於是一張【壯遊萬里-尋找成吉思汗】的活動簡章就出現在他面前。很奇怪哦!一向對嚕啦啦割捨不下的BATU哥哥,當下立即決定報名參加隊員甄選,因為他想要去一趟蒙古,完成一件他一直想做的事。他認為,嚕家人一定會支持他的決定,讓BATU哥哥用一個嚕啦啦的身分,去做這一件對BATU,也對嚕家有著重大意義的事情。
BATU哥哥說,這是一趟勇士之旅;對嚕啦啦來說,他覺得有凝聚情感的效果:大家共有的一位夥伴,花了一年10個月的時間,嘗試追尋八百年前蒙古人的足跡,完成一萬五千公里的徒步旅行。

【霧社先鋒營的靈魂人物】

BATU哥哥從甄選進入嚕啦啦之後,一直在霧社先鋒營這個營隊服務,每年寒假3個星期、暑假2個月,BATU哥哥如數家珍般的,說了一大堆在霧社先鋒營服務時的趣事。他說,趣事?多了咧!例如在霧社先鋒營的營本部裡,會放著嚕家人上山進貢的糧食補品,一不注意,就被山上的狗兒叼走,這時上演的人狗搶餅乾大戰,可引起一陣服務員與狗兒的追逐戰。山上的廁所不通時,得帶各式各樣的用具通廁所,這就是山上服務員戲稱的「爆破」,用盡辦法仍不通時,就得用手挖糞坑了!BATU哥哥在霧社還有一項恐怖的紀錄,就是連續75天不洗澡,當他下山回到台北中國青年服務社後,就被同期的夥伴丟進服務社附近的228公園的池子裡了。雖然聽說他在山上不洗澡,但仍是學員心中的超級偶像,因為他的團康、山訓能力一級棒!這樣的服務員在畢業之後,仍全心利用工作閒暇時間為嚕啦啦社會服務協會做義工。

【世界將由愛與美來拯救】

我們來到位於台北縣萬里鄉的復興中小學戶外體驗探索中心,這是BATU哥哥的工作場所,我們一邊在BATU哥哥的指導下,掛在專供攀岩的岩壁上,一邊聽著BATU哥哥的人生歷程與選擇。當然,我們都好奇,這份工作與嚕啦啦的訓練有關嗎?他說,當然有囉!嚕啦啦把他領進【山野】這個領域,讓他燃起了濃厚的興趣,數數他所有的工作經歷:從南橫公路的埡口山莊、嚕啦啦社會服務協會,到目前的探索體驗教學,都得跟山林為伍。對一個自稱平凡的BATU而言,嚕啦啦給了他一片寬廣的天空,也提供一個感情的寄託,現在的工作只是一種【方法】,藉由體驗自然來達到教育目標,就因為嚕啦啦的歷練,讓BATU哥哥願意永遠與大自然為伍。

【信宏哥哥遠征蒙古照片】
【我們在信宏哥哥的指導下攀岩】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